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矿难余波未平、飓风又来搅局!铁矿石期货创两年新高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岚君 2019-04-03 10:3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铁矿石海外供应险象环生,巴西矿难影响还未消退,澳大利亚飓风又连续影响铁矿石港口发运。淡水河谷宣布Brucutu矿山即将恢复运营,由此引发3月20日国内铁矿石期价大幅跳水,截至当天收盘,主力合约1905跌幅超5%,持仓量降至98万手,日减仓18.86万手。

(原标题:矿难余波未平、飓风又来搅局!铁矿石期货创两年新高)

铁矿石海外供应险象环生,巴西矿难影响还未消退,澳大利亚飓风又连续影响铁矿石港口发运。

4月2日,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领涨黑色系,收涨近4%,创两年以来新高。主力合约1905盘中最高达到665.5元/吨,收盘报于662.5元/吨,成交量1794162手。

飓风拖累铁矿石发运

近日,澳大利亚连续遭到飓风侵袭。

飓风Veronica实际影响澳大利亚三大铁矿石发运港共计5.5天(3月21日下午至3月26日晚间)。

按3月份飓风前,黑德兰港(Hedland)、丹皮尔港(Dampier)以及沃尔科特港(Walcott)日均发运量计算,封航期间铁矿石发运量理论上应为1350万吨。而据“我的钢铁网”统计,3月21日至26日,澳大利亚三大港口实际铁矿石发运量为301.8万吨。因此“我的钢铁网”预估,本次飓风实际影响澳大利亚铁矿石发运量共计1048.2万吨。

4月2日,全球最大矿企必和必拓表示,由于Veronica热带气旋袭击西澳,公司目前正在审查2019财年产量与单位成本指引。值得注意的是,必和必拓2018年铁矿石产出为2.75亿吨,该公司先前为2019财年设定的目标为2.73亿至2.83亿吨。

必和必拓表示,黑德兰港的港口与铁道目前的作业速度降低,由于洪水的影响,要到本月稍晚才能完全恢复作业。

此外,4月1日,力拓矿业集团也考虑到热带气旋Veronica对生产的破坏,调降了其2019年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铁矿石发货量的预估,降至3.38亿吨至3.5亿吨区间的下限。

全球第四大铁矿石生产商Fortescue在3月25日表示,预计将有150万至200万吨澳大利亚铁矿石延迟出货。

巧合的是,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预计,铁矿石市场今年将流失4500万至7000万吨供应。

上周,巴西采矿巨头淡水河谷(Vale)预计,今年铁矿石销量可能减少7500万吨。之前该公司在不到4年的时间内发生2次重大溃坝事故,导致数个矿场被迫停运。

铁矿石价格大涨大跌

1月突发的淡水河谷矿难事件,直今仍不断发酵。国内铁矿石期货价格也随之波动不断。

据3月28日淡水河谷官方通知,2019年铁矿石销量预估在3.07亿至3.32亿吨之间,而在指导计划中今年铁矿石产量原为4亿吨,销量预估为3.8亿吨。此次通知也为此前被反复炒作的矿难事件定了基调,对淡水河谷2019年产量的影响将达到5000万吨至8000万吨。

受此消息影响,3月29日,国内铁矿石期货大幅上涨。即将成为新主力合约的铁矿1909合约增仓近10万手,涨幅接近5%,领涨国内商品期货市场。

此前,淡水河谷宣布Brucutu矿山即将恢复运营,由此引发3月20日国内铁矿石期价大幅跳水,截至当天收盘,主力合约1905跌幅超5%,持仓量降至98万手,日减仓18.86万手。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近日铁矿石大涨原因在于港口铁矿石库存由增转降。春节后下游需求不振,钢厂开工及高炉产能利用率持续下降,铁矿石港口库存量连续6周增加约800万吨。近期钢厂需求逐渐恢复,开工率不断回升,叠加进口矿到货下降,港口库存开始进入下行通道。4月份钢厂预计会增加补库,港口去库存速度也将加快,对矿价构成利好。

因此,淡水河谷的官宣相当于为铁矿石长期供应缩减定下基调,而铁矿石港口库存的拐点出现意味着铁矿石短期的基本面边际好转,长期和短期的双重利好,共同推动了此次铁矿石价格上涨。

未来上涨动力不足

永安期货分析师陈俊杰认为,之前市场普遍预期Brucutu矿山复产时间在3到6个月,甚至还将延后。

而现在,矿山不到两个月即传出复产消息,明显超出市场预期,构成“黑天鹅”事件。

从全球来看,原本预计矿难后全球铁矿石供应量比2018年减少4270万吨,如今缺口减少至1270万吨。联想到上周淡水河谷Timbopeba矿山的关停,其情形与Brucutu基本一致,因此未来复产的可能性也增强。

南华期货研究所金属分析师郑景阳认为,停产对供给造成的影响一度远超市场预期,矿价受刺激快速上行,钢厂和贸易商投机补货热情较高,但当矿价上冲90美元后,需求端的购买意愿受到高矿价的抑制,矿价上涨动力减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