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技巧 - 正文

做不做期货取决于适不适合自己

证券之星 2021-09-22 20:5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无论是股市还是期市,哪里都有平步青云的传奇,那些财富故事诱惑着无数的后来者蜂拥而至。然而,在泥沙俱下之后,依然只有那些在竞争中胜出的,能够适应市场环境的投资者才能生存下来。

对于年轻人能不能进入期货市场做交易的问题,市场中至少有以下两种看法:

一种看法认为,期货就像“金融鸦片”,越玩越上瘾,风险大,年轻人千万不要轻易涉入。

另一种看法认为,期货市场是能改变命运的地方,是目前我国金融投资食物链的顶端。做任何事情都是有风险的,所以应该支持年轻人参与拼搏和挑战。

以上这两种看法各有各自的道理,前者告诫年轻人,如果有更好的选择,千万不要做期货,除非你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财务自由,否则你将每天如履薄冰,没有安全感。钱成了唯一的尺度,除了钱和用钱买的暂时快乐外,永远惶惶不可终日。那些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出生入死的人,谁还没有数次甚至数十次想出逃的念头。你就像大草原上的猎物,能活下来只不过是侥幸罢了。因此,如果有更好的职业选择的话,千万不要误入歧途。

后者则鼓励年轻人,哪里有像期货市场这样的地方,可以在短时间内飞黄腾达、平步青云。一个市场的产生必定有它的道理,市场从来都不缺少机会,因而其诱惑颇多。可谓是,“要想富,先探路”。人生本就是一个修罗场,年轻人不能辜负了自己的青春和资源。各行各业只是周期不同、风险程度不同罢了,加了杠杆的期货市场只是更加极端化而已。期货市场不乏千万富翁和亿万富翁,也不乏江湖传奇,他们都是发家致富的楷模。

持前者观点的人,多是那些久经沙场、九死一生,经历大赔大赚、庆幸活过来的“期货老炮”。而持后者观点的人,多是那些相对年轻气盛,在期货市场上顺风顺水、屡屡得手,赔得少、赚得多的成功者和好运者。

持这两种观点的人,他们在性格、年龄、生活背景和人生阅历等各个方面均各不相同,尤其是性格明显迥异,行为方式也反差极大。因此,他们对期货交易的认知也截然相左,但是他们的想法确实是其真实感受的体现。

事实上,表面看来这两种观点是相左的。一个不建议年轻人进入期货市场,一个支持年轻人入市拼搏。他们一个担心“弱者的毁灭”,而另一个则鼓励“强者的成功”。

美国最高法院法官奥利弗·温德尔·霍姆斯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事实上,强者的成功吸引弱者模仿。也就是说,当那些弱者从事投机的时候,那些不适合投机的人将自毁人生。”他这里说的是一个是否“适合”的观点。也就是说,无论是股市还是期市,哪里都有一夜暴富、平步青云的传奇,像鲜花一样引诱无数的蜜蜂趋之若鹜、蜂拥而至。然而,在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之后,屹然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不过是达尔文在几百年前就揭秘的《进化论》的现实版本罢了。

我们的世界从来就没有什么明确的、好与坏的界限,有的只是适合不适合。因此,笔者觉得美国大法官这个观点可以给我们一点启发,它可以综合上述两种说法,即年轻人做不做期货取决于“适合”还是“不适合”而已。

大法官还说:“在现代市场,合约并不受限于即期交割的销售。人们试图预测未来并依据其预测做出安排。这种投机是社会对未来可能性的自我调节。其价值作为一种回避或减少灾难、均衡价格以及提供预测期间的工具而众所周知。”“人们只能非常谨慎地对待复杂社会的自然演变,而那种试图用简单粗放的方式治愈社会弊病、力图用法律阻止社会弊端存在的做法对各个社会功能都是有害的和徒劳的。”

现实中,期货市场的存在无可厚非。然而,让人们真正理解其利弊、扬长避短,让其风险众所周知、自知自律,才是摆在市场监管者、组织者及研究者面前的紧迫任务。

(作者:中国期货博物馆 王学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