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 形成期市双向开放新格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9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上海举行。姜岩同时表示,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系统工程,市场的成熟和功能的发挥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培育过程。

(原标题: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 形成期市双向开放新格局)

5月29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8年以来,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贸易争端频发,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存在不确定性,以及潜在的地缘局势冲击等均影响着商品供需,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幅度或将进一步扩大,实体经济对商品价格风险管理的需求进一步上升,无论是有色行业还是原油行业,打造一个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期货市场势在必行。

“期货市场必须顺应时代潮流,紧抓发展新机遇,增加高质量的多元产品供给,促进多层次衍生品市场发展,为经济运行提供广泛、多样的价格参考和风险管理工具。另一方面,加快品种国际化步伐,提升境外投资者参与度,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形成期货市场双向开放新格局。”与会嘉宾表示。

国际化中强化避险意识

与会嘉宾认为,有色企业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结构调整,转换增长动力的问题。从外部环境来看,国际竞争更加激烈。从内部来看,产能过剩,结构粗放,内需乏力。因此,有色企业必须转变观念、实现战略转型。同时,也应该在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强化利用金融衍生品的避险意识。

“生产经营一体,财务经营协同,现货期货互动,套保全程跟踪。”业内期货专家张宜生评价说,江西铜业的成熟做法,对衍生品市场发挥套期保值起了很大的带头作用。

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育能在演讲中介绍,江铜这么多年来跟期货市场打交道的经验表明,公司的整个发展离不开期货市场。“只要我们一开门就跟期货市场打交道,正因为有了期货市场,才确保了江铜经营上比较稳定的发展。”他说,期货市场是价格发现场所,在企业层面价格发现功能用得相对少一些,但控制风险的功能用得比较多。江西铜业是上市公司,在管理风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采购、销售一体,现货、期货互动,财务、业务协同,趋势全面结合,风险全面监控。当然,作为实体企业,江西铜业比较关注的是国内外的价差问题,以及基差水平变化。

“实际上,利用套期保值控制风险,帮助企业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几个不匹配问题:一是采购与销售时间不匹配,采购在前,销售在后,有时则是销售在前,采购在后。二是市场不匹配问题。采购在国内,销售在国内,有时则是采购在国内,销售在国外。江铜这么多年在套期保值上已经积累一套完整的体系,包括制度、流程、队伍和手段等。”我相信无论期货市场怎么波动,江铜都有能力控制好价格风险。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表示,近几年来,有色金属工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使行业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2017年十种有色金属产量5501万吨,同比增长2.9%;8324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6万亿元,同比增长16.1%,实现利润2298亿元,同比增长33.2%,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价格回升;进出口贸易1243亿美元,同比增长18.9%。进入2018年以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生产总体延续平稳运行发展态势。1—3月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1338.5万吨,同比增长2.36%。但企业实现利润增减不一,尤其是铝冶炼企业实现利润大幅下降。他初步判断,如果不出现大的问题,2018年行业发展依然会呈现出增速与结构、效益同步向好局面。

尚福山也指出,当前有色金属行业的健康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使自由贸易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使有色金属等大宗原材料需求增速回落,新的增长需求还未形成对市场的重要支撑。行业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资源环境双重约束、供给过剩和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科技创新和拓展应用的双重短板等问题短期内仍难以根本改变。

尚福山建议,应对这些困难和挑战,需要有色金属行业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快实现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同时,他也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在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和进出口政策等方面继续支持和引导有色金属工业健康有序发展。

对标国际成熟品种

期货产品实现国际化,就要和世界成熟品种进行对标。以原油为例,上海原油期货上市以来表现出色。据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董事长姜岩介绍,截至5月25日,按单边统计,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221.57万手,期末持仓1.61万手,累计成交金额1.01万亿元。两个月期间,单日成交量平均5.4万手,最高曾达到12.23万手;单日持仓量平均9598手,最高达到1.62万手;单日成交金额平均246.57亿元,最高达到557.56亿元。

“两个月以来的‘成绩单’,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上海原油期货合约、基本运行制度、国际化制度、跨境监管的设计和技术系统对接等方面已经经受住了市场的初步检验。”姜岩说。

姜岩同时表示,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系统工程,市场的成熟和功能的发挥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培育过程。原油期货功能的进一步发挥,还需要市场进一步成长、境外参与度进一步提升、流通性和持仓规模进一步增加,交割制度还需经过实践检验。

事实上,正如姜岩所说,原油期货功能发挥,特别是和国际成熟的布伦特等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成长空间。比如,原油系列的衍生品不足,就限制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原油期货后续的期限结合的配套品种还需要跟上。”中化石油有限公司期货部总经理助理梁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梁毅介绍,从原油产业链来看,很多品种离原油仍有一定距离,并不能直接利用原油期货进行套保。反而需要一些品种进行结构化设计,比如成品油期货等。

广州市华泰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曦林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以成品油市场举例,目前国内由于没有成品油期货,贸易商的风险敞口几乎完全暴露。除此之外,没有期货进行价格指导的情况下,成品油贸易领域也很难形成长约,同样不利于市场发展。

陈曦林认为,原油期货的上市,为成品油企业从成本端提供了一定的套保空间,但仍未能充分满足贸易商需求,如果有成品油期货品种上市,目前的市场难题将大大改善。

“要让原油真正活跃起来连续交易能够进行转换,还需要下游企业参与,其中就包括要推出成品油期货,只有推出成品油期货才能形成基准价,才能改变行业规则。现在的石油行业或者成品油行业,远远落后于金属,甚至于落后农产品,农产品、有色金属都是用公式价格的,现在的成品油还不行,希望期交所在交易成熟以后,尽快推出相应的相关的比如柴油、汽油、航煤等期货,形成完整的体系,这样才能推动原油期货真正实现价格发现功能。”陈曦林说。

产品多元化市场国际化

“为了在更大时空范围内发挥定价影响力,上期所将积极推动国际化发展进程,努力提升服务全球实体经济的能力,充分发挥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功能,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上期所副总经理叶春和表示,首先是加快产品创新。实施产品多元化战略,在丰富商品期货的同时,有序推进包括铜期权、有色金属指数期货在内的衍生产品研究和上市进程,丰富市场避险工具。抓住原油期货顺利上市的契机,推进上期所产品国际化。

其次是做精做深产品。根据各品种功能发挥情况和产业客户的需要,上期所将不断完善现有合约规则,增强交易合约的连续性,提高套期保值的便利性,优化仓库布局,扩大交割资源,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运行效率,促进期货与现货两个市场互为补充和有机融合。

第三是深化产业服务。5月28日,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是上期所探索期现结合方式、满足产业客户多元化和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的又一创新。此外,针对相关期货产品所涉及的生产、消费和贸易企业特点,上期所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培训和市场推广,加强行业服务和现场指导,进一步提升企业合理运用期货工具的能力与水平。

四是推进对外开放。叶春和表示,上期所将紧紧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务实合作,包括产品互挂、结算价授权、股权合作、信息互换等业务;探索在现有品种上引入境外投资者,提升上期所价格的全球影响力;继续扩大境外品牌注册数量,丰富可供交割资源。

“服务实体经济,是上期能源,也是上期所,乃至整个中国期货市场一直秉承的使命。”姜岩表示,将积极引导国内外石油产业链相关企业积极参与上海原油期货市场,大力推进、早日形成反映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原油市场供需关系的基准价格。同时,将积极推进成品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石油系列产品的研发和上市,完善产业链产品体系,更好地服务产业需求。

按照上期所“三五”规划的部署,姜岩表示,将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以产品多元化、市场国际化、信息集成化、技术强所、人才兴所五大战略为抓手,做好“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四篇文章,努力建设成为与实体经济和现货市场相匹配的,产品丰富、结构合理、内外互联、功能齐全、交易适度、运行规范的世界一流期货与衍生品交易所,打造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期货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