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菜影响弱化 但白糖黑暗还未结束

来源:一德期货 作者:李晓威 2019-01-12 10:1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甜菜影响弱化 但白糖黑暗还未结束)

不同于甘蔗糖一边收割,一边运送到糖厂压榨生产的方式,甜菜都是在开榨的初期一次性都从地里起收出来,全部运送到糖厂,堆放到露天的场地,等待慢慢压榨生产,北方室外的冬天就是天然的大冰箱。所以在开榨初期各家的甜菜收购量已经明确,糖分在生产的同时才能准确获知,根据收购的甜菜量和对糖分的预估来统计,预计本榨季内蒙甜菜糖产量在60万吨左右,加上张北产区的量一共有72万吨左右甜菜糖。新疆本榨季产量预计为54万吨,内蒙和新疆产量合计约为126万吨左右。

郑糖交割历史“逼仓”频现

我国甜菜糖的产量基数小,通常不足全国产量的1/10,并未引起市场过多关注,真正引起大家兴趣的是从2016/2017榨季开始,甜菜仓单已经高到对期货价格造成较大压力开始的。2017/2018榨季是我国食糖市场步入熊市周期第一年,价格逐渐走低,甘蔗糖交割优势逐渐丧失,相反,成本更低品质普遍高于一级交割标准的甜菜糖逐渐成为交割主流。一方面是期货价格更具优势,交割利润更高。另一方面,甜菜产量虽然有增加,但限于消费习惯和认知程度不同,甜菜的现货销售并未跟随产量同比提升,导致甜菜销售压力增加,而通过期货盘面交割则可以很好的解决企业资金和销售的压力,一举多得,甜菜的压力集中在1月合约,因为糖厂通常在农历春节前兑付完全部的甜菜款项,所以交割和销售都集中在新年前,交割的甜菜糖也集中在1月合约上,上两个榨季爆发的交割量都是以甜菜仓单为主。

历史上1月合约的交割量只有三次超过10万吨,分别是2015年的31.09万吨,2017年的35.03万吨,去年1月合约交割了28.86万吨,高交割量也对应着高糖价。

从1月合约最后交易日的持仓数据来看,最后的交割量都低于交割意向,也低于市场当时的预期,主要原因就在于迫于市场压力,投资者在最后交割之前主动或被动期转现,或者平仓了结,最终的交割压力低于市场预期,所谓的“软逼仓”比较缓和地解决了。

1901合约仓单交割需求不断降低

甜菜开榨初期交割积极性较高。开榨前夕增产预期强烈,对于后市预期普遍非常悲观,销售压力空前高涨,还未开榨价格已经跌破企业的生产成本,不加工亏损更多,企业处境艰难,所以糖厂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增产背景下现货销售的压力和资金回笼的问题,期货交割亏损已经不是首要因素了,而通过期货市场交割则可以完美实现在任意时间节点快速便捷地销售和资金的回笼,所以虽然期货价格贴水现货,但企业交割意愿也非常高,也导致了10月开始抢交割库容的问题,有实力有资源的糖厂纷纷早早跟交割仓库签订合作协议,预约库容,以备注册仓单和交割。

对后市的悲观导致甜菜厂今年的销售策略都是提前进行,在价格5000元以上已经销售大半,现货价格也长期高于期货,也促进了通过传统市场来销售食糖,加上各家产量都较预期有一定调减,还未进入交割月,现货已经所剩不多,各家的交割需求都降低,更多是为了体验交割流程,为下榨季交易和交割准备。

期货价格也不利于交割,导致临近交割时间仓单出库加快。郑糖基差长期为正,产区和销区现货价格长期升水期货价格200元以上,当前期货合约的价格在4850元附近,通过期货市场来交割是亏损的,同时,基差长期为正,现货销售价格更高,所以交割积极性受到较大打击。

1901合约预计交割2—3万吨

截止1月10日,现有白糖仓单12276张,对应12.276万吨糖,全部都是甜菜糖,其中新疆糖共有7.21万吨,占总仓单的58.7%。内蒙产的甜菜糖共计1.146万吨,占总仓单的9.3%,其余部分为凌云海的甜菜糖仓单。

白糖期货仓单中近几年持续有两个神奇的存在,那就是中粮屯河厂库的5000张新疆甜菜糖仓单和凌云海自产自存的3000余张仓单,无论期货市场交割压力的高低,也无论现货基差的正负的变化,两家仓单长期持续稳定地存在于郑糖期货仓单表格里,岿然不动。我们暂且不考虑这两家稳定的变量,其余仓单根据出库和销售意向推算,包括新疆糖和内蒙糖,截止10日共计可交割糖约为3.3万吨,其中新疆糖接近2万吨。随着下周二交割的临近,仓单出库速度加快,现货升水期货也给了仓单出库足够的价格空间和销售路径,实际可交割糖将低于3万吨,且主要为新疆的甜菜糖为主,预计新疆糖交割占比约为60%,且目前的全部新疆甜菜糖仓单都为中粮旗下的品牌。

现货主导市场

甜菜仓单的压力不大,现货途径也已经释放大半,当前时间节点甜菜糖的影响将逐渐弱化,甘蔗糖将成为市场主角。相对于内蒙糖加快现货销售减少亏损预期的策略,甘蔗糖厂已经失去了这样的市场机会和空间,4800元的期货价格,5月和9月几乎平水的糖价,丝毫不给企业留有套保的时机,好在基差为正,产区和销区的现货销售价格普遍高200余点,企业的布局重点也集中在现货端,目前依然处于现货引领期货的节奏中,借助外围反弹、产区政策炒作和天气的配合,反弹了一小波,但开榨高峰期还没有消化的供需压力却没有根本性转变,只是将底部预期抬升了一些,国际市场的情况也类似,基本面并没有大的改观,情况较预期缓解一些,但若要迎来转折还远,反弹非反转,兼并和重组的企业多了起来,然而黑暗还未结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