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天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在滇落地

来源:金融界 2017-09-05 16:1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在滇落地)

保障胶农收益助推产业发展,云南国寿财险精准扶贫再创新

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创新保险产品的出现,为临沧市耿马县孟定农场1600余户胶农种植的2000吨橡胶提供总保额达3300万元的风险保障,他们不用再担心胶价下跌所带来的财产损失。

9月5日上午,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粮期货有限公司四方在耿马县举行天然橡胶价格保险暨“保险+期货”扶贫项目保单签发仪式,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创新保险产品在滇落地,增强耿马县天然橡胶产业发展动力的同时,也标志着云南保险业精准扶贫工作再结硕果。

2016年,云南天然橡胶植胶面积已达888万亩,天然橡胶产量45.28万吨,占全国天然橡胶总产量的58.5%。耿马县1958年从海南引进橡胶种苗试种,经过50多年的艰苦努力和不断发展,已成为云南省天然橡胶的主产区之一,橡胶种植涉及3个乡(镇)、2个农场管委会(孟定农场、勐撒农场)、68个村的1.68万农户6.97万人,累计种植面积63.5万亩。

耿马县是滇西边境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之一,贫困群众抵御风险能力差,因灾致贫、因病返贫率依然较高,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价格波动受损风险依旧很大。在天然橡胶价格的鼎盛时期,每吨橡胶价格高达4万元,但近几年来,橡胶市场价格连年走低,2015年每吨橡胶的价格更是跌破1万元。低于生产成本的状况,不仅出现胶农放弃割胶的情况,孟定农场也连年亏损,生产经营及胶农生活困难,已影响到当地天然橡胶产业的稳定发展。

毫无疑问,胶农急需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规避价格波动带来的损失。

“现阶段,农业生产在自然灾害、疫病等方面都有了较好的保障措施和渠道,但因农产品价格波动造成的风险损失,还没有找到有效的化解途径,而‘保险+期货’模式,是为因市场价格波动开发的风险补偿产品,既是对金融资源的创新整合,也是落实金融惠农的积极尝试。”国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永平表示。

“保险+期货”天然橡胶保险项目,保障的是农产品(天然橡胶)价格的下跌风险。即保险公司将开发的“保险+期货”保险产品出售给目标客户,保险公司再通过购买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的场外看跌期权产品,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进行“再保险”,以对冲农产品价格下降可能带来的风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在期货交易所进行相应的看跌期权操作,形成最终的风险分散。

为深入贯彻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的战略部署,国寿财险进一步探索农产品风险管理新模式,拟在云南省开展“保险+期货”天然橡胶保险项目。为严格按照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期货”试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确保稳妥推进该业务,公司根据实际情况,邀请多位期货专家对承办该业务的相关人员开展了培训和指导,并与多个期货公司进行了接触和洽谈,全面了解同业公司业务进展情况、期货/期权市场交易规则、流程和方法等,最终选择与中粮期货有限公司合作,并在耿马县孟定农场运作该业务。

本次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创新保险产品在保险期间内,因本保险合同责任免除以外的原因,造成约定月份天然橡胶期货合约在约定时期各交易日收盘价的平均值折算而得的天然橡胶价格,低于约定的天然橡胶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即:赔偿金额=[约定的天然橡胶价格-折算而得的天然橡胶价格]×保险数量。如折算而得的天然橡胶价格大于或等于约定的天然橡胶价格,则保险到期时无赔付责任。赔偿金额以保险金额为限。

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创新保险产品在耿马县落地,也让不少胶农敢于割胶了。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产品在胶价下跌时,为胶农提供托底赔付;胶价上涨时,则胶农获得收购价格上涨的切实利益。不论胶价上涨下跌,都能为胶农免除后顾之忧,提前锁定种植收益,保障橡胶经营的可持续性,促进橡胶产业长效稳定发展。

保单签发仪式现场,耿马县县委书记蒋世良表示,保险扶贫作为金融扶贫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脱贫攻坚工作起到的保驾护航作用功不可没。在耿马县实施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创新保险产品,能有效应对天然橡胶价格的市场风险,从根本上解决胶农的心头大患,同时也是创新产业扶贫模式、落实“帮扶措施精准”要求的具体体现,是有效保障广大农民长期稳定收入的定海神针。耿马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实施金融扶贫的要求,加强与金融领域的深度合作,放大财政杠杆效应,撬动社会资本助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耿马县人民政府、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中粮期货有限公司等有关领导,以及国寿财险临沧市中心支公司、耿马县支公司的代表,共同见证了本次签单仪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