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黑色系再现股期背离 分析师看淡远期钢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黎昀 2019-03-12 09:1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色系再现股期背离 分析师看淡远期钢价)

乘着A股飘红的东风,近期周期股也迎来大涨行情。不过与前期股价受商品价格上涨刺激不同,近期国内期货市场一些品种的表现并不理想,股期背离走势再现。

股期背离

近日来,周期股再度成为A股市场的明星,黑色系、有色板块频繁呈现领涨之势。数据显示,2月25日至今,钢铁指数从1434.32涨至1573.91,累计涨幅近10%,煤炭指数也从1598.92涨至1711.66,累计涨幅逾7%。

不过,黑色系在A股的上涨之势并未在商品市场显现。3月11日,中信一级钢铁指数一度涨超3%,钢铁板块再度领涨大盘。截至收盘,钢铁指数大涨2.2%。个股中博云新材(行情002297,诊股)涨7.51%、久立特材(行情002318,诊股)涨7.38%,扬子新材(行情002652,诊股)、中钢天源(行情002057,诊股)涨超5%。但当日期货市场上,黑色系商品却是领跌的。截至收盘,主力合约中除纤维板跌停外,焦炭跌3.74%,铁矿石跌3%,动力煤、线材、焦煤均跌逾2%。

“近期黑色系个股上行是受政策预期影响,并不是基本面变化造成的,总体来看是投机资金炒作的结果。”对于黑色系股期走势背离,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认为,从近期A股市场走势可以大概判断出,政策利好对于预期的刺激,包括市场释放的流动性宽松消息,对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但需要关注的是,目前很多周期行业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预期是预亏的,即使一些钢铁等黑色系行业企业没有出现亏损,发布的业绩预告也是同比大幅回落的。对于商品市场而言,价格走势是完全受供需基本面影响的。当前国内钢铁、铁矿石均出现累库的情况,下游需求反馈并不理想。而在供给方面,虽然环保压力持续,但并未出现进一步加码的动作,所以当前供需双方消息都处于偏空状态。

钢市不振

“进入3月以来,钢市进入传统旺季,虽然商家挺价意向明显,但无论从市场的成交还是下游的需求看,都显得不太乐观。”对于近期国内钢铁市场走势,金联创钢铁分析师崔雪姣认为,近期市场价格上涨缺乏动力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年后库存较高,且下降速度缓慢;二是下游需求复苏缓慢,镀锌厂家开工较去年同期下降,对带钢需求量减少。

“上周全国主要钢材社会库存1850.24万吨,较前一周减少16.76万吨,螺纹钢库存总量1011.21万吨,比前一周减少7.45万吨。钢材社会库存在节后持续大幅攀升三周后开始下降”。另外,今年前两个月房地产企业整体销售额涨幅放缓,不同房企间业绩分化明显。数据显示,目前已公布销售业绩的25家房企今年前2个月合计销售金额为5019亿元,同比下调7%。而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开始落地实施。

从供给方面来看,上周环保限产题材仍不断发酵。3月2日至3日,武安市发布《武安市2019年重点行业三月份强化错峰生产执行方案的通知》,自3月3日至3月31日起14家钢企将执行强化减排措施。3月5日,唐山市下发《3月份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措施实施方案》,方案要求:3月份通过超低排放改造验收且达到“唐山限制”的烧结机可以生产,其他烧结机停产。同时,江苏沿江8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这也是江苏省今年首次出现环保限产。总体看来,预计本周钢材现货市场仍将呈现小幅下跌,期货将继续弱于现货,同时建材也将继续弱于板材。

远期偏空

对于2019年的国内钢铁市场,当前分析人士对于远期价格多持偏空态度。

程小勇对记者表示,黑色系商品后期走势或将进一步偏空。一方面地产对黑色系商品的支撑力度还不够大。基建虽然对于需求有拉动,但从两会消息来看,基建预期投资规模有收缩,需求无法形成有利提振。另一方面,市场供应并没有继续压缩。当前动力煤库存比往年均值高200万吨左右,铁矿石库存也处于较高水平。整体来看,2019年黑色系商品全年将呈现偏空走势,即便有反弹也将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市场不会有太好的表现。

曾节胜也认为,目前钢材库存在前期的高速增长下开始下降,可能会进入去库存阶段,需求可能会加速释放。但从两会透露的政策信息来看,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强刺激政策力度可能会低于预期。尤其是房地产征税的消息,短期内可能会对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冲击。

不过对于近期钢铁市场,卓创分析师刑月仍持乐观态度。刑月认为,近期钢市利好齐发,无论从资金面、税率方面、下游需求方面都值得期待。一方面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将降至13%,从生产环节的角度看,税率下调有助于降低钢铁企业的成本和负担,进而降低和改善行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从流通环节的角度看,税率下调使钢铁产业链的各环节成本均得以下降。另一方面新型城镇化以及棚户区改造,作为稳投资的主要措施之一,今年基建补短板力度将明显加大。但受制于地方的债务问题,其增长速度不可能太高,预计投资增速在10%左右,这将温和拉动钢材需求,预计拉动钢材需求在1%~2%。

据测算,本轮降税对煤、焦、矿等原材料的成本影响在几十元左右,对钢坯、螺纹钢成本影响在百元左右。运输方面,交通运输业增值税从11%降至今年的9%,有利于降低钢铁运输环节的物流成本。另外,税率下调会增加国内钢材出口的竞争优势,利于出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钢天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