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国内商品期货大面积下跌 铁矿石期货逆势拉升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1-29 15:2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多数下跌,但铁矿石,贵金属、白糖等期货逆势飘红,其中铁矿石主力合约涨1.26%,另外,贵金属期货再次抬头迹象明显,沪金沪银纷纷大幅上扬。

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多数下跌,但铁矿石,贵金属、白糖等期货逆势飘红,其中铁矿石主力合约涨1.26%,另外,贵金属期货再次抬头迹象明显,沪金沪银纷纷大幅上扬。

由于上周末淡水河谷的矿难事件的发酵,铁矿石昨日(1月28日)表现亮眼。开盘不久便触及涨停,随后回落,收复开盘的一半涨幅,今日铁矿石期货继续上攻。后市铁矿石是否会以此事件为导火索继续走高还是昙花一现后下跌。现请到相关专家进行采访。

1月25日,巴西淡水河谷位于米纳斯吉拉斯州的MinaFeijo矿区发生溃坝事故。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28日报道,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紧急情况部门表示,该溃坝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58人,另有305人失踪。米纳斯吉拉斯州法院冻结涉事企业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账户60亿雷亚尔(约合107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赔偿损失。巴西环境部下属环境与可再生自然资源协会和米纳斯吉拉斯州环境保护局分别向淡水河谷公司处以2.5亿雷亚尔(4.5亿元人民币)和9900万雷亚尔(1.8亿元人民币)罚款。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1月米纳斯吉拉斯州的Samarco发生溃坝事件,导致19人死亡,至今Samarco尚未复产。此次MinaFeijo矿区发生的溃坝事件导致的人员伤亡远比那次事件严重,且两次溃坝均发生在同一地区,或引发后续连锁反应,如其他矿山安全检查减产、Samarco复产推迟等,对铁矿石产量的实际影响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预计2019年全球铁矿石呈现供需基本平衡的状态。供应层面,2019年国外主要矿山铁矿石产量增加量约为3520万吨,主流矿山产能扩张周期进入尾声阶段,并且各大矿山会以进一步提升铁矿石质量来获得价格上涨。2019年国产精粉产量大约2.25亿吨,大约增加430万吨产量,环保限产对国产矿产量边际影响趋弱。

需求层面,2019年全球高炉生铁产量增幅为2000万吨,带来的铁矿石需求量增量约为3200万吨左右。未来在全球铁矿石的潜在需求中,东南亚及印度地区值得关注。

库存层面,2018年下半年以来港口铁矿石库存持续下降,目前45港口铁矿石库存同比下降约1000万吨,澳矿库存已处于偏低局面。

此次淡水河谷发生的溃坝事故产生的后果较为严重,预计后续影响仍有发酵的可能,关注事件的进一步进展。对短期铁矿石盘面也将形成利多提振,预计春节前后铁矿石市场将会以偏强震荡为主。当然,从现阶段基本面来看,当前钢厂春节期间铁矿石补库已基本结束,最新的钢厂进口铁矿石平均库存可用天数达到34天,港口日均疏港也重回到300万吨以上高位,后期铁矿石需求将面临回落。操作上,铁矿石建议还是以逢回调低多为主。

套利方面,预计2019年铁矿石市场或将呈前高后低走势,建议关注铁矿石正套的机会。上半年随着环保限产松动,高炉复产,阶段性对铁矿石的需求有拉动,叠加一季度国外发货淡季,铁矿石的价格有望偏强运行。下半年随着国内经济增长放缓,钢厂利润或面临收缩,铁矿石价格大概率重新走弱。

本次尾矿溃坝事件发生在南部系统的Paraopeba矿区(后文统一称之为P矿区)旗下的Feijo矿(后文统一称之为F矿),该事件仍在发酵之中,所以在现在这个节点上准确评估影响较为困难。截止目前为止,矿难已导致50余人丧命,300余人失踪,较2015年11月5日发生的Samarco矿难事件死伤人数更多。不仅如此,在一号大坝溃坝后,二号大坝现也存在溃坝的危险,政府已经开始着手疏散下游村落居民。

考虑到之前发生的Samarco矿难事件,政府处罚非常严厉,将该矿停产至今,所以,从现在合理推断来看,F矿停产的概率较大。

关于该矿的产量,从2017年年报上能看到,官方口径为2017年年产量780万吨,占比Vale总产量为2%左右,而整个F矿所在的P矿区产量在17年总年为2630万吨,占比Vale总产量7.2%。但是,值得注意的是,F矿自身本来就存在法律问题,现在在缺乏额外信息披露的背景下,我们无法直接斩钉截铁确定其在2018年的生产状态和产量情况。法律诉讼事件如下(原文翻译):2016年6月,在巴西洞穴保护法规定下,巴西MinasGerais州环境管理局下令暂停南部系统的部分Jangada和Feijo矿山,以保护这些矿山附近的洞穴。而在这之后,Vale从米纳斯吉拉斯州法院获得了一项禁令,暂停了环境管理局的命令。在环境管理局的上诉中,法院命令Vale发布一份8.3万卢比的保证金,以确保支付侵权通知中所施加的罚款,但没有恢复中止环境管理局命令的决定。主要法律程序仍在进行中。如果禁令被推翻或撤销,我们可能需要暂停在受影响矿山的大约50%的业务,这可能会对我们的铁矿石业务的产量、成本或储量造成潜在后果。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该矿有可能在申诉后,18年产量维持780万吨水平;而如果败诉,那么18年开始该矿就要停产50%。所以但从本次事件F矿的减产影响量来看,不是简简单单780万吨一个数,而是390万吨-780万吨这个区间。

总结来看,本次事故截止目前,我认为其对供给端影响有限,即使不考虑Vale原本东南系统的减产计划以及Vale的库存情况,390-780万吨的减产将只会影响非常短期的巴粗产品供需格局,长期来看基本面影响不大,更多是情绪面的。事态仍在发酵之中,后续影响还需要持续观察。

期现套利上,不仅因为本次尾矿事件,从季节性的澳巴发运压力转换来看(澳增巴西降),做扩巴西矿溢价是符合基本面条件的。但是做扩幅度无法达到去年,一是因为内矿的增产,铝溢价下跌;二是因为受限于钢厂利润。月间套利上,推荐3-5正套。

事故的发生地位于淡水河谷的南部综合矿区,帕劳配巴。该矿区2017年产量为2630万吨,而Feijao矿主产高硅粗粉,年产量780万吨,仅为淡水河谷年产量的2%。因此从基本面上看影响甚微。但是,后续巴西政府是否会对淡水河谷进行更严厉的惩戒,从而影响产量与出口是问题的关键。随着美联储加息回收银根,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陆续出现,巴西的经济状况同样不甚理想,严重依赖对外出口,铁矿石作为经济支柱之一承担了稳定就业的社会问题。在这样的前提下,当局的态度或倾向迅速解决问题,恢复生产。结合近期的盘面情绪,市场基本消化宏观政策的利好以及节后需求的预期;此外,黑色龙头螺纹在基差完全收敛后,卖出套期保值的产业资本有较大意愿介入盘面。因此,我们认为继续追高矿价有较大的风险。

铁矿石供大于求的基本面,决定了临近年关钢厂的主动补库,会给予矿价上涨动能。根据钢厂烧结粉矿库存的变化规律,33-35的可用天数是年内的高位,继续向上的空间不大。期货价格与库存水平存在正向关关系,但存在一定的滞后,具体表现为库存顶先于期货价格顶部。随着钢厂补库接近尾声,矿难事件情绪释放后,矿价有大概率回落,节后建议逢高抛空;套利上,鉴于对节后钢材价格的乐观预期,可选择做多螺矿比。

2019年四大矿山预估的供给增量在2500-3000万吨,考虑到巴西的矿难事件,大部分增量有可能转移到下半年,且生产进度在下半年有望得到弥补。此次事件突破了我们预判的全年矿价震荡区间的上沿,普氏62%铁矿石指数大概率向上突破80美元。尽管价格节奏或受到改变,但是2019年铁矿石供需情况维持平稳。

铁矿12月以来到港不及往年,供给走弱叠加钢厂节前补库实施,反弹上行至530附近。节前最后一周,补库基本结束,此次矿难事故给予了新的推动刺激,铁矿在黑色系仍作为较强品种看待,但当前拉涨至高位不宜入场做多。年后下游钢厂复工,在库存水平不及开工需求的支撑下,预计短期仍保持偏强走势,可以关注矿石5-9正套机会,逢低做多。风险点应密切关注钢厂利润情况。

我们预计2019年供需整体仍将处于紧平衡格局,尤其当前淡水河谷供应受到影响,巴西高品矿溢价或将回升。供给方面根据国外矿山产销计划,预计四大矿山加上其它非主流矿的进口矿增量总共不到4000万吨,增幅同比今年减小。其中粗粉增量大概在2300万吨。而国产精粉增量大概在300万吨左右,供给压力有所减弱。此外国外新增高炉提升需求后对中国进口矿供给也有所分散。需求方面,生铁产量增幅减小,铁矿石需求增量在1600万吨左右。

原油交易提醒:看空押注仍需谨慎 四大因素仍力挺油价

周二(1月29日),亚盘盘中,美布两油窄幅震荡。由美国的工业盈利疲软引发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可能会削减燃料需求,油价周一大幅下挫。市场将密切关注中美两国经济数据情况,同样重要的还有将于本周晚些时候中美两国最新贸易谈判。

截止北京时间11:55分,美油报52.13美元/桶,日内涨幅0.27%;布油报59.90美元/桶,日内涨幅0.15%。

中国原油需求还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贸易人士称,在12月中国的原油进口创出历史新高后,1月中国的原油需求有望继续回升,因为中国独立炼油产商希望能够进口更多的原油,从而为2019年的3月和4月交付更多的成品油做好准备。

在2018年独立炼油厂对于推动中国12月原油进口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这主要是这些炼油厂想在2018年年底之前用完进口配额,且当时相对较低的油价,这使得原油的进口量达到了1031万桶/日,连续第二个月进口超过1000万桶/日。

由于在春节期间,中国对于燃料的需求普遍较低,通常独立炼油厂在1月和2月将会放慢原油的采购量。但是由于近期独立炼油厂开始提前购买3月和4月的原油,这使得近期俄罗斯、阿曼以及部分非洲原油出现了明显的溢价。

伴随着进口量的增加,中国炼油厂的运行率也开始回升,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分析师预计,2019年运行率将比2018年的平均值高出4.7%,达到1268万桶/日。

沙特欲进一步加大减产力度

石油市场在不久的将来供应过剩的可能性很高。尽管专家认为OPEC的减产可能会限制下跌50美元左右,但油价可能会受到引力的影响。去年年底,OPEC开始削减供应,以收紧市场并支撑价格。

由于美国页岩油供应激增,沙特阿拉伯带头抑制产量。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表示,沙特预计将在2月份再次减产,6个月的石油产量将远低于OPEC减产协议所规定的产量上限。该国1月份的目标产量为1020万桶/日,2月份的目标产量约为1010万桶/日。

根据去年12月与俄罗斯和其他产油国达成的减产协议,沙特阿拉伯的自愿限额为1033万桶/日。OPEC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盟友同意从本月开始减产120万桶/日,以支撑不断下跌的油价。

法利赫指出,沙特阿拉伯和志同道合产油国决心将库存降至5年历史平均水平以下,将确保2019年的供应低于需求。

俄罗斯是削减产量的第二大贡献者,目前承诺“加快步伐”。该国已表示将在1月份将产量减少5万至6万桶/日,而其目标是在2019年的前六个月削减23万桶/日。

委内瑞拉政治风险仍是油市隐患

目前还不清楚委内瑞拉的政治动荡将对原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由于忠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力量与支持反对派国民大会领导人瓜伊多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使得该国石油产量一直萎靡不振。

周一,特朗普政府对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PDVSA实施了全面制裁,旨在严厉遏制OPEC成员国向美国出口原油,并向社会主义总统马杜罗施压,要求其下台。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上周在美国和西半球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下宣布自己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

尽管近期美国扬言要制裁委内瑞拉,但是国际油价总体变动不大,对此市场人士表示,这是由多方面因素导致的。首先石油交易流程简单,市场上买家众多,他们随时准备购买委内瑞拉生产的任何产品——只要折扣足够大,这对委内瑞拉的石油工业可能影响较小。

瓜伊多和他国民议会的同僚们拥有当选合法性,但他们可能没有足够的军事力量去保住手中的权力,因为美国或其他国家派兵支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使这会加剧委内瑞拉社会的撕裂,但是不会对该国政局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自前总统查韦斯上台后委内瑞拉原油产量便一直下跌,从1998年时约350万桶/日的峰值降至2018年12月的150万桶/日,市场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自由落体式的下跌,并认为即使没有这场危机,委内瑞拉产量仍不可避免的下降。

美国页岩油情况喜忧参半

市场普遍预计美国钻探人员将在短期内对美国石油产量的快速增长采取制动措施,但上周的贝克休斯数据显示未来产量增加。在前三周钻井平台数量下降后,美国石油钻井平台增加了10台至862台,这是2019年的首次录得周增长。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Craig Erlam表示,油价也得益于美元上周五的下跌和风险资产的反弹,尽管幅度较小。自圣诞节以来,该指数一直运行良好,但显然已失去动力,似乎有可能出现一些调整。

石油钻井平台上涨可能被视为美国石油供应将进一步上升的迹象,但经过对政府公共债务和私人债务的相关资料、新闻稿等大量资料的研究,预估美国上游页岩油的总债务在2850亿至3000亿美元之间。

市场人士估计,到2019年年底,美国页岩油行业每年将支付超过200亿美元的长期债务利息。如此一来,美国的页岩油商将不得不生产超过150万桶/日页岩油才能支付这笔债务的利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