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原油:短期需求偏弱,资金避险情绪升温

来源:金融界 2021-08-18 09:3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油:短期需求偏弱,资金避险情绪升温)

上周盘面维持宽幅震荡,盘面多空逻辑交织,地缘政治影响增加,因而宏观资金避险情绪升温,多头持仓大幅减少,WTI净多持仓量已跌至疫情来低位,降至25万手以下。

一方面,美国短期的通胀水平仍处高位,白宫呼吁欧佩克增加产量以抑制高油价,而欧佩克方面表示没有必要考虑增加额外的产量。尽管对于基本面来说实质性的变化尚未发生,但考虑到近期美国的通胀压力、以及对伊核协议的推进等行为,都可以解读为美方对于高油价的忍耐程度已经接近临界值,也就是说,美国可能还会有更多给高油价降温的方式出现。

短期的需求来看,国内第三批配额发放总量仅442万吨,表明了今年下半年实货市场来自地炼的买盘需求的支撑较少,且9月飓风季期间,美国炼厂也将增加约60万桶/天的炼能,整体来看来自炼厂的驱动偏弱;油品端来看,出行旺季的逻辑仍在继续,欧美的出行数据均较为健康,国内疫情接近尾声,“金九银十”受到假期的提振,油品需求预计会有一定的反弹。

关注地缘政治风险,飓风,市场明确新方向前震荡为主。

供需两方承压

供应:短期美国通胀压力显现,白宫喊话欧佩克

上周美国公布7月CPI数据,同比上行5.4%,增速有所放缓但维持高位;其中汽油价格升至自2014年10月以来新高,汽油指数7月环比增长2.4%,大幅拉动了能源CPI指数。

在短期通胀压力下,白宫方面呼吁欧佩克增加石油产量以抑制高企的油价,消息即时造成市场恐慌,原油短时下挫超1%;欧佩克方面表示没有必要考虑增产,部分缓解了市场的担心。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需求:IEA下调下半年需求

近期市场担忧Delta、Lambda等变异毒株对需求造成的影响,8月月报中,IEA对21Q3和21Q4的需求预期分别下修了70万桶/天和50万桶/天,使得对2021年的总需求预期下调了20万桶/天至9620万桶/天。

分项来看,在度过夏季出行高峰后,OECD的需求略有回落,下半年的增量主要在亚洲,由中国和印度贡献大部分增量。

数据来源:IEA,天风期货研究所

需求:配额受限,检修将近

第三批配额下发,总量仍然偏紧

上周商务部发放了今年的第三批配额,共442万吨,其中浙石化300万吨,东方华龙75万吨,东营联合石化42万吨,华联石化25万吨。

总量上来看较19年实发配额低375万吨,较20年实发配额低2230万吨,考虑到近两年新投产的一体化装置较多,且即将出料的盛虹石化尚未获得配额,那么今年发放第四批配额是较大概率事件。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地炼检修期后会有小幅反弹,但配额偏紧大幅提负难

地炼开工环比降1.1%至67%,鲁清滨海、联合石化、岚桥石化仍在检修中,预计下旬逐步结束,地炼开工或有所反弹。但由于配额问题,整体发放额度并不算宽裕,炼厂的备料限制不会出现大幅的提负举动。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地炼的边际增量仍遥遥无期

地炼偏好的油种来看,升贴水都在走弱,现货的买盘不活跃。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美开工维稳,9月预计将迎来检修季

上周美国炼厂开工环比增长0.5%至91.8%,进料增加近30万桶/天;9月飓风预警较多,检修量预计将环比增加60万桶/天,届时开工将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油品端来看,出行旺季逻辑还在

以美国油品的需求为例,汽油的需求基本已经见顶,柴油需求健康,航煤近期因疫情的反复有所回落。出行旺季的逻辑还没走完,但随着飓风季的来临,油品也很难再出现超预期的增长了。

而国内方面,在疫情尾声以及假期旅游需求的支撑下,“金九银十”可能会看到油品需求的反弹。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出行数据来看,美国维持在高位震荡,Euro-5持续回升中。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航煤受疫情的影响较大,尤其是国际航班的熔断导致其8月需求下修了约40万桶/天。航煤需求的回归后置将其对原油端的提振作用同样后置。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价差&持仓

SC近次月结构翻正

截至8月10日,WTI近次月收于24美分/桶,Brt收于37美分/桶;SC近次月收于0.5元/桶,结构翻正。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SC仓单继续去化

上周中油大连库注销仓单100万桶,总仓单库存降至1241.5万桶。仓单的不断去化改善了SC的近月结构,近期内盘走势强于外盘。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汽油利润高位震荡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柴油裂解变化不大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宏观多头止盈离场

上周WTI资金多头继续减持12230手,净多减少12700手。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BRT资金多头上周大幅减持26720手,空头减少4722手,净多减少26590手。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