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飓风冲击美湾 内盘油气期货影响几何?

来源:金融界 2021-08-31 09:59: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飓风冲击美湾 内盘油气期货影响几何?)

据美国国家飓风中心,飓风IDA于当地时间8月29日夜间在墨西哥湾北部沿岸飓风预警区内登陆,登陆前已升级至4级飓风,路易斯安那州受灾严重。据美国安全和环境执法局(BSEE)最新数据,美国墨西哥湾地区关闭了95.65%的原油产量(或174万桶/日)。美国海岸警卫队对新奥尔良地区实施交通限制措施,LOOP港在飓风影响减退前暂停交付,此外Phillips 66、PBF、壳牌、Marathon、Valero、埃克森美孚多家旗下炼厂关闭,综合各方消息来看,关闭的炼能或在150-200万桶/日区间内。

如果从全油品产业链的角度来看,飓风的影响主要在供应端,一般被解读为利好。站在原油的角度看,由于飓风对原油及炼厂的生产活动均会形成冲击,还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由于本次飓风级别较高且登陆地为路易斯安那,较易联想到2005年飓风Katrina的巨大影响以及对油价的显著推涨,但因注意到,美国页岩油革命后其内陆原油产量已大幅提高,能源自给率大幅提升,目前按单周日均120万桶/日的产量影响估算,占美国原油产量为1/10左右,但在2005年飓风时已冲击高达1/3的美国产量。

相较而言,近5年从墨西哥湾登陆的飓风及热带风暴更有参考意义,基本都呈现出对油价冲击短暂幅度有限以及油井复产速度快于炼厂的特征。2017年从墨西哥湾沿岸登陆值得关注的两次飓风为Harvey(最大风速130mph)和Nate(最大风速90mph),其中Harvey由于在德州中部登陆且强度较大,导致炼厂大面积关停,对油价一度形成利空,Nate登陆地点在新奥尔良附近,当时对原油生产的影响较大而对炼厂影响偏小。2019年飓风Barry登陆点与Nate较为接近,最大风速85mph,因未经过德州中西部核心产区和炼厂区域,对油价形成利多。2020年飓风Laura(最大风速150mph)与Delta(最大风速130mph)对原油生产的冲击也都达100万桶/日以上,其中Laura对炼厂加工量单周影响也一度超过100万桶/日,但均未改变当时油价的震荡整理局面。

数据来源:EIA

对内盘期货品种来说,由于SC、LU、FU均为保税油种且全球价格联动较为紧密,因此主要关注飓风对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本次飓风为典型的供需均有影响且量级基本相同,对绝对价格的短线冲击预计非常有限。根据美国国家飓风中心最新预测,IDA将当地时间周一变为热带风暴,周二出现进一步的快速减弱。因此,预计后半周产量将得以逐步恢复,但炼厂的复产还需关注当地洪水、停电等状况的改善速度。和此前的飓风行情一样,油价最终仍将回归当前基本面的大环境中。海外疫情影响下需求担忧仍然持续,但长周期看欧佩克+高执行率减产主导的全球原油去库预期延续只是边际量大幅减少,油价目前趋势性驱动有限,在短线氛围相对乐观的背景下,我们在8月20日专题文章《【国投安信|能源深度】原油:先破后立,回调或接近尾声》中提示入场的波段多单可继续持有。

LPG方面,由于北美丙烷主要来自于天然气伴生,而根据EIA月度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全国天然气平均产量在109944百万立方英尺/日,目前墨西哥湾93.75%的天然气产量受影响停工,2090.7百万立方英尺/日受到影响,产量影响较小。在最新EIA周度报告中,美国丙烷出口量为1083千桶/日,产量为2380千桶/日,分别较前四周均值下降17.68%和上升1.58%。在国际LPG市场持续高位运行后,在亚太地区丙烷对石脑油的经济优势已大大下滑,因此在其产量总体维持平稳的背景下,美国出口需求已有较明显下滑。由于美国目前国内丙烷仍处于累库阶段,而飓风影响区域对其出口影响大于生产影响,因此其国内市场受干扰更小,同时会加剧其已处在下滑中的出口规模缩减速度。目前来看LPG因产地偏紧处于高位震荡格局,北美受此冲击会加剧这一情况,国际市场有望再度小幅冲高。但由于国内进口需求最大的PDH进入检修,我国进口需求环比减弱,已对进口成本升水的盘面受此牵制,国内盘面预计涨幅较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