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 企业加大期货套保应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文嫣 2018-06-01 08:5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豫光金铅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近期铅价大幅波动,公司积极运用套期工具,防范化解原料采购和销售风险,取得明显成效。中铝国贸相关负责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作为中铝集团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平台,集团的主要套保业务通常由该公司操作。

(原标题: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 企业加大期货套保应对)

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等近日主办的第十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中国铝业全资子公司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中铝国贸”)相关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期货套期保值已经成为中铝各实体企业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保证稳定收益的重要手段和工具。

豫光金铅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近期铅价大幅波动,公司积极运用套期工具,防范化解原料采购和销售风险,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幅度或将进一步扩大,实体经济对商品价格风险管理的需求进一步上升。

记者了解到,中铝集团下属60多家企业中,有套保权限的超过30家。目前期货套期保值品种包括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贵金属等。

中铝国贸相关负责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作为中铝集团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平台,集团的主要套保业务通常由该公司操作。中铝国贸定位于一个操作平台,执行中铝集团成员企业交易指令,完成交易,并监控头寸安全。期货交易为中铝集团提供了对冲市场风险的机会和手段。

该负责人说,中铝集团作为为生产商有大量的铝锭及外购海外矿产资源,通过期货交易可以尽早锁定未来的收益。如果不通过期货管理利润,天天随行就市,按照中铝集团产量,极小的价格涨跌幅度都会对企业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中铝企业通过套期保值获得了确定性收益,规避了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

“我们注意到,随着下游蓄电池厂的进一步集中及近两年再生铅行业的迅猛发展,铅冶炼行业进入了行业格局变动期,今年以来铅品种走势先抑后扬。”豫光金铅负责人表示,铅冶炼企业面临消费淡季公司常规积压成品库存和市场价格长期低于公司成本价两大难题,盘活现金流和经营好库存成为当务之急。

在此轮价格波动中,上述负责人建议:首先在铅价低于成本价期间,适当控制销售节奏,除了保证正常长单供应外,散单销售在成本以下应适量控制出货量,超额积压库存以现货换头寸,且在近月有升水时,以多头往后换月形式及仓单质押方式盘活企业现金流;同时基于内外盘比价偏低,且价格长期低于成本价及消费预期往好处走的情况下,适当降低保值比例及保值头寸,适当偏重于伦敦市场。当铅价达到预定目标值时,开始逐步清理现货库存及头寸。最后在国内外比价达到理想价位时,将伦敦头寸换至国内近月,锁定现货高升水结构利润,现货出货通畅则平头寸,现货销售不利则准备交仓。通过上述操作,可以基本达到初期设定的核心利益诉求。

金瑞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王思然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对于有色产业链上不同环节的企业,风险是不一样的。企业在风险控制管理上要注意内容大于形式。注意识别风险、制定方案、进行对冲和评估修正。对冲风险可采用基差管理,包括根据基差调整期现的配置,升水高就降低现货库存,增加期货的多头。而保值还可利用期权工具,在规避风险的同时还可能获得额外的收益。

据上期所副总经理叶春和介绍,上期所有色金属期货价格与国内外相关市场始终保持高度正相关,部分成熟品种的期现货市场价格相关系数达到0.99以上,真实地反映了现货市场供求变化的趋势。在丰富商品期货的同时,上期所有序推进包括铜期权、有色金属指数期货在内的衍生产品研究和上市进程,丰富市场避险工具。

中铝国贸负责人还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标准仓单交易的引入是期货市场对接现货市场的延伸,5月28日上期所启动标准仓单线上交易平台,中铝集团在平台上完成了首笔铝仓单交易。今年上期所即将启动铜期权合约交易,弥补了国内交易所在期权领域的短板,为实体企业增加了新的规避市场风险方式和通道,中铝集团铜板块将积极参与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