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黑色系分化螺纹钢涨逾1% SC原油延续跌势

证券之星综合 2018-12-20 15:3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多数上扬,黑色系期货走势分化,铁矿、螺纹钢午后涨幅扩大,至收盘涨逾1%,能源化工类期货则多数走低,SC原油期货延续近日低迷态势,至收盘跌2.43%,报398.1元。

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组成的OPEC+达成了新一轮减产协议,但近日国际油价仍处于低位震荡的局面。

“国际油价近期整体呈现低位震荡走势,近几天都出现了连续下跌的情况。原因主要是目前投资者对于经济以及需求层面的担忧情绪较重,如美股近期的下跌,助推了市场的避险情绪,这对于风险的资产就会有很大的冲击。”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高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另外部分投资者对于本周美联储可能加息的预期,也会对国际原油市场存在一定的影响。

金联创原油分析师李琳也指出,股市继续下挫打压市场风险情绪,令原油等风险资产惨遭拖累,而中国最新公布的零售数据显示其增速已经放缓至2003年11月来最慢,这令市场对经济增长放缓忧虑加剧,进而引发对原油需求疲软的担忧。

继10月初以来油价因供应过剩下跌了约三分之一之后,欧佩克和以俄罗斯为首的产油国盟友的减产会议,曾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维也纳当地时间12月7日,欧佩克组织宣布,欧佩克在2018年10月的基础上减产石油80万桶/日,非欧佩克减产40万桶,减产规模为120万桶/日,协议于2019年1月生效,减产执行时长为6个月,减产效果将在明年4月进行评估。

尽管新一轮的减产规模符合市场此前100万桶~140桶之间的预期,但从目前的油价表现看,市场对于减产是否能够促进市场的再平衡仍存疑虑,其中主要的原因来自目前供需相对宽松的局面。

12月14日,国际能源署(IEA)在月度原油市场报告中称,上个月欧佩克的整体原油产量增加了10万桶/日,达3303万桶/日。其中,欧佩克实际上的领导者沙特阿拉伯的原油产量大幅增加41万桶/日,达到了创纪录的1106万桶/日。与此同时,阿联酋的原油产量也在11月份创下历史纪录,该月阿联酋产量增加11万桶/日,达333万桶/日,超越伊朗成为了欧佩克内部的第三大产油国。

对于明年的原油价格走势,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原油市场的供需面相对宽松,基于现阶段情况以及对于明年的预判,并不支撑油价出现很大的反弹。

欧佩克在宣读公告时也表示,2019年全球原油市场将供过于求,并提及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不确定性。

“美国对伊朗制裁问题具体下一步是否会有其他动作,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欧佩克减产是众多影响因素之一,不能说完全由此决定,另外明年经济的增速预期若不佳,则会对原油市场造成持续性的影响。”高健表示。

“尽管近期油价下跌,但是从过去两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来看,基本上是处于低位筑底的行情,虽然短期价格下挫,预计幅度有限,暂时不会影响此前作出的对于明年行情的预判。”高健称:“毕竟是达成了减产协议,另外是在这个价格上达成的减产协议,如果油价很低,很有可能促使减产的力度更大。明年的前半段,减产协议对于油价的支撑和提振力度尚存,而对于后半年的情况,目前来看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OPEC+新减产协议出师不利 油价明年还能翻盘吗?

2017年,OPEC重振油市的大胆减产战略出人意料地取得了成功,但他们为2019年推出的减产却受到了冷遇。

OPEC+新一轮减产未能阻止油价下跌

自OPEC及盟友12月7日宣布减产以防止石油过剩以来,油价已在随后的两周内大幅下跌,这与其上次减产大幅提振油价形成了鲜明对比。

从华尔街石油观察人士到俄罗斯央行,越来越多的人猜测,美国页岩油产量的迅速增长和燃料需求的不稳定可能会阻碍OPEC+的减产努力。沙特在12月19日保证,为期6个月的减产可能会被延长,只突显出市场普遍存在的焦虑情绪。

法国兴业银行驻纽约的石油市场研究主管维特纳(Mike Wittner)称,令人担忧的是,即使OPEC确实实施减产,也可能还不够。

尽管OPEC及盟友在12月7日承诺,从2019年1月起每日减产120桶石油,持续6个月时间,但油价仍处于一年来的最低水平。OPEC+数据显示,减产协议的达成并没有阻止油价下跌。

尽管减产应该能够在2019年上半年大致平衡石油供需,但随着全球经济放缓抑制需求,且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不断打破产量纪录,OPEC明年第二季度的石油需求将出现减少。到2019年第四季度,OPEC+可能需要将减产力度加大一倍,才能保持油市的平衡。

自12月7日OPEC及其合作伙伴召开会议以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约7%,目前位于56美元/桶左右的水平。相比之下,2016年11月OPEC+首次同意联合减产后的两周内,油价上涨了约20%。

油价并未因新一轮减产出现上涨,这让消费者松了一口气,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尤为如此。特朗普敦促OPEC保持石油供应,并对最近油价下跌表示欢迎,称这是对消费者的“大幅减税”。但是,对于沙特和其他主要石油出口国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沮丧的局面。按照目前的油价计算,这些国家2019年的预算将会出现紧张。

开局不利并不意味着OPEC+减产协议就一定会失败,而且该组织也没有通过前一轮减产实现油价的直线回升。尽管沙特大幅减产,但油价在2017年初实际上还是下跌了,原因是限制出口与进口商库存相应下降之间存在时间差。

这一次,沙特打算通过削减对美国的出口来加快减产进程。这是世界上最透明的库存数据,也意味着更容易被观测。巴克莱预计,随着出口下降“渗透”到明年的库存数据中,石油市场将出现回升。该行驻纽约能源研究主管科恩(Michael Cohen)也认为,油价将出现反弹。

某些产油国的石油产量意外下滑,或仍是未知数

当OPEC上一轮减产最终在2017年年中开始影响库存时,这种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委内瑞拉等国的石油产量意外下滑。在委内瑞拉,不断升级的经济危机导致该国的石油产量一度降至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国际能源署预计,历史将重演。因为委内瑞拉的意外损失,以及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影响,2019年的减产量实际将出现翻倍。

2019年,委内瑞拉的援助可能不会那么有力。这个拉美国家曾经的减产量超过沙特,尽管其石油产量还不及沙特的五分之一。然而,近几个月来,委内瑞拉石油产量的下跌势头有所放缓,委内瑞拉的石油部长克维多(Manuel Quevedo)上月表示,国家的经济正在复苏。

伊朗的石油出口仍然是个未知数。油价较去年10月的峰值下跌了约40%,部分原因是特朗普政府给予8个购买伊朗石油的国家和地区6个月的豁免。只有特朗普才能决定,这些豁免期满后,伊朗是否还能继续出口石油。

国际能源署给出的油市预测还取决于另一个脆弱的假设:其他OPEC+成员国将全面履行其承诺的减产量。

2017年,沙特实际的减产力度大于承诺水平,如今似乎愿意做出同样的牺牲。然而,此前落后的其他主要产油国——尤其是伊拉克和哈萨克斯坦——可能会再次证明,他们实施减产的过程缓慢且不可靠。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伊拉克的减产量不及承诺的三分之一。随着伊拉克推进新项目,并恢复某些曾经停产的油田,该国目前拥有更多的产能可供动用。哈萨克斯坦是协议中唯一实际增产的签署国。但是,如果油价继续低迷,出售额外的石油以增加收入可能非常诱人。

法国巴黎银行大宗商品主管切尔林桂安(Harry Tchilinguirian)称,最大的问题是,OPEC能否完成减产任务。

汇通小编总结认为,虽然OPEC+的减产协议尚未提振油价,但无疑还是一个影响油价的主要因素。投资者未来还是需要关注各成员国的减产执行率,这会影响石油的供应,从而左右未来的油价走势。

从日线图上看,布伦特原油价格连续下滑后目前出现企稳迹象,处于低位震荡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