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棕库存降幅高于预期 MPOB报告呈中性偏多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5-11 09:4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马棕库存降幅高于预期 MPOB报告呈中性偏多)

报告摘要

国际市场,马棕4月库存降幅高于预期,MPOB报告呈中性偏多。但斋月备货结束出口需求放缓,叠加马棕仍处增产周期,中长期施压油脂市场。

国内市场,上游供应,棕榈油库存趋增,豆油库存下滑,油脂整体供应仍充足。下游消费,当前豆棕价差缩窄,棕油市场清淡,豆油成交相对较好,二季度为油脂消费淡季。综上,因原油价格飙涨或刺激生物柴油消费,加上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预计短期国内油脂价格震荡偏多,但油脂供大于求格局未变,将抑制价格上涨空间。

主要风险:

中美贸易摩擦解除,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拖累油脂价格。

一、4月马棕库存降幅大于预期,MPOB报告呈中性偏多

1.马来西亚棕榈油4月产量环比小幅下降

根据马来西亚MPOB局统计数据显示,马来西亚4月份毛棕榈油产量为1,558,337吨,较上月1,573,957吨下降0.99%,较去年同期1,548,026吨增0.7%。产量预估持平,此前分析师预计产量持平于157万吨。

2.马来西亚棕榈油4月出口量高于预期

根据马来西亚MPOB局统计数据显示,马来西亚4月份棕榈油出口量为1,541,432吨,较上月1,565,317吨下降1.55%,较去年同期1,284,120吨增20.0%。出口高于预期,此前分析预估出口下滑5.5%至148万吨。本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至中国、欧盟增加,出口至印度大幅减少,不排除提前透支后市需求的可能。具体来看,4月出口至中国为145,861吨,环比增加8.6%;出口至印度为299,887吨,环比减少24.1%;出口至欧盟为191,277吨,环比增加43.8%。

3.马来西亚4月底棕榈油库存降至七个月来最低

因产量略减,出口和国内消费超出产出,4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继续下降,降至近七个月以来最低位。根据MPOB的数据显示,2018年4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为2,174,243吨,较上月2,323,458吨下降6.42%,较去年同期1,600,126吨增加36%,仍处于历史高位。库存降幅大于预期,分析师此前预估4月棕榈油库存下滑4.1%至223万吨。

综上,马来西亚4月毛棕油产量156万月比降0.99%,出口154万月比降1.55%,库存217万月比降6.4%,库存降幅大于预期,4月MPOB报告中性偏多。

产量方面,2018年1-4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6,061,752吨,较2017年同期的5,547,435吨增加504,006吨,增幅9.3%,马棕产量增幅虽放缓,但仍处于增产周期,且全年产量前景乐观,中长期将压制油脂价格。出口方面,因马来西亚政府宣布毛棕榈油出口关税于本月恢复,即毛棕榈油出口关税设定在5%,加上印度、中东等伊斯兰国家斋月备货结束,将不利于后期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检验公司AmspecAgri Malaysia5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5月1-10日棕榈油出口较上月同期下滑9.6%至406,689吨,4月1-10日出口量为449,997吨。

因此,出口需求放缓叠加棕榈油季节性复产中长期仍将施压油脂价格,但因原油价格飙升或刺激生物柴油消费量,以及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短期油脂价格震荡偏多。

二、国内棕油库存趋增,油脂供应仍充足

1.棕油库存小幅下降,预计5月下旬或回升

当前国内豆棕价差缩窄,且近期国内外油脂期货盘持续走弱,买家入市采购积极性明显减弱,棕榈油总体成交量继续转淡。截至5月9日,全国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总量69.35万,较上月同期的70.87万吨跌1.52万吨,降幅2.1%,较去年同期58.62万吨增10.73万吨,增幅18.3%。而因进口有利润,5、6月棕油仍有买船,预计5月24度棕榈油进口量在30-33万吨,高于4月份,6月24度棕榈油进口量在27万吨。因此,预计5月下旬棕榈油库存继续上升的可能性仍较大。

2.豆油库存持续下滑,压力有所减轻

目前油厂豆粕库存压力较大,胀库停机的油厂越来越多,豆油产量随之下降。据天下粮仓,截止5月9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130.88万吨,较上周同期的129.5万吨增1.38万吨,增幅为1.07%,但较上个月同期137.6万吨降6.72万吨,降幅为4.88%,较去年同期的124.3万吨增6.58万吨幅增5.29%,五年均值则是在97.7816万吨。

但后续到港大豆数量庞大,5月份大豆到港预期904万吨,6月份大豆到港最新预期在980万吨,较上周增30万吨,7月份最新预期维持1000万吨,8月份初步预估900万吨。因榨利较好,随着豆粕胀库的油厂库存压力有所缓解,中下旬豆油库存还可能会重新提升。

三、总结

国际市场,马棕4月库存降幅高于预期,MPOB报告呈中性偏多。但斋月备货结束出口需求放缓,叠加马棕仍处增产周期,中长期施压油脂市场。

国内市场,上游供应,棕榈油库存趋增,豆油库存下滑,油脂整体供应仍充足。下游消费,当前豆棕价差缩窄,棕油市场清淡,豆油成交相对较好,二季度为油脂消费淡季。综上,因原油价格飙涨或刺激生物柴油消费,加上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预计短期国内油脂价格震荡偏多,但油脂供大于求格局未变,将抑制价格上涨空间。

主要风险

中美贸易摩擦解除,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拖累油脂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