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淡季不淡 铜价企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02 05:5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淡季不淡 铜价企稳)

疲弱数年的铜价在7月份表现不俗,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芝商所(CME)旗下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铜期货价格在7月份累计上涨近7%,刷新2年来的高点。分析人士称,除受相关进口政策传闻刺激外,整体来看供给端因废铜供应趋紧,铜精矿产出持续减少,需求淡季不淡,令铜价大幅上扬。

废铜进口传闻刺激铜价

7月下旬,受市场消息刺激国内外铜价大幅拉高,铜价刷新年内价格高点。为何铜价多头突然出手?除了美元指数回落扶助商品反弹、铜矿罢工再起扰动供应等前期因素以外,一则关于“中国废铜禁止第七类料进口”的消息是本次铜价爆发的导火索。

据了解,市场上关于废铜禁止第七类料进口消息已传2个月有余但未公开,上周中国正式向WTO提出将禁止4类24种固体废料的进口,包括生活源废塑料、钒渣、未分类的废纸及废纺织品等等,但由于并未涉及废铜,铜市场未有太多波澜。然而,7月末市场疯传一则关于“据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分会已接到通知,2018年底废五金包括废电线、废电机马达,散装废五金将禁止进口,即所谓的废七类(一般通俗理解和六类的区别在于,七类需要加工拆解流向消费端,六类可直接流入消费端)。”的消息终于打破市场宁静。

根据相关机构统计,2016年中国进口废铜总金属量为120万吨左右,2017年预计为127万金属吨,其中七类料占比为60%-70%,直接影响进口量约为75-90万吨。废铜主要流向为冶炼端生产粗铜、阳极板、电解铜,下游主要生产铜杆、铜板带、铜棒等。根据部分机构调研显示,广东地区废旧拆解企业表示今年政府的进口批文审批开始趋严,部分企业环保批文甚至被取消,或不再更新等。事实上,2017年底七类料进口的取消,目前在市场情绪上的影响远远大于实际,包括铜价的抬升,更多仅仅起到的是推波助澜的效果。

铜基本面维持“紧平衡”

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6月国内精铜供给量同比增加7%,前6个月供给同比减少3.27%,7月份预计同比增加8%,环比下降,下半年检修主要集中在7月份。2017年国内冶炼厂新投产产能计划97万吨,目前确定投产的有60万吨,据有关统计,2017年中国粗炼和精炼产能将增至770万吨和1140万吨。

需求方面,2017年6月中国精铜表观需求同比减少2.72%,前6月同比下降5.74%。1-6月铜材产量103万吨,累计同比7.7%,依然保持高增长。1-6月电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9.98%,电力版块整体上升快,需求偏多。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8.5%,购置土地面积累计同比8.8%,新开工面积同比10.6%。空调产量1917万台,同比增加13.4%,1-6月10172万台,累计同比17.9%。汽车6月产量225万两,同比增速上升至6.2%。6月销量217.2万两,同比增加4.54%。整体消费淡季不淡,开工率高于往年同期。

分析人士指出,2017年以来全球矿山供应端如罢工、政企纠纷等纷扰对铜精矿产量造成一定影响,但考虑到运输时间、库存和废杂铜的有益补充等,铜精矿减少并未影响到精炼铜的生产。消费方面中国需求恢复不及预期,但是同比来看有着相对稳定的增长。

另外,业内人士表示,全球铜市供需维持“紧平衡”的概率较大,尽管全球铜表观库存偏低、上游铜矿供应宽松预期收紧,为多头阶段性炒作提供一定题材,然而考虑到中国铜产业在供给侧改革政策下压力较小,从价格走势上看,国际铜价有着“铜博士”之称,因其与全球经济密切相关,全年铜价主线将更多依赖宏观政策博弈与流动性主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