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MEG8月供需良好 但投产预期抑制反弹空间

来源:广发期货 作者:发展研究中心 2020-08-26 10:5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MEG8月供需良好 但投产预期抑制反弹空间)

8月内外盘装置检修仍较多,国内MEG供应将有所下降,而下游聚酯或受到旺季预期支撑减产或再次推迟,8月MEG仍可能小幅去库;但8月底9月国内有新装置(天业20万吨,沃能30万吨,中科50万吨,中化50万吨)投产预期,MEG持续去库仍较困难。预计8月MEG在供应端收缩和需求支撑下走势或偏强,但在高库存压力和新投产预期下,反弹空间受限。策略上,主力合约面临移仓换月,且01合约供需预期偏弱,可关注反弹后EG01的逢高(4000偏上)做空机会。

7月乙二醇走势先抑后扬。上半月受船期到港集中、港口库存持续创新高及下游聚酯减产预期影响,MEG震荡下跌,但因各生产工艺均处于亏损状态,MEG整体下跌空间有限;下半月,因国内外装置意外频发,且下游聚酯减产不及预期,终端需求环比有所改善,MEG震荡上行,但上涨过程中仍受高库存及新装置投产预期压制,反弹乏力。

8月MEG供应有所下降,但绝对库存仍维持高位

从供需来看, 2020年1-6月国内MEG产量444.1万吨,同比增加11.67%;1-6月MEG进口561.7万吨,同比增加11.45%;而1-6月下游聚酯产量2402万吨,同比略下降0.46%。因此,上半年因疫情的影响,国内MEG大幅累库,国内供应增加主要在一季度,由于国内疫情影响导致下游及终端复工推迟;进口增量主要集中在二季度,尤其是来自印度和美国的增量。

从国内供应来看,由于目前国内乙二醇各生产工艺均处于亏损状态,尤其是煤制乙二醇亏损较为严重,国内MEG供应恢复缓慢,7月国内MEG整体开工在60%偏下水平。截至7月30日,国内乙二醇整体开工负荷在57.74%(国内MEG产能1373.5万吨/年)。其中煤制乙二醇开工负荷在39.06%(煤制总产能为489万吨/年)。8月来看,远东联50万吨、新航能源40万吨装置检修,红四方30万吨装置降负,阳煤深州8月重启取消;尽管新装置方面有新疆天业(行情600075,诊股)20万吨装置试车,山西沃能即将试车,初期产量供应有限,供应明显增加可能体现在9月附近。整体来看,8月国内MEG供应较7月继续收缩,但9月之后随着新装置的运行加上中科和中化泉州两套炼化装置的投产,MEG的供应增加预期较强。

截止7月27日,华东主港地区MEG港口库存约148.1万吨,环比上期下降3.3万吨。据华瑞信息船期数据来看,7月到港预期远多于6月数据,可能因为前期进口货源较多,加上国内液体化工胀库,导致船只滞港严重,但总体来看7月进口仍较多。8月外围装置来看,台湾南亚三套装置陆续检修,陶氏加拿大35万吨装置检修,陶氏科威特两套装置降负,另外,沙特8月合约适度减量,预计8月进口将有所收缩。整体来看,8月国内MEG供应将有所减少。

旺季预期下,终端需求环比好转,聚酯减产或再次推迟

从下游需求来看,目前聚酯负荷91.5%(目前聚酯产能基数增加至6110万吨),库存压力有所缓解,但仍在高位,长丝仍处亏损阶段。因长丝亏损,7月以来聚酯工厂陆续公布检修计划,但由于同时有新装置投产,且当前瓶片效益较好,也有瓶片前期停车装置重启,所以整体来看,7月聚酯减产效果并不明显。

8月来看,近期终端织造开工率有所回升,截至7月30日,织机、加弹开工率分别在66%、77%,环比上周分别提升了2个百分点、3个百分点。且听闻局部订单有抬升迹象,比如长兴磨毛布的外贸生意和海宁的氨超等,整体坯布库存略有下降。另外,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也会慢慢临近,市场对旺季需求好转也有一定预期。从坯布库存季节性数据来看,一般8月中旬附近,坯布库存也有下降趋势。所以,旺季预期下,终端需求环比好转情况下,聚酯减产或再次推迟。

总结

8月内外盘装置检修仍较多,国内MEG供应将有所下降,而下游聚酯或受到旺季预期支撑减产或再次推迟,8月MEG仍可能小幅去库;但8月底9月国内有新装置(天业20万吨,沃能30万吨,中科50万吨,中化50万吨)投产预期,MEG持续去库仍较困难。预计8月MEG在供应端收缩和需求支撑下走势或偏强,但在高库存压力和新投产预期下,反弹空间受限。策略上,主力合约面临移仓换月,且01合约供需预期偏弱,可关注反弹后EG01的逢高(4000偏上)做空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疆天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