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压产趋严背景下 成材仍具较好投资潜力

来源:金融界 2021-08-16 10:0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压产趋严背景下 成材仍具较好投资潜力)

【核心提示】

1、当前国内供需均呈供需双弱态势。7月以来,国内压产政策得到强有力的实施。据华泰期货研究院测算,七月份,国内粗钢产销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产量同比去年下降17%,受到台风、暴雨和疫情影响,消费崩塌,同比下降高达21.6%,供需两弱态势明显。

2、压产政策的幅度和力度渐渐明晰。随着8月15日唐山发布“关于征求《唐山市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实施方案》意见的通知”,国内政策压产的幅度和力度渐渐明晰,基本和前期市场传言的全年压减粗钢产量3000万吨匹配。

3、压产趋严背景下,后5个月的压产力度极大。1-6月份我国粗钢产量同比增6432万吨。7月份受到建党100周年大庆以及部分地区粗钢压产影响,预计7月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5-600万吨。这意味着8-12月份,粗钢压减任务接近9000万吨,占去年8-12月份粗钢产量的20%左右,压产力度可谓极高。后期需继续观测压产政策的落实情况。

4、压产政策成为主导黑色商品后市走向最主要因素。若按照30%压产目标实施,成材供需得到优化,预计8月将会出现明显去库,10月库存达到近年极低水平;原料消费全面承压,初级铁元素,尤其铁矿开始过剩,库存将连续累库至高位;焦炭受供给端扰动和焦煤供给减量影响,预计焦炭大体维持紧平衡状态。若压产力度继续加强,则成材供需大幅、无限优化,铁矿出现严重过剩,碳元素也同步转为过剩,但轻于铁元素。

基于压产趋严背景下,考虑黑色各主要商品供需状况:

单边:逢低做多成材

跨品种:从整个黑色产业链角度考虑,随着压产的深化,材矿将完全呈现出跷跷板式的格局,所以,推荐积极配置做多材矿比价,超配成材。再考虑煤焦供给后期仍然面临收缩的态势,而铁矿供给仍有较大增量,所以推荐多焦空矿的套利组合。

风险因素:压产政策出现巨大变化、钢材消费出现断崖式下降至新一轮经济危机、政府过度关照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为明显的期现背离、钢铁原料供给出现新的大幅减量事件、疫情难以缓和。

国内产销均呈下降趋势,下半年将连续同比下降

根据华泰期货的供需平衡推演,1-7月,国内粗钢产量小幅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702万吨,增幅2.70%。而6月、7月粗钢产量同比呈下降态势,且下降幅度有所扩大,日均产量分别下降3.50%、17.0%。与此同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国内粗钢产量增量高达6,431.50万吨,同比增长11.80%,预计7月统计局口径下粗钢产量同比下降500-600万吨。

受益于充沛的废钢供给,在1-7月生铁产量累计同比下降3.70%的情况下,粗钢产量实现了同比正增长。

与此同时,1-7月,国内粗钢消费同比增长707万吨,增幅1.2%。消费增幅略低于产量增幅,而出口的增加,一定程度降低了国内的供给压力。

对于市场争议较大的消费问题,我们认为:1)外需是全球需求的主要增量来源,我们推断增量超过1亿吨,理想达到1.3-1.4亿吨;2)地产行业用钢年内难以贡献消费增量,预计消费下降;3)基建全年用钢消费负增长较为明显,甚至不排除出现10%的用钢下降;4)制造业仍将是国内钢材消费最主要的向上拉动因素,预计全年用钢增长5%左右。对于2021年来讲,最大的消费增量,仍来自于中国以外的地区,国内消费持续负增长已然事实。

压产政策趋严下,钢材供给持续优化

截止8月15日,随着唐山发布了“关于征求《唐山市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实施方案》意见的通知”,文中明确指出了河北省2021年全年压减粗钢产量任务为2171万吨,其中唐山分到的压减任务为1237万吨,至此河北压产任务数据基本落地。

结合此前山东要求2021年产量不超过7650万吨,其2020年粗钢产量7,993.5万吨,计算分配到的压产指标为345万吨。同样,山西省前几天文件也指出要压减粗钢产量146万吨。上述三省合计要求压减粗钢产量2,662万吨。目前,2+26个城市所在的省市,除河南、天津外已经公布压产任务。其他地区要求保证粗钢产量不增。基本和前期市场传言的全年压减粗钢产量3,000万吨匹配。

为此,我们做了一组假设,该假设是基于30%的压产目标:

?从7月份开始陆续执行产量压减

?粗钢消费减2000万吨,或-1.9%

?生铁产量减4260万吨,或-4.8%

?粗钢产量减1350万吨,或-1.2%

?钢材出口增2600万吨(去年减3500万吨)

则,相对应的粗钢铁、钢产量季节性变化如下:

以上假设,是基于部分压产条件下。即便如此,足以做到优化钢材库存的效果,且将出现较为明显的供需失衡。

在这种假设情况下,钢材将持续去库,8月份会开始出现缺口。

全国粗钢产量压减下,原料供需矛盾大幅缓解

6月以后,随着压产的逐步深化,钢铁原料的供需矛盾将得到逐步缓解,但是否能完全逆转原料的供需形势,仍取决于压产的幅度和力度。从七月份压产力度来看,7月份的日产水平,折算扩大后,下半年钢材总产量,同比去年下半年降1850万吨,相当于执行了20%的压产,跟我们判断基本相当,7月份整体,就是大体执行了20%的压产。如果按7月最后一周的产量,应该是执行到了30%的压产。

只有当压产力度足够,才能彻底扭转原料供应偏紧的格局。而对于全球碳元素供给收缩的大背景,更加需要大力度的压产,才能彻底伤害到焦煤的供需。

同样基于上述30%压产的假设,我们对两大钢铁原料的库存演化进行了推演。

在30%压产情况下,国内粗钢及铁矿供需平衡关系将重构,下半年国内铁水产量预计出现同比负增长,铁矿消费将明显收缩,中国港口库存将呈连续累库状态。铁矿基本面转弱已是不争的事实,建议后市空配铁矿。

另外一个,直接受到粗钢压减影响的钢铁原料为焦炭。

由于山西内蒙两地,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原本投产的焦炉,均有所延后。山西将治理手续不全的焦化产能,预计影响在产产能2000万吨,影响在建超过1000万吨产能。另外,考虑山东、河南的以钢定焦,下半年焦化供给仍充满较大的向下变数。当前,焦炭供给处于绝对低位,而焦炭库存亦处于历史低位。

下半年,焦煤供给能否恢复,对焦炭供应影响巨大。在澳煤进口为零与蒙煤通关不畅的情况下,海外焦煤进口将出现明显的同比减量。而国产焦煤在严格的能控、安全管制之下,是否能释放产量增量,也充满未知。目前焦煤供给完全处于停滞状态,预计后面几月焦煤供给将出现同比1800万吨左右的减量。

基于30%压产的假设,推演库存如下:

总之,压产使得焦炭需求将会出现显著的下降,但由于焦炭供应端的搅动,使得后期焦炭整体仍维持紧平衡状态。同时,由于焦煤的供应短缺,使得焦炭有较强的成本支撑,焦炭价格后市将偏强运行。

结论

7月以来,国内压产政策得到强有力的实施。据华泰期货研究院测算,七月份,国内粗钢产销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产量同比去年下降17%,受到台风、暴雨和疫情影响,消费崩塌,同比下降高达21.6%,供需两弱态势明显。随着8月15日唐山发布“关于征求《唐山市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实施方案》意见的通知”,国内政策压产的幅度和力度渐渐明晰,基本和前期市场传言的全年压减粗钢产量3000万吨匹配。

根据统计局数据,1-6月份我国粗钢产量同比增6432万吨。7月份受到建党100周年大庆以及部分地区粗钢压产影响,预计7月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5-600万吨。这意味着8-12月份,粗钢压减任务接近9000万吨,占去年8-12月份粗钢产量的20%左右,压产力度可谓极高。后期继续观测压产政策的落实情况。

若按照30%压产目标实施,成材供需得到优化,预计8月将会出现明显去库,10月库存达到近年极低水平;原料消费全面承压,初级铁元素,尤其铁矿开始过剩,库存将连续累库至高位;焦炭受供给端扰动和焦煤供给减量影响,预计焦炭大体维持紧平衡状态。若压产力度继续加强,则成材供需大幅、无限优化,铁矿出现严重过剩,碳元素也同步转为过剩,但轻于铁元素。基于压产趋严背景下,考虑黑色各主要商品供需状况:

单边:逢低做多成材

跨品种:从整个黑色产业链角度考虑,随着压产的深化,材矿将完全呈现出跷跷板式的格局,所以,推荐积极配置做多材矿比价,超配成材。再考虑煤焦供给后期仍然面临收缩的态势,而铁矿供给仍有较大增量,所以推荐多焦空矿的套利组合。

风险因素:压产政策出现巨大变化、钢材消费出现断崖式下降至新一轮经济危机、政府过度关照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为明显的期现背离、钢铁原料供给出现新的大幅减量事件、疫情难以缓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