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LNG对外依存度濒临40% 三桶油提前打响天然气保供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春莲 2018-08-28 09:1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6.8%,二季度以来,全国月均天然气消费量超过200亿立方米,接近往年旺季消费水平,比去年同期高约30亿立方米左右。目前,中石化已建成LNG接收站3座,分别是青岛LNG接收站、北海LNG接收站、天津LNG接收站,设计年接转能力达900万吨,相当于12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供6600万户家庭用气。

(原标题:LNG对外依存度濒临40% 三桶油提前打响天然气保供战)

8月23日至24日,“2018年国际能源高峰论坛暨第二届石油Link能源领域创新及资本与项目对接大会”在北京举行。

在会上,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在提到能源结构转型升级中LNG的机遇与挑战时表示,近些年,我国天然气发展比较快,但是天然气供应满足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应该说世界天然气资源是很丰富的,这些年世界天然气产量在逐年增长。

“我国LNG消费量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去年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39%,今年肯定要超过40%了。而我国进口LNG量也是不断增长的,这两年可能会出现高速增长的一个趋势。”张玉清还表示,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我们要多进口天然气以弥补国内供应不足。2017年,LNG进口量占到54%,也就是通过LNG进口缓解供需矛盾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LNG贸易量在未来五年将增长30%,有望形成更具有竞争力、全球化天然气市场。

中国天然气处于产业快速发展期,从2004年到2017年,天然气消费增量每年为151亿立方米,年均增速为14.5%。

今年以来,随着环保力度不断加大,我国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6.8%,二季度以来,全国月均天然气消费量超过200亿立方米,接近往年旺季消费水平,比去年同期高约30亿立方米左右。

为了增加天然气供应,三桶油提前备战即将到来的天然气消费旺季。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日,中石化投产仅半年的天津LNG接收站接卸量突破了100万吨。

目前,中石化已建成LNG接收站3座,分别是青岛LNG接收站、北海LNG接收站、天津LNG接收站,设计年接转能力达900万吨,相当于12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供6600万户家庭用气。

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华北天然气销售中心总会计师闫志岷表示,预计公司今冬同比增供18亿立方米,较好地缓解天然气供需矛盾。

其中,加大LNG进口是主要举措之一。除长约合同之外,中国石化将加大LNG现货资源采购,进口资源量将达到上限,保证采暖期青岛和天津两座LNG接收站满负荷运行,存气量将超过7亿立方米。

此外,中石油正在与卡塔尔就液化天然气(LNG)长期和短期采购合同问题进行深入谈判,合同价格和供应总量仍在讨论之中。

在今年5月份于上海召开的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沟通会上,中海油已经明确表示,旗下LNG接收站将在今年对外开放。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天然气供应,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将建立上游企业互保互供机制,共同研究多气源用户冬季供气方案。它们承诺,在应急情况下互相支持,互为备用气源,确保应急期间沿线市场稳定供应。

中宇资讯分析师沙文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冬季气荒是我国天然气市场面临的最大难题,国家相关部门以及国内主营企业均积极应对,各方面均有相应举措,应对今年冬季可能发生的气荒问题。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今年我国冬季天然气气荒或将有所缓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