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周期板块崩盘!煤炭上演跌停潮,中石油大跌6%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0-28 10:5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开盘,煤炭股上演跌停潮,大跌逾7%领跌两市,板块内个股全线报跌。石油、化工、钢铁、有色等周期板块全线走弱,中国石油一度跌超6%。

昨日,国内期货市场再度上演“跌停潮”,煤炭“三兄弟”日盘跌停后夜盘再度跌停,跌停“梅开二度”。此外,商品期货早盘开盘,多数品种下跌,郑煤、焦炭、焦煤、沪锡主力合约跌停。

受大宗商品连续大跌影响,今日开盘,煤炭股上演跌停潮,大跌逾7%领跌两市。板块内个股全线报跌,昊华能源、兰花科创、华阳股份、露天煤业等多只个股跌停。

此外石油、化工、钢铁、有色等周期板块全线走弱,中国石油一度跌超6%。

发改委“三箭齐发”直指煤价

消息面上,自上周以来,国家发改委官微推送文章里共计28条与煤炭直接相关,平均每天3条。昨日,国家发改委再度“三箭齐发”:整顿违规存煤场所、研究干预煤价措施、开展现货市场价格专项督查。

知情人士称,昨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召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企业召开会议,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动力煤限价细节:干预范围包括动力煤坑口价格和终端销售价格,干预方式是对动力煤坑口价格实行“基准价+浮动幅度”的限价,动力煤终端销售价格干预方式由各省级人民政府自主确定。具体的限价标准是动力煤坑口价格由国家发改委统一制定基准价,为每吨440元含税,最高上浮幅度20%,即每吨528元。

煤炭生产企业可以以基准价为基础,在允许浮动范围内确定具体坑口价格。

大商所调整交易限额及涨跌停板幅度

昨日,大商所发布消息,自11月1日(星期一)结算时起,将焦煤和焦炭品种涨跌停板幅度调整至15%,套期保值和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分别调整至15%和20%,其中焦煤JM2111、JM2112、JM2201合约和焦炭J2111、J2112、J2201合约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调整为30%。

如遇上述涨跌停板幅度、交易保证金水平与现行执行的涨跌停板幅度、交易保证金水平不同时,则按两者中幅度大、水平高的执行。

此外,自10月28日交易时(即10月27日夜盘交易小节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客户在焦煤和焦炭期货各月份合约上单日开仓量不得超过50手。

长周期拐点或已经显现

展望后市,格林大华期货纪晓云表示,煤炭长周期拐点或已经显现,焦煤、焦炭、动力煤均难以回升至前期高点,后期煤炭供给偏紧状态逐步转变。短期看,期货快速下跌后,期价极深贴水,以焦炭为例,贴水幅度逼近千元,直接抑制下方空间,预计短期煤炭难以继续大幅下行。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持有不同态度。

鲁证期货煤焦分析师马凤胜认为,目前市场的交易逻辑已从当前基本面切换到煤价被政策指导后的成本坍塌,短期价格有继续下行趋势,日内波动加剧。

海通期货煤炭分析师魏亚如指出,国家对煤炭价格调控政策频出,政府对煤炭价格打压力度依然较大,市场恐慌情绪较浓。近月合约因煤炭价格调控需要一定的时间,叠加能耗双控和环保限产等供给收缩的影响,可能进入宽幅振荡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电投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