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PTA的“神话”结束了吗?

来源:中银国际 作者:曹擎 2018-09-24 09:28: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PTA的“神话”结束了吗?)

PTA期货价格经历了一个半月的快速拉涨之后,在一封举报信的影响下,行情迅速反转,价格一路下滑。9月上旬现货价格尚得以维持在高位,进入中下旬后,随着市场流通库存的累积和下游陆续减产停产,现货价格出现了快速跳水,甚至一天下滑800-1000元/吨,让人大跌眼镜。而正值双节到来PTA期现双双下行,也让不少投资者一头雾水。说好的现货紧俏、逢低做多呢?说好的再来一波直冲万元大关呢?这到底是基本面的反转还是短暂的市场行为?

最终非理性的情绪化行情都将回归到基本面,供求关系才是真正能够决定市场价格的核心逻辑。

近2个月基本面有何变化?

对市场价格影响最为直接和显著的因素就是社会库存了。进入7月以后,社会流通库存快速下滑,期货价格较现货价格相对更加灵敏,其负相关性明显。而流通库存跌至90万吨以下后市场开始明显感觉到缺货,现货市场价格快速升高,基差迅速走强,而当时正值主力合约换月和09合约临近交割,随即走出一波大涨行情。

而随着PTA现货价格站上9000元/吨关口,库存也出现了累积。进入9月后PTA期货价格首先出现了回落,而现货端价格在主力工厂高价回购的挺价支撑下坚持到月中旬后快速跳水。

实际上,库存就是供需最直观的表现结果,该数据是由供应、需求、进出口等各个方面因素共同决定的。

2018年虽然有部分PTA产能恢复且PTA的产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全年预计产量及开工较去年也将有所增长,但下游聚酯的快速扩张和新增产能对PTA的需求增长依然造就了PTA行业快速去库存的状态。从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8月,聚酯的开工负荷一直居高不下。不仅如此,由于行业快速扩张,新增产能的增加,今年上半年聚酯的产量同比有了大幅增长。2018年3月至8月,聚酯产量的同比增长分别达11%,15.4%,18.4%,17.8%,16%,15.5%。2018年聚酯确定投产的新增产能共420万吨,其中长丝290万吨,瓶片110万吨,工业丝20万吨。今年年底至明年仍有约400-500万吨聚酯新增产能释放,而目前PTA仅有的可增加产能约200-300万吨。因此,在七八月气势如虹的市场需求下,大量研究报告判断今年供不应求局面难以缓解,去库存状态也将得以持续。

然而进入9月后情况急转直下,究竟是哪里起了变化呢?

实际上是下游负荷的降低超出了预期。每年“金九银十”都是聚酯纺织业旺季,七八月反而是淡季。淡季不淡时,对后市的预期自然是更加乐观。但是,在考虑下游刚性需求时,除了季节性因素,下游利润对阶段性开工率的影响也非常重要。

虽然9月进入了往年的旺季,行情却尴尬地呈现出旺季不旺的态势。随着产业链上各产品价格一路上涨,终端织造业开始陆续停工,对涤纶聚酯的购买也呈现了谨慎的心态。9月初虽然聚酯利润受到挤压,除长丝外均亏损,但开工仍保持在高位,因此虽然PTA供应压力增加,但库存累积不多。然而随着聚酯供过于求导致自身库存累积、利润减少,也加入了减产停产潮。而涤纶聚酯负荷的下降也迅速反应在PTA的库存中,近2周以来PTA库存增加了10万吨以上,截至上周五,再次回到80万吨上方。据不完全统计,江浙地区聚酯切片减产约2000吨/天,华东地区瓶片减产约6000吨/天,江浙地区短纤减产约4300吨/天,长丝减产近2000吨/天,另外有三房巷(行情600370,诊股)8万吨/年装置因环保限产,古纤道20万吨/年装置进入检修,还有大沃25万吨/年装置减产一半,以此计算,PTA的消化量每月将减少35-40万吨。

虽然存在需求的疲软,但是进入9月中旬之后,由于PTA大厂陆续进入检修状态,因此供应上的压力也逐渐缓解。由下表中可以看出,目前已经进入检修的逸盛、BP珠海涉及的产能即达到了近30万吨/月,而如果在节后其他检修计划均得以兑现,则将涉及750万吨/年的产能,即62.5万吨/月的产能减少。虽然有部分检修计划不足一月或者可能错峰实行,但仍然是大量的供应减少。

由此可知,9月中下旬为短时间内PTA供需压力最大的时期,下游减产叠加PTA供应充足,快速累库也是必然结果。

未来走向哪里?

未来虽然已知在供应上将有所减少,需求上如何判断呢?旺季究竟还会不会来?

由轻纺城总成交量情况来看,今年8月中旬以来成交量较往年并没有显著降低,其中长丝和短纤布料的比例也同样维持在2:1-3:1之间。由此我们推断实际上国内对终端纺织品的消费需求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然而从产业链的负荷率变化能够看出,目前江浙织机和聚酯工厂的负荷率均处在偏低水平。对比历史数据,江浙织机和聚酯开工率除了春节期间外年内也曾经出现了数次降负,可并未持续太长时间,且10-11月均处于偏高的水平。

因此,可以认为终端消费和下游需求实际上并没有发生质的反转。出现减产潮主要是因为上游原料价格过高而压缩了利润引起的阶段性变化。未来有可能出现两种不同的走势:其一,PTA和聚酯价格继续下滑,跌至聚酯和织造业亏损得以接受的水平后,聚酯和织造开工恢复,产业链重回原态;其二,织造库存消化,开工不得不恢复,传导至涤纶聚酯,全产业链价格维持高位,终端纺织品产品价格上涨,产业链利润重新分配,PTA维持高加工差。

但无论是哪种情况,PTA自身的供需关系大概率都将在10月得以改善。而随着供应降低、需求恢复,很可能出现再次快速去库存的状态,届时PTA仍有望走出一波向上的行情。

宏观风险

上周一,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产自中国的2000亿产品加征10%关税,该税率将于9月24日生效。同时,2019年1月1日起税率将提高至25%。而PTA的现货价格正是从周一开始出现快速跳水。

这2000亿的产品清单,美方早已公布,其中包含了大量的涤纶聚酯等纺织品,但并未包括服装服饰类。纺织业及化纤的出口占比为7-8%左右,而服装服饰类出口占比达到了20%以上。其中,2017年纺织品出口中对美国的出口占全部出口11%,而对美国的服装出口占全部出口的21%。因此,目前对中国加征的10%关税产品对国内服装纺织甚至是上游聚酯PTA行业的影响并不大。

但是,特朗普同时提出,如果中国政府对美国农民和其它行业采取报复性行动,美国将“立即”对另外价值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必须承认的是,目前的2500亿清单中不包括服装类已是侥幸,而如果这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清单也拟出并公布,不包括占有全部出口额12%的服装类产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如果中端消费受到了阻碍,对PTA甚至是聚酯全部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影响可想而知。

因此,在分析PTA后市走势时,除了其基本供需关系的关注,也不得不警惕来自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轻纺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