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专题:美国生猪市场介绍—生猪系列报告(一)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王燕 2018-05-03 11:4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产品专题:美国生猪市场介绍—生猪系列报告(一))

报告摘要

主要内容

1961年以来,有冻猪肉期货、活猪期货及瘦肉猪期货陆续在芝加哥交易所(CME)上市。目前在CME上市交易的瘦肉猪期货,标的为生猪酮体,现金交割。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生猪市场规模化发展迅速,主要表现为规模化、专业化。

数据显示,自1961年美国生猪期货上市以来:上市初期美国猪肉价格波动幅度较大;随着现货市场规模化推进及期货市场不断成熟,美国猪肉价格波动性明显降低。

长期看,生猪期货上市有利于生猪养殖各环节进行风险管理。

一、美国生猪期货发展状况

众所周知的猪周期,不仅存在于中国市场,同样存在于美国市场。

为帮助生猪养殖相关产业链进行风险管理,芝加哥交易所先后推出冻猪肉期货、活猪期货及瘦肉猪期货。

(一)冻猪肉期货

芝加哥交易所(CME)于1961年推出冻猪肉期货合约(Frozen Pork Belly contract),实物交割。半个世纪以后,2011年7月,冻猪肉期货退市。退市的原因可以归结为:消费习惯的改变。

CME在之后的报告中指出:现在人们更多食用新鲜猪肉,而不是以前的大多数食用冻猪肉。由于该品种长期缺乏交易量,经与业内人士讨论,决定将冻猪肉期货和期权摘牌。

回顾历史,冻猪肉期货上市以来,屠宰场和食品公司使用该品种对冲价格风险。20世纪70年代,在金融期货出现之前,一些交易者利用该品种对冲宏观风险和通胀风险。20世纪80年代早期,该品种交易量达到巅峰。

(二)活猪期货

在冻猪肉期货合约推出不久,CME于1966年推出活猪期货合约(Live Hog contract),实物交割。交割单位为40000磅,相当于约165头生猪。1996年12月,在活猪期货合约完成最后一次实物交割后,CME正式将活猪期货改为瘦肉猪期货。修改合约的原因可以归结为:物流方式的改变。

1995年5月,CME在一份建议将活猪期货由实物交割改为现金交割的报告中指出:通过公共交易场所进行实物交割的比例不足10%,该比例有继续下降的趋势,已经无法反映主要的现货市场价格走势。活猪期货作为发现价格和进行风险的管理的功能受到影响。

与此同时,直接销往包装厂及大型商超的交易量在不断增加,该类交易的定价基础为生猪酮体。CME指出,1993年,通过生猪酮体等级和重量计价的交易占整个生猪市场交易的比重约75%。

CME认为,现金交割可以保证活猪期货价格能够有效反映现货市场。

(三)瘦肉猪期货

1997年至今,美国生猪期货市场仅有瘦猪肉期货(LeanHog contract)。该合约以“瘦肉猪指数”为基准,进行现金交割,交割单位为40000磅生猪酮体。

(1)日内最大波幅

日内最大波幅为上一个交易日结算价±3美分/磅。若出现涨跌停情况,之后交易日最大波幅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4.5美分/磅。交割月最后两个交易日没有波幅限制。

(2)结算价

现金交割结算价格根据瘦肉猪价格指数(Lean HogIndex)确定。在未进入现金交割环节期间,采用临时结算价。

非交割月合约临时结算价:该结算价为美国中部时间12:59:30-13:00:00,半分钟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

交割月合约临时结算价:该结算价为美国中部时间11:58:30-12:00:00,一分半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

现金交割结算价:瘦猪肉期货现金结算价在合约终止后两个工作日内公布,依据为CME瘦猪肉指数。举例,合约于2015年6月12日(周五)结束后,现金交割指数于2015年6月16日(周二)公布。

二、美国生猪市场发展状况

(一)美国生猪市场历史概况

CME官网介绍:美国是世界第三大猪肉和猪肉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国。近年来,美国猪肉和猪肉产品出口在全球位居前列,平均超过20%的商业猪肉产量用于出口。目前,美国的生猪养殖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和北卡罗来纳州东部。

USDA报告中指出,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生猪养殖规模化发展迅速,表现为规模化、专业化。

1992年至2004年,美国生猪养殖场数量减少70%,而存栏量保持稳定。存栏量在2000头以上的比重由不到30%增加至接近80%。传统的自繁自养模式让位于专业化分阶段养殖,市场份额从65%下降至18%。

近年来,随着猪肉价格上涨,美国生猪养殖规模呈扩大趋势。

(二)生猪市场现状

美国生猪市场最为关注报告的有两份:

(1)季度生猪市场报告

(2)月度禽畜市场报告

季度生猪报告出自美国农业部(USDA),内容包括:生猪、仔猪、能繁的存栏情况,商品猪体重分布,母猪生产指标及猪肉产量等。

在USDA最新的季度生猪报告中指出,截止2018年3月1日,生猪存栏7290万头,较上年同期增加3%,较上期报告降低1%。其中,能繁母猪存栏620万头,同比增加2%;商品猪猪存栏6670万头,同比增加3%。

2017年12月-2018年2月期间,生猪出栏3230万头,同比增加4%。同期仔猪销售306万头,同比增加2%。

母猪生产指标方面,平均每窝产仔猪10.58头,高于上年同期的10.43头。

商品猪体重分布方面,50磅(折合23公斤)以下占比31.59%,50-119磅(折合23-54公斤)占比27.65%,120-179磅(折合54-81公斤)占比22.34%,180磅(折合81公斤)以上占比18.42%。

USDA报告显示,鉴于2018年第一季度猪肉产量增加4%,根据现有存栏结构及生产商计划,预计2018年第三季度的商业猪肉产量同比增加2%,预计第四季度产量同比增加近6%。因此,2018年下半年的生猪价格将会反映出同比大幅增长的压力。

三、生猪期货对市场影响

数据显示,自1966年美国活猪期货上市以来:上市初期美国猪肉价格波动幅度较大;随着现货市场规模化推进及期货市场不断成熟,美国猪肉价格波动性明显降低。

四、总结

1961年以来,有冻猪肉期货、活猪期货及瘦肉猪期货陆续在芝加哥交易所(CME)上市。目前在CME上市交易的瘦肉猪期货,标的为生猪酮体,现金交割。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生猪市场规模化发展迅速,主要表现为规模化、专业化。

数据显示,自1961年美国生猪期货上市以来:上市初期美国猪肉价格波动幅度较大;随着现货市场规模化推进及期货市场不断成熟,美国猪肉价格波动性明显降低。

长期看,生猪期货上市有利于生猪养殖各环节进行风险管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