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大商所:提高价格代表性 尽快推出品牌交割制度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璐璐 2019-08-12 09:0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陕钢集团主办、长安期货承办的“大商所走进西部龙头企业培班”于2019年8月8日-10日在西安举办。据王玉飞透露,为深化期货功能的发挥,大商所正在积极开展与铁矿石相关的一系列工作。

(原标题:大商所:提高价格代表性 尽快推出品牌交割制度)

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陕钢集团主办、长安期货承办的“大商所走进西部龙头企业培班”于2019年8月8日-10日在西安举办。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在开班典礼致辞时表示,铁矿石市场流动性强,企业参与交易积极性高,期货功能发挥成效显著;同时,随着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的稳步推进,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为稳定交割标的,维护期货价格,提高价格代表性,王玉飞表示大商所将尽快推出品牌交割制度。

据介绍,大商所推出铁矿石期货以来,市场活跃度和流动性不断提升,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场内铁矿石交易市场,同时也是焦煤、能源等化工产品的最大交易市场。

从市场的运行情况来看,铁矿石期货上市以来总体运行良好。铁矿石期货日均成交量约为100万手,焦煤、焦炭期货的日均成交量分别约为11万手、24万手。整体来看,铁矿石等品种具备充足的流动性,交易者可在市场自由进出。

从企业参与程度上看,大商所推出铁矿石期货以来,市场活跃度和流动性不断提升,现在铁矿石期货参与交易的客户数量超过23万户,焦煤期货月均参与客户数量为6万户,焦炭为8.6万户;铁矿石法人持仓占比已达45%,焦煤和焦炭的法人持仓占比分别为45%、40%,“衡量一个市场是否成熟,法人的持仓比例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铁矿石法人持仓占比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王玉飞表示。王玉飞还指出,参与铁矿石交易的产业企业数量也非常可观,包括110家钢厂、14家矿山、1261家贸易商以及国内8大钢铁企业和中间产业等前十大贸易产业。

为增强价格代表性,大商所也在积极推动铁矿石期货品种的国际化进程,方便境外矿山、贸易商等产业机构及投资机构参与交易,进一步促进国内铁矿石期货定价的透明合理,强化“中国价格”的国际影响力。据王玉飞介绍,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已稳步前进了逾一年的时间,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铁矿石期货自2018年5月4日起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迄今,已拥有132家境外客户。

据王玉飞透露,为深化期货功能的发挥,大商所正在积极开展与铁矿石相关的一系列工作。品种建设方面,计划明年上市废钢期货,其与焦煤、焦炭、铁矿石、螺纹钢可构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能更有效地为钢企熨平风险。同时,大商所正在申请铁矿石的期权品种,丰富钢铁行业避险链条。完善业务规则方面,大商所将推动品牌交割制度实施,稳定期货合约价格代表性。据了解,在不同市场情况下,标的物的利润变化会导致钢厂使用某种铁矿石的经济性发生变化,而在设计合约时需要考虑这种变化。目前,所有符合大商所交割质量标准的铁矿石都可以用于交割,但在实行品牌交割制度后,只有大商所认定的品牌铁矿石才可以用于交割,这使得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的代表性更加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