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给农产品带来的投机机遇

来源:银河期货 作者:蒋洪艳 2018-04-09 10:1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美贸易战给农产品带来的投机机遇)

4月4日收盘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施日期另行公布。

这可解读为,中国对美国提税建议清单的一个先发制人的回应。因为,美国公布的清单需60天公示才能确定,即6月初之前。而中方摆出毫不畏惧的姿态同时,也给自己和对方留出了余地,即:反击清单的实施日期另行公布。当然,中方的态度也很清晰:你若战我奉陪。

所以,当前仍是双方摆阵对峙的博弈时期,未来贸易战的持续时间和尺度,关键取决于美方态度。若美方退让,礼仪之邦的中方也便给对方台阶下,反之亦然。

大国之间的贸易博弈,特别是世界第一和第二的两个强国之间,并非只停留在贸易利益的对峙,更多是国际地位、综合国力的博弈和角逐。就世界稳定和国家发展来讲,中美两国是亦敌亦友的相互依存关系,而非你死我活的竞争关系。因此,博弈不会僵持不下但也不会轻易退让。

为什么面对美国特朗普的强硬贸易战态度,中国敢于亮剑?

对于中国而言,国力增强是一切的根本。再者,面对特朗普的行事风格,退让只会让中国的底线一步步丧失,退却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只能将麻烦推迟。因此,“不主战但也不畏战”是中国目前的最明智策略。而就影响最大的大豆贸易而言,首先,南美进口仍是作为中国进口的一个缓冲带;其次,目前大豆库存尚可维持;再次,国内猪肉价格处于历史低位,暂时无CPI绝对值飙涨的压力;最后,美国大豆95%以上,集中在伊利诺伊、明尼苏达等10个中西部农业产区、而在2016年美大选中,特朗普得到其中8个农业州的支持,是其赢得选举的重要票仓。若限制美大豆进口,将直接影响美大豆主产州经济,进而形成对特朗普严重不利的政治影响和选举压力。

所以,在国内大豆能相对保障不出现极度短缺状况下,中国自身有一个博弈的时间缓冲期,而同时,美方也会面临更强烈的来自其国内农场主的选举压力。

若美方特朗普态度依然强硬,同时兼顾美国农场主的利益,或许会通过给予大豆补贴的方式,来安抚农场主。但是,这也仅是对今年贸易战筹码的一个缓冲策略,而对于美国最大的种植作物,一旦失却中国的最大买主,其经济压力将受到重大挫伤。此外,更为关键的一点,对于美国的政治制度,对大豆实行补贴也并非那么轻而易举。因此,此种策略仍存在较大的实施难度。

若美方特朗普强硬态度不变,同时也不顾忌美国农场主利益,其将带来直接的两个问题:1.未来其支持率的威胁;2.美国农场主从种植效益出发,大豆改种玉米。前者的影响,将是逼迫特朗普退让,或者缩短强硬态度坚持的时间;后者的影响,贸易战的声势对峙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播种面积缩减,其后果,将是贸易战尘埃落定后,市场再开始一轮播种面积减少的炒作。

当前已临近中美两国春播季。所以,关键的问题就在于:博弈会僵持多久?

俗话讲:时间会解决一切。但是,时间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只是让问题变的不再那么重要。所以,贸易战持续多久比双方筹码放的多大更为关键。因为,给市场的时间不多了!

而在4月3日,中国农业农村部与财政部联合发布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政策指出,2018年中央财政继续加大支农投入,将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实施玉米及大豆生产者补贴,大豆补贴标准要高于玉米。这不得不说,是中国应对美国贸易战的策略之一:自救策略。

若对峙时间持续1-2个月,带来的不可逆转的问题是:美国增加大豆改种玉米的面积,中国增加玉米改种大豆的面积。在南美减产状况下,若美国播种面积继续调减,可以想象其对大豆全球供需平衡表是一个怎样的影响。尽管,中国通过大豆补贴鼓励大豆种植,但,相比美国和南美的减量,中国增加播种的绝对量,也是相对有限。而反过来,中国补贴政策会继续刺激农户减少玉米种植,那么对于玉米市场而言,也成为此次贸易战里间接的受益方。

由此来看,博弈带来对播种预期的转变,不可不察也!

此外,对于鹬蚌之争的受益方南美,也会在中国贸易战升级的浪潮下,提高其出口价格、甚至惜售。同样,会增加大豆进口成本,从而水涨船高的推高国内大豆价格。

大家都观察到一点,油厂压榨利润已经处于较高水平,但在贸易战的影响下,预期其压榨利润可能会进一步抬高可能。因此,对于通过统计测算出“无风险利润”区间,欲进行交易的投资者,个人建议:谨慎为之。原因很简单:市场背景发生了本质改变。历史统计的无风险套利,是基于历史上,贸易一切顺畅状况下的价格区间;当巨大的进口贸易量受阻,并预期朝此发展时,价差会进一步放大。因此,需要警惕类似2017年钢厂利润的状况发生。

从市场情绪来看,中国税则委员会的决策,令市场风声鹤唳。消息公布后不足一小时,油厂和贸易商均做出了应急反应:豆粕停售!可想而知,豆粕库存被冻结、隐形之后,因囤积居奇造成的短期现货短缺,将会推高豆粕的现货基差。基差将会出现惊天大逆转!

所以,如果说当前的贸易战仍是一个情绪和预期的释放,但是时间一旦拖的太久,连锁反映就会出现:库存、新季播种面积等。届时,本来是一场演的逼真的闹剧,终将变成假戏真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