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产业爬坡过坎 热盼期货尽早上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红枣产业爬坡过坎 热盼期货尽早上市)

世界红枣看中国,中国红枣看新疆,新疆红枣看阿克苏。为了一睹“中国红枣之乡”的风采,上证报记者近日跟随郑州商品交易所组织的调研团,走进了“瓜果之乡”新疆阿克苏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早春时节,在阿克苏下属的阿拉尔市的枣林地,枣树还没有发芽。记者站在田间地头远远望去,光秃秃的枝丫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感觉有一丝荒凉。对枣农来说,的确经历了一场严冬。一方面,2009年至2017年,我国红枣行业规模复合增长率高达到12.3%;另一方面,近年我国红枣产量倍增,大量红枣积压,部分区域出现弃种、改种现象,主产区新疆尤甚。

昔日“摇钱树” 今朝“烫山芋”?

“2010年、2011年是红枣最赚钱的时候,红枣价格高达每公斤30元至40元。春天修剪的枣树枝都被着急嫁接的新枣农买走,我这个90亩地的枣园子一年光枣树枝都能卖10万元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4团枣农李福友这样告诉记者。

据介绍,由于红枣价格高企,彼时,新闻报道中屡屡出现百万元户的枣农。一些退休人员也加入了开荒种枣的大军。

可是,“红枣越种越多,价格一路下滑,现在能卖到每公斤7元至8元就不错了。”李福友说。

“全国红枣产业发展十强县”若羌县一直在行业内有着无法撼动的地位。县政协主席姜华对记者表示,若羌红枣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每到秋季,各地的红枣贸易商首站必到若羌,依据若羌红枣价格给其他地区红枣定价。然而,若羌红枣价格如今同样也坐上了过山车,从高峰期的每公斤80元至90元猛降至现在的每公斤8元至9元!

价格低迷,炙烤着红枣产业链上的各个市场主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枣农说,如果今明两年枣价还没有什么起色,他就只好弃耕了。“就当绿化了一片戈壁滩吧。”他言语中充满了无奈。

数据显示,2018年,阿克苏地区林果业总面积450万亩,与上年持平。林果产量221.51万吨,比上年增加7.49万吨,增长3.5%。其中,红枣产量56.50万吨,比上年减少3.1万吨,下降5.2%。而当年的苹果、香梨、葡萄、核桃产量同比均处于增长态势。

种了大半辈子红枣的李福友并不想放弃。多年来,他的红枣一直被红枣第一股——好想你(行情002582,诊股)公司相中。

不过,好想你公司也在艰难突围。“公司在新疆的保鲜库前几年全部冷藏红枣都有点吃紧。这两年,部分保鲜库已经对外出租给了苹果、香梨经销商。”好想你公司相关人士这样对记者表示。

为了破题枣业的困局,若羌县选择了大力推进红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姜华介绍说,自2018年起,若羌县专门设立了政府引导基金,奖励枣农疏密枣园、农业合作社打造红枣品牌和建设红枣旗舰店补贴等环节,力争3至5年内实现多元化精深加工、“私人订制”销售。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在3至5年内,红枣价格很可能继续低位运行。红枣产业要彻底突围,还需走很长的路。

从枣农到产业链企业,都对红枣期货有极大兴趣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红枣期货进入了大众视野,并且以超预期速度在推进。

2016年底, 郑州商品交易所赴新疆乌鲁木齐、阿克苏等地展开品种的可行性调查。上周,郑商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红枣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征求意见的公告》,面向全市场公开征求对于红枣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的意见建议。

记者在此次调研中发现,从普通枣农到产业链企业,都对红枣期货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普遍期待红枣期货能尽早上市。

姜华坦言,眼下红枣产业正步入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正在实施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红枣期货有利于标准统一,可发挥价格稳定器的作用,进而逐步实现优质优价。

据介绍,为了迎接红枣期货,若羌县计划适时对45岁以下的枣农开展红枣期货的投资者教育。“希望枣农了解期货基础知识,防范被经销商压价的风险。”姜华说。

“红枣期货上市后,公司将积极尝试参与套期保值,对冲价格波动风险。”好想你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新疆兵团第一师旗下的新疆阿拉尔聚天红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俊强也在关注红枣期货。他说,兵团第一师的红枣产值已经超过了雄踞榜首多年的棉花,但是,由于标准混乱、价格连年下跌,导致大部分枣农求量不求质。“红枣期货上市后,公司将与期货公司合作参与红枣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公司将按照红枣期货交割标准来收购红枣,通过价格引导枣农树立优质优价的经营理念,从而推动红枣产业健康发展。”王俊强说。

红枣经销商阿拉尔市红福天枣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军看起来已经等不及了:“红枣期货上市后,我将积极参与,通过点价交易、套期保值、跨期套利等方式对冲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新疆红枣的收购期集中在每年的10月和11月,经销商短期内资金需求非常大。所以,何军估计,红枣期货上市后,可以借力期货市场开展标准仓单质押业务,助力公司应对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好想你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