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量激增,油价即将见顶?

来源:金融界 2021-08-15 13:5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量激增,油价即将见顶?)

本周EIA、OPEC、IEA三大权威月报陆续登场,在需求明显因疫情受损后,多头的做多热情也迅速降温。尤其是国际能源署大幅下调今年剩余时间的全球原油消费预测,如此高效调整让市场非常意外,该机构将今年下半年的需求预期下调了55万桶,IEA一个月前刚刚敦促OPEC+“开闸”增产,否则油价可能面临因供应短缺导致大幅飙升的风险,而此次表态标志其立场发生了明显变化。显然市场如同我们这段时间判断的一样,因为需求不及预期,而供应增产已经启动,供需缺口在快收窄。在这也样的供需背景下,油价短暂反弹也匆匆告一段落。

本周市场还发生了一件比较有意思的事情,美国白宫敦促OPEC及其盟友提高产量。不过白宫随后表示,与OPEC以及盟友组成的OPEC+联盟接触是旨在建立结束反竞争做法的长期努力,不一定是为了立即得到回应,这也让油价闪崩之后又回暖。

显然美国和伊朗的核协议谈判看起来进展并不顺利,伊朗新任总统莱西提名Javad Owji为新任石油部长,还提名了鹰派外交官Hossein Amirabdollahian作为外交部长,这表明伊朗总统打算在谈判中走强硬路线。伊朗前石油部长赞加内今年7月表示,新油长的主要任务是提高石油出口。

三大月报显示原油市场供需缺口收窄

本周原油市场关注的三大月报集中发布,首先是市场关注的需求方面,EIA和OPEC保持各自对2021年和2022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预测不变,但OPEC预计2021年对OPEC原油的需求将减少20万桶/日,至2740万桶/日,将2022年对OPEC的原油需求预期下调110万桶/日,并预计2022年下半年石油市场仍将收紧。

IEA将2021年下半年原油需求预估下调55万桶/日,并提到因新冠疫情下调石油需求展望,预计2022年将出现供应过剩,这让市场有些意外。IEA预期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加530万桶/日至9620万桶/日,此前预期增长585万桶/日,2022年进一步增加320万桶/日,但石油消费国、特别是亚洲的石油消费国实施新的防疫限制,将会降低人员移动及石油的使用。IEA报告中显示6月原油需求增长380万桶/日,7月下降12万桶/日;其中7月需求下降,是因为德尔塔变种病毒的迅速蔓延影响了向印尼和亚洲其他地区的交付,而8月份疫情局势明显进一步恶化,全球多个重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疲软,跨国航空旅游恢复遥遥无期导致原油需求恢复遇挫已成为事实。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疫情形势严峻,8月全球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已经达到70万人,世卫组织8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04644849例。死亡病例增加9971例,达到4323139例。其中亚洲地区是最严重地区,其他各大洲疫情形势也非常严峻,美国单日新增再次回到10万人以上,8月10日再次突破了17万例,疫情对全球经济恢复再次造成压力。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警告称,如果目前的发展趋势持续下去,2022年初,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总数将超过3亿例。

供应方面,IEA月报指出,7月OPEC+减产执行率达到110%,7月全球石油供应增加170万桶/日至9670万桶/日;OPEC+以外的石油供应今年料将增加60万桶/日,2022年则将增加170万桶/日,其中有60%的增幅来自美国。OPEC月报显示显示OPEC7月份石油产量达到2665.7万桶/日,OPEC+7月减产执行率为110%,俄罗斯减产执行率为95%。OPEC月报还将2021年非OPEC石油供应增长预测上调27万桶/日至110万桶/日,将2022年非OPEC石油供应增长预测提高84万桶/日,至290万桶/日。

供应端方面一个不得不防的风险是,随着油价从去年的历史低点反弹,一些美国生产商增加钻探活动。自去年8月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以来,美国的钻机总数已经增加了一倍多。能源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周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增加10座,至397座,为2020年4月以来最多,一年前为172座,可以预见美国原油产量的回归是大势所趋;EIA也在周二的月报中预计2021年美国原油产量1112万桶/日,将原油产量预期较此前的预测上调了5万桶/日,目前来看这个评估还是较为保守。

持仓和月差显示市场预期趋于谨慎

8月原油价格下跌也带动了月差大幅下行,甚至月差比绝对价格更加悲观,在本周原油价格反弹过程月差改善相当有限,WTI近远1—3月差以及从前期2美元以上收缩到了0.5美元附近,布伦特月差也从高位回落超过1美元,虽然目前原油市场并没有出现供应过剩,但是供需紧张程度明显缓解背景下,月差的快速收缩也进一步印证了投资者对油价后市预期趋于谨慎。另外现货市场贴水以及EFS等数据也显示目前现货市场表现疲弱。

另外一个对油价非常不利的信号是投机净多头快速撤离。8月14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当周,WTI原油期货投机性净多头头寸减少21777手至283601手 。而洲际交易所ICE公布的最新持仓显示上周布伦特原油期货投机性净多头头寸减少30319至279346手合约,这已经是连续一个多月投机净多头寸快速撤离,显示了投机资金对油价后市不再乐观。不仅是原油持仓下降,洲际交易所ICE上周汽油期货投机性净多头头寸减少28858手至99490手,为20周低位,资金正在对价格过高的油品市场保持谨慎。

就目前的原油市场而言,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譬如美国基建计划的通过仍然让后期具备想象空间,而美国宏观政策目前在就业、CPI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等众多数据影响下难下定论,投资者频繁的对此切换预期,宏观上目前美联储一直在探讨何时收紧货币,虽然各国央行谨慎频繁通过鸽派言论或者推迟收缩时间表来暂缓市场紧张情绪,但随着时间推移,宏观层面因流动性收紧的预期能够对大宗商品价格继续推动上行的动力越来越小。

总而言之,油价在经过了强预期阶段后,目前在疫情背景下投资者已经不再对油价有过高期待,尤其是IEA月报大幅下调了原油需求预期后,按照目前供应需求的发展趋势,预计明年石油市场将出现供应显著过剩的局面。在这种背景下投资者对于炒作油价的兴趣也就收敛了很多。虽然现在我们暂时还看不到大规模的做空动作,但油价未来大概率会有重心振荡下移的趋势。(作者单位:海通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