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粕期权上市一个月 谁是最稳定的盈利策略?

来源:金融界 作者:王翔、裴一帆 2017-05-05 16:2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豆粕期权上市一个月 谁是最稳定的盈利策略?)

摘要:

目前,豆粕期权已经上市一个多月时间,无论是持仓量还是成交量都稳步上升。本文从隐含波动率和策略的角度,讨论了两个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第一,豆粕期权的隐含波动率是否合理?第二,在目前行情下,何种策略在豆粕期权交易中表现比较稳定?

文章来源:华信万达期货 王翔、裴一帆

一、豆粕期权整体运行概况

豆粕期权于2017年3月31日上市,在上市的4周时间内,运行非常平稳。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豆粕期权持仓量不断增加。由图1可知,豆粕期权从上市第一周开始持仓量就不断增加,增加的速率也就是图1中红线的斜率非常稳定,截止到4月28日收盘,持仓量达到了13万手。第二,交易量稳步放大。除第一周只有9.7万手之外,随后三周都维持在16万手以上,平均一天交易3.2万手。第三,行权数量和成交量相比微乎其微。图2显示了截止到4月28日为止的期权行权统计,表现出两个特征,首先是行权数量只有82手,这和每周16万的成交量相比,微乎其微;其次,行权主要集中在m1707和m1709合约,分别是66和16手,尤其是m1707的认购合约行权数量最多。

结论:豆粕期权持仓量不断增加,成交量稳中有升,该品种处于稳中有进的开始阶段。

图1 豆粕期权上市四周的持仓量和成交量

图2 豆粕期权上市一个月行权的张数

二、隐含波动率是否正常

隐含波动率是期权价格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在模拟交易阶段,豆粕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一度高达70%,这是个匪夷所思的数字,模拟盘上充满着无风险赚钱的机会。上市一个月,豆粕期权真实运行过程中隐含波动率合理吗,是否还处于高位?这是广大交易者非常关心的问题。

为了回答该问题,我们必须首先研究豆粕期权标的物的历史波动率情况。豆粕指数历史波动率20天均值如图3所示。由图可知,目前豆粕的历史波动率处于不断下跌过程中,最新数值在13左右。进一步研究图4的统计数据可知,豆粕的20天历史波动率的中位数和均值分别是17和18,13处于历史数据的25分位数位置。这表示目前豆粕指数的波动率处于历史上的低位状态。

其次,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豆粕期权当前的隐含波动率情况。与历史波动率相比,豆粕主力合约m1709对应的期权隐含波动率如图5所示。上市初期,豆粕期权的隐含波动率较高,维持在16.5,随后一直保持在14-15之间。由图5可知,豆粕期权主力合约的隐含波动率高于历史波动率,高出2个百分点左右,这与国内外已经上市的期权的波动率特征是相符合的。

根据上市一个月的数据,可以得到以下三个结论。

结论1:豆粕期权的隐含波动率比较合理,也比较平稳。

结论2:豆粕期权的隐含波动率高于历史波动率,高2%左右,这符合国内外经验。

结论3:豆粕期权的历史波动率处于历史的低位,历史波动率的20天均值处于25分位数处。

图5大商所的豆粕期权1709的隐含波动率的图(将历史波动率增加其中)

三、谁是最稳定的策略?

上市一个月来,哪个策略在豆粕期权上能够保持稳定的盈利?做卖方比较有优势还是做买方比较有优势?这些都是期权交易者非常关心的问题。以下针对这两个问题给出合理的解答。

首先,回顾一下豆粕主力合约m1709的走势,具体见图6。在上市的4周时间内,从4月5日到4月28日,豆粕从2740点开盘,到2799点收盘,豆粕走出了一波震荡筑底的行情,m1709合约上涨2%。由于豆粕期权的波动具有一定的季节性,故考察2%的波幅在所有4月波动幅度中的位置是个值得讨论的问题。4月豆粕的波动幅度统计结果如图7所示。4月的平均波幅是4.51%,中位数是3.88%。2%基本上位于30分位数处,这表示17年4月豆粕的波动基本上处于历史低位,这和第二部分历史波动率讨论的结果是一致的。

其次,我们构建了常见的三种期权策略,做多策略、做空策略和震荡策略,比较他们在一个月之内的盈亏情况。为了便于比较,我们从3月31号开盘开始建仓,一直持有到4月28日收盘平仓,都针对m1709合约(主力合约)的期权进行操作,一万块本金计算净值。

图8显示做多的两种策略,在这一个月之内的净值情况。做多包含两种方法,方法1建立平值认购期权的多头头寸,方法2建立平值认沽期权的空头头寸。图8显示无论是买认购期权还是卖认沽期权,最终净值都大于1,这主要是由于做对了方向。同时,图8也显示卖认沽期权明显优于买认购期权,一方面净值较高,另一方面净值曲线的波动较小。这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的,第一,豆粕期权上市当天隐含波动率较高,随后出现明显下跌,做空期权会在vega上获得盈利。第二,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卖期权会赚取一个月的时间价值,而买期权会损失一个月的时间价值,即期权的空头可以在theta上获利,而期权的多头会在theta上损失。

图8 做多策略

(买认购m1709c2800和卖认沽m109p2800,1个月资金净值的变化)

图9显示做空的两种策略,在这一个月之内的净值情况。做空也包含两种方法,方法1建立平值认购期权的空头头寸,方法2建立平值认沽期权的多头头寸。图9显示无论是买认购期权还是卖认沽期权,最终净值都小于1,这主要是由于方向做错。同时,图9也显示卖认购期权的净值明显优于买认沽期权。这同样是两个原因造成的,第一,豆粕期权上市当天隐含波动率较高,做空期权会在vega上有优势。第二,卖期权比买期权在theta上有优势。  

图10显示了震荡策略在这一个月之内的净值变化情况。震荡策略包含五种方法,方法1建立平值处的双卖头寸,方法2建立虚值一档处的双卖头寸,方法3建立虚值两档处的双卖头寸,方法4建立虚值三档处的双卖头寸,方法5建立虚值四档处的双卖头寸。图10显示五种策略净值都大于0,卖宽胯净值上比卖跨优势明显。图10还显示卖虚值三挡和卖虚值两档都是最好的策略,其中卖虚值三挡的净值最高。以上主要是三个原因造成。第一,从3月31号开盘到4月28号收盘,m1709是一个震荡走势,符合策略的特点。第二,豆粕期权上市当天隐含波动率较高,卖宽胯相当于做了两手vega空头,因此净值更高。第三,卖虚值三挡,相当于卖了150个点之外的虚值期权,它表示标的有5%以上的波幅,才有可能被行权,根据第二部分的分析,目前豆粕期权的波幅处于历史低位,这显然不可能被达到。

根据以上讨论,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结论1:现阶段,卖期权比买期权更有优势。

结论2:震荡行情下,虚值三挡的卖宽胯策略是最稳定的赚钱策略。

四、结论

根据以上讨论,我们可以清晰的得到以下六个结论。

结论1:豆粕期权平稳起步,稳中有进。

结论2:豆粕期权的隐含波动率比较合理,也比较平稳。

结论3:豆粕期权的隐含波动率高于历史波动率,高2%左右。

结论4:豆粕期权的历史波动率处于历史的低位。

结论5:现阶段,卖期权比买期权更有优势。

结论6:现阶段,虚值三挡的卖宽胯策略是最稳定的赚钱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