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甲醇调研总结:探索价格变化的逻辑

来源:一德期货 2017-11-07 09:1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甲醇调研总结:探索价格变化的逻辑)

调研背景

中原关中地区作为甲醇东西市场的承接之地,其区位性有助于更好地把握西北主产区与华东主要消费市场的价格关系。在全国7700多万吨/年的产能中,中原关中地区占比约21%,对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尤其是在近段期间甲醇期现价格经常性出现背离的情况下,此次调研对于发现甲醇价格变化的逻辑显得尤为重要。

调研回顾

已调研企业目前甲醇生产装置满负荷开工,甚至有部分企业达到超负荷运行。除满足自身企业需求之外,外销量与库存量也在缓慢上升,目前销售状况良好,无外销压力。

在甲醇用煤吨耗方面,由于工艺提升,调研企业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部分企业处于国家前列。

在环保上,调研企业均重视环境保护,积极为生产装置上环保设备,严格达标并超额完成国家标准,故而没有因环保而导致的限产或者关停。

在原料采购上,由于本次调研企业以国企较多,所需原料煤炭以企业集团内部自供为主,原料主要来至于陕西和内蒙地区的高品质煤矿,如榆林以及鄂尔多斯等地的煤炭。

从下游生产来看,各生产企业均有醇醚一体化装置,目前中原关中地区二甲醚利润较高,企业的甲醇一部分要用来生产二甲醚,有剩余或者长约才进行外销;如果出现无剩余且并不能满足下游产品使用的情况,企业表示还有部分甲醇需要外采。另外有企业主推甲醇产业链下的高附加值产品,如BDO、PBT等,企业的甲醇产量也多以自用为主不对外销售。

从主要调研的生产贸易企业来看,一般区域销售半径在300到500公里范围内。其中河南地区以满足周边需求为主,另有一部分流向山东地区和华东地区的江浙与常州一带,外销量的40%供应给长约用户,30%流向贸易商。而关中地区的主要市场为华东地区,约占总贸易量的60%,其中发往山东地区的货运量最大,部分流向河南地区的贸易商手中。近阶段,虽然短期内甲醇价格出现豫鲁倒挂的情况,但是从长期来看,未来几年“西产东销”的格局不会改变,区位大致平衡下互为调节。

随着市场化不断发展,西北与华东地区生产装置不断增多,中原关中地区的外销量占总量的比例不断减小,价格主导权也在不断弱化甚至丧失。中原关中地区作为西北通向华东的过渡地带,整个地区起到大坝的拦截作用,目前区间套利更为透明,贸易企业会通过区域间的价差对比布局物流,即便汽运返程运费套利窗口打开也会促成贸易订单。随着冬季的逐步临近,影响运输的天气变量在增加,运输时间拉长导致成本上升,可能会对中原关中地区的货物运输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导致库存积累量逐渐增多,生产方面也会逐渐发生相应的变动。

期现结合

企业逐渐认识到期货市场在现货发展的历程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期货作为一个有效市场,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能够帮助企业发现价格和锁定风险。中原关中地区的调研企业均表示,要合理利用期货工具,学习期货交易理念,积极借鉴其他期现投资公司的经验。但是他们在利用期货工具上还不太成熟,比如企业希望进行期货和现货套利,但是又不清楚价差变化和如何进行套利,以及套利的时间节点选择和周期设置。在期货的学习与利用过程中,企业表示要加强期现人才的培养,并积极寻找适合自己的期货市场参与模式。

在环保影响上中原关中表现各异,其中中原地区得调研企业受环保影响较小,无因环保导致的限产;而关中地区的焦化企业,受环保政策压制较大,限产力度较强,政策规定从11月15号开始到明年3月底要对焦化企业限产50%。此外,原料煤价格高位运行,生产成本较高,成本端对甲醇价格形成支撑,同时也要看到,虽然目前甲醇企业整体开工负荷较高,但其上下游企业均有较高利润率,尤其是下游企业在高额利润的驱动下需求相对较强,目前甲醇产业整体呈现供需两旺格局。  预期四季度整体呈现紧平衡格局,甲醇价格高位运行。同时也要考虑到,高额利润的存在使得生产企业生产加强,并且进入冬季后由于装置对温度的工艺要求,企业不能随意停产,故而库存上存在缓慢积累的可能。风险方面在于部分下游烯烃装置运行存在不确定性,若出现部分烯烃装置检修,需求支撑或转弱,届时甲醇价格不乏回落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