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PP:总体库存仍高企

来源:东吴期货 2018-05-04 09:2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底以来,工业品市场出现一波强势反弹行情,PP期货也于5月2日大幅增仓上行,类似去年12月底的行情。近年新增产能放缓后,PP长期供需关系并没有明显恶化,但期货长期高升水必然带来大量的隐性库存。

(原标题:PP:总体库存仍高企)

3月底以来,工业品市场出现一波强势反弹行情,PP期货也于5月2日大幅增仓上行,类似去年12月底的行情。多头资金如此强势,是因为在中下游需求恢复后,石化库存连续下行,加之适逢检修季到来,有题材可以炒作。不过,目前的PP市场与去年12月底的市场区别在于:总体库存仍高企,宏观经济预期也转弱。预计此轮上涨幅度难以超过1月中旬高点。

PP市场供需两淡

从产业的季节性规律来看,经过春节后的“金三银四”,PP下游将进入传统需求淡季,如PP的传统下游BOPP膜、水泥编织袋,以及新兴下游汽车、家电等产量在二季度会出现环比下滑。即使考虑到今年春节后下游开工较晚,使得总需求有所后移,5月大概率会出现PP需求强于往年的季节性规律,但后期仍有需求走弱预期。

供应端方面,从目前公布的二季度装置检修计划来看,有宁波富德、镇海炼化、四川石化、上海石化、东华能源等约450万吨装置涉及检修,这将是二季度PP价格的重要支撑。因此后期PP市场仍是需求端减量和供应端减量的博弈,总体格局不明朗。

隐形库存偏高

从春节至今,PP市场最大的矛盾是库存高企。4月底5月初,“两桶油”聚烯烃库存由年后近110万吨降到80万吨左右,较正常的70万吨有待进一步去化。实际上,石化去库存是货源由石化上游转移至中下游,这里包含下游塑料加工厂刚需采购、阶段性补库以及投机需求的释放。目前PP的社会库存较难统计,但从仓库情况看,货源压力仍很大。这从仓单数量可以间接反映出来,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PP有1136张仓单,较去年同期的660张仓单明显增加。

近年新增产能放缓后,PP长期供需关系并没有明显恶化,但期货长期高升水必然带来大量的隐性库存。当然,若后期工业品市场氛围不断好转,PP远月合约能够维持类似去年7—8月的高升水格局,则隐性货源压力会后移,可能出现资金推动的上涨格局。但在当前中国经济数据偏弱,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导致市场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市场出现类似去年7—8月期现联袂大涨的可能性不大。而进入交割月后,更大的可能性是隐性库存会逐渐流入现货市场。值得关注的是,5月增值税由17%降至16%,1%的税差吸引部分贸易商在4月采购现货放到5月销售,这部分货源也会对接下来的市场施压。

振荡区间难以打破

去年下半年以来,PP指数一直在8500—9800元/吨相对高位区间波动,在房地产和基建收缩的背景下,突破区间上轨难度较大,而需求端刚性也使得下方8500元/吨是一个强支撑。能否打破这个区间取决于两点:向上需要依赖油价超预期上涨,通过成本端推升PP价格;向下需要需求端出现明显的增速下滑甚至负增长。在目前原油价格处于高位、工业品整体需求未有明显恶化的背景下,PP或仍维持在这个区间波动。

总体来看,短期资金流入市场,配合石化装置检修,显性库存下降等利好提振,PP市场或有一波反弹行情,但社会库存压力只会后移,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其上行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