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糖短期政策主导 中期现货压力仍需释放

来源:一德期货 作者:李晓威 2018-06-26 08:54: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郑糖短期政策主导 中期现货压力仍需释放)

印度受厄尔尼诺影响,降雨不及预期,提振美糖震荡反弹。国内周末降准,商品市场普涨,郑糖也跟随反弹,糖协也即将再度召开会议,澄清炒作绯闻,提振市场信心,政策扶持倾向明显,郑糖能否借此机会迎来一波像样的反弹还需谨慎对待。

国内收榨后,产量基本符合预期,所以决定糖价的因素主要来自政策面、消费、进口、走私和抛储。进口加税后,进口大幅受限,美糖对糖价影响将较为有限,而且短期内,糖价和市场情况并是抛储好时机,所以下半年影响权重比较大的因素就是消费和走私。库存是目前度量消费最有效也是最直接的方式,所以目前我们要参考的关键因素就是库存、走私以及政策。

库存压力仍需释放

国储糖在目前的价位上并不具备出库的条件,所以下半年影响国内糖价的主要问题,尤其是中短期的主要矛盾点之一就是国内当前的工业库存,截止5月底,全国食糖工业新增库存455.9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5.81万吨。其中广西工业库存282.5万吨,同比增加了63万吨。云南工业库存110.5万吨,同比增加了1.51万吨。

广西早已经收榨,产量也有一定提升,但在增产的前提下,库存增长的更多,库存压力还未释放到往年平均水平,广西地区销售仍未首要压力。云南地区的销售情况较好,5月产量低于平均数值,但5月单月销售处于11年以来最高水平,虽然销售数据较为乐观,但在增产的背景下,云南截止5月库存水平高于去年同期,处于历史中高水准。

由此可见,5月销售表现不一,但销售整体上都有一定恢复,不过销售的进度还是低于库存积累的速度,这也是销售数据尚可但库存压力还在增加的直接原因。目前云南和广东等地的糖价低于广西,短期销售压力不大,相对应的,广西的销售压力虽然较4月有明显减轻,但仍需释放到合理水平,库存压力不释放到位,郑糖也难有较好的表现。

进口量是关键

17/18榨季预计进口280万吨,本榨季是否能完成280万吨的进口前提是剩余的75万吨进口许可证可以在本榨季结束前用完,否则将结算至下个榨季的进口份额里。6月初开始最后一批许可证的进口糖也将陆续上市销售,对6月国产糖的销售有一定挤占。

下半年许可证发放时间非常关键,这决定了剩余的进口许可糖是否会挤占国内的销售份额的问题,也将直接决定第三季度国内的销售和库存消化情况。市场传闻7月下旬或月底底有望发放余下的75万吨进口许可证,官方尚无具体时间表。如果在7月末以后发放许可证,留给进口糖加工企业的时间并不多,在本榨季结束前完成审批、进口到港、加工生产和最终销售的时间相对会比较紧张,那么本榨季的进口总量将会低于预期的280万吨,国内市场的供应压力就会后移至下个榨季,夏季消费高峰的销售情况就会相对比较乐观。否则,“旺季不旺”将会大概率上演。

走私预期提升,当前走私利润依然非常高,进口税90%,外糖12-13美分,配额外进口利润200-400元/吨,配额内利润在2100-2300元/吨左右,走私糖每吨利润2000-3000元,目前走私糖的价格在5000元上下,甚至低于这个价格。17/18榨季因为缅甸的放开,加上从其他国家走私的可能性增加,比如巴基斯坦等国,所以走私量上调了20万吨,恢复至200万吨的预估。

综上,国内进口糖加工量基本没有大变化,终端消费整体变动不大,下半年进口糖加工厂的价格与盘面联动不大,主要是由许可证的发放时间和数量决定,重点影响价格的因素是走私,后期如果走私量不及预期盘面会有一定修复,否则预期相对偏空。

政策炒作多,暂无落实可能

直补政策目前处于相关部门调查研究的阶段,虽然远期看,有实行的可能和历史需求,但下个榨季实现的难度依然很大,对中短期的价格影响仅限于炒作层面,而且长期来看,是否最终实行直补政策还存在疑问,直补、目标价格管理和甘蔗收购政策选取一种还是多举措并行也未有定论,现在谈直补还为时过早。

抛储短期不可能,抛储是供给侧改革的范围之一,也是国家号召方向,但中短期内,无论是价格上,还是事件影响上都对行业有较大压力,而政策应该是与糖业发展的方向相一致的,而非逆向而行损伤行业的利益,所以,中短期内抛储暂不具备条件。

中印政府会谈,目前看关于低关税进口印度糖的传闻也没有了下文,而两国的两次会谈也仅限于国家层面的友好交流,虽然进口的意向方面可能有比较乐观的预期和进一步交谈的可能,但最终并未有任何相关的事项落地,印度进口糖短期流进国内的可能性越来越低。长期看,印度本榨季实际可出口的总量也低于其计划的200万吨,预计仅有50万吨左右,下榨季进口的预期大幅增加至800万吨,如果价格空间出现,不排除下榨季我国从印度大量进口低关税的食糖,但一切还需有个政治稳定的边境状态和和平友好的协商。

综上,短期郑糖绝对价格过低,关键价位的支撑力度也较强。宏观方面和行业协会方面都对盘面利多,政策主导短期行情。中期看,在销售旺季还未到达高峰备货期间,在广西和云南库存还未下降到合理区间之前,供应压力阶段性较大。

长期看,夏季旺季销售预期较为乐观,生产结束,进口和走私被限制,抛储暂停,都有助于糖价阶段性走势,夏季的阶段性行情预期较乐观。风险点在于许可发布时间对夏季销售空间的挤压。操作上,短线现货压力还需一小波释放,但已经有所减轻,反套尾声。关注消费启动后的9-1正套和单边阶段性多单。长期看,仍处熊市中期,增产中期,单边长期维持空头策略,可以在本次反弹期间再次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