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避险情绪高涨!大宗商品持续“火热”,股市会“降温”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3-04 11:3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市场避险情绪依旧明显,大宗商品近期上演暴涨狂潮,从能源到金属再到农产品市场,都迎来了历史性的“高光”时刻。

近期,俄乌冲突升级。据新华网报道,当地时间3月3日,俄乌第二轮会谈结束,俄乌双方就临时停火建立人道主义通道达成一致。俄乌一致同意尽快召开第三轮谈判。

俄乌谈判仍在继续,这意味着双方未来形势如何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同时,作为全球石油、天然气、金属和粮食的主要供应国,俄罗斯接连遭到制裁,也颠覆了数条关键资源供应链。

基于此,全球市场避险情绪依旧明显,大宗商品近期上演暴涨狂潮,从能源到金属再到农产品市场,都迎来了历史性的“高光”时刻。

大宗商品频现“历史性时刻”

能源方面,3月3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创下119.84美元的新高;WTI原油也触及115美元高点,创2008年9月以来新高。欧洲天然气更是一度跳涨60%之多,TTF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价格一度飙升至近195欧元/兆瓦时的历史新高。

受OPEC+增产无望,俄罗斯供应中断担忧,以及伊核谈判进展不顺等因素影响,市场对于原油供应短缺的担忧加剧,原油上涨势头愈发迅猛。此外,俄罗斯或许也将限制天然气流向欧洲。

工业金属方面,期锌一度站上4000美元/吨关口,创2007年以来新高。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铝上涨2.5%,触及每吨3666美元的历史高点,今年已上涨30%;而期镍上涨逾6%至每吨27450美元。因俄罗斯为镍和铝的主要生产国,交易商试图将这两种金属的供应损失考虑在内。

农产品方面,小麦价格飙升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玉米价格已升至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豆油和棕榈油的价格也创下了历史新高。美国农业部(USDA)的数据显示,就谷物而言,俄罗斯和乌克兰预计占2021年全球小麦出口的28.5%,因此全球小麦价格大幅上涨,美国小麦期货仅本周就上涨约30%。

在原油、铝和小麦等大宗商品价格不断飙升的推动下,追踪23种期货合约的指数The Bloomberg Commodity Spot Index(BCOM)或将创下自1960年以来的最大周涨幅,上次出现如此涨幅还是赫鲁晓夫执政期间。

原油基金迎来暴涨

受原油大宗商品暴涨影响,多只原油QDII基金也随之大涨,场内价格创下近年来新高。

截至昨日收盘,原油LOF易方达涨停,涨幅为9.97%,报收1.279元,创下近年新高;紧随其后的还有,嘉实原油LOF场内价格大涨9.64%,南方原油LOF、信诚商品LOF分别上涨7.39%、6.34%,9只原油基金中4只涨幅超过5%,均创下近年新高。

自2022年开年,嘉实原油LOF、原油LOF易方达、南方原油LOF等3只基金在场内的涨幅均超过了40%,场外基金净值的涨幅也普遍超过了20%。

对于原油暴涨,嘉实资源精选基金经理苏文杰表示,除了地缘政治冲突,还有一个库存因素,美国的库存在最近几个月处于不断下降的状态,全球的海上浮仓在过去一年多也比较平稳,从供需来看仍然偏紧,这也是近期原油价格上涨的原因。

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如果俄罗斯的供应持续受阻,同时伊朗原油没有进入市场,布伦特原油年底可能达到每桶185美元。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重申FOMC将在3月份拉开(本轮周期性)加息的序幕;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进一步推高美国通胀;在今年内持续加息是合适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进一步推高美国通胀。

A股走势将如何?

回到国内,受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影响,国内大宗商品也迎来暴涨。

3月4日开盘,焦炭、铁矿石、燃油、不锈钢、小麦等大宗商品均延续涨势,不少主力合约再度创下新高。本周内,已有多只合约价格涨幅超过了20%。

市场资金是有限的,大宗商品迎来牛市,股票市场难以避免会出现缩量。不过,从历史经验来看,战争对于资本市场的冲击多为短期脉冲式,长期仍将回到供需基本面。

以原油价格为例,兴业证券指出,通过复盘2007年以来的三轮油价大涨,发行原油价格走势均呈现出“第一次大幅上涨(第一阶段)—中期震荡(第二阶段)—第二次大幅上涨(第三阶段)”的三段式特点。

油价上涨的前期和后期A股市场呈现不同的市场表现特征。这三次油价大涨期间,在油价第一次大幅上涨阶段(第一阶段),A股市场基本都会跟随油价上升,当油价攀升进入第二次大幅上涨阶段(第三阶段),股市往往涨幅开始收敛,呈现出高位震荡、先于油价见顶的特征。

从投资角度看,近期大宗商品波动或许会加剧,叠加原油价格长期涨势,龙头品种对其他资产的传导效应加速,金属、能源、农产品资产或迎来投资机会。中信期货研究部资产配置组研究员姜婧表示,地缘冲突类型的事件对于大宗商品的影响不确定性极高,交易的最优解在于风险防范而非一味博取收益。

山西证券表示,当前复杂的全球背景之下,A股多日走出独立行情,反应出一定的“避风港”作用,但我们再度提示,市场中的不确定性风险仍高,短期建议关注在俄乌冲突带动大宗商品上行的过程中,有望从中受益的有色、石油石化等板块。

中金研报指出,2月份市场大幅调整,俄乌冲突可能成为通胀担忧向增长担忧转化的催化剂。尽管俄乌局势难以预测,经济面临多重风险,市场可能持续波动,但部分资产定价已经比较极限,一些风险收益较好的交易机会值得关注。建议做多中国股票、减配美国债券、谨慎追高油价、维持黄金敞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