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商品集体反弹多走高 原油持续上行领涨近5%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5-10 16:12: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四(5月10日)商品市场午后集体反弹,多数上涨。黑色系回暖,动力煤涨逾1%,热卷、焦煤涨近1%;有色金属仍不温不火,沪锡、铜、铅微涨;能化板块,午后原油进一步走高,涨近5%,PTA涨逾1%;农产品油脂油料均涨,棕榈涨逾1%,豆油涨近1%。

截止收盘,原油涨4.52%,郑麦涨2.29%, PTA涨1.49%,郑煤涨1.43%,棕榈涨1.40%;跌幅方面,硅铁跌1.45%,锰硅跌1.01%,菜籽跌0.90%。

基本面难带来提振 沪胶短期不具备反弹基础

近日,在市场浓厚的观望情绪中,沪胶期货缩量震荡。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内橡胶产区生产情况尚可,价格不足以导致大量弃割;库存季节性下降,但须关注东南亚出口会否增加,进而使得国内去库速度放缓;下游重卡高销量预计可持续性不强,橡胶消费难有提升空间,短期橡胶价格不具备反弹基础。

多因素支撑近期胶价

4月份以来,国内橡胶市场价格整体窄幅震荡,下方支撑明显。截至昨日收盘,沪胶主力1809合约报收11605元/吨,日内下跌1.15%,成交量缩减至47.8万手,持仓减少2206手至52.3万手。

分析人士指出,4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销售增加以及进口减少对橡胶价格形成了一定支撑。数据显示,4月国内重卡市场销量12.1万辆,创同期历史纪录,同比增长16%。今年1-4月,重卡累计销售44.44万辆,比去年同期的38.84万辆上涨14%。

此外,根据中国海关最新统计数据,2018年4月,中国进口天然橡胶及合成橡胶(包括胶乳)共计42.8万吨,环比3月降低25.95%,较去年同期降低26.2%,为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1-4月累计进口量为208.1万吨,同比下跌11.5%。

随着橡胶下游需求有所好转,“五一”节后,保税区库存也进入季节性下行通道,继续支撑橡胶价格。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上旬,青岛保税区库存18.44万吨,较4月中旬下降10%,跌幅再度放大。具体来看,天然胶、合成胶、混合胶库存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节后国内全钢胎开工水平较高,但很大部分转化为了经销商处的库存,国内终端零售市场的表现实际并不亮眼,目前卡客车胎经销商处的库存水平基本持平于2017年同期,库存压力仍然较大。

“一季度,东南亚三国限制出口政策已经结束,而各自国内产量却增长近10%,国内库存累计迅速,预计4月起或有集中出口可能,保税区去库存速度或将放缓。”建信期货分析师李捷、王海峰分析,投资者仍需密切关注后续库存变动情况。

基本面难带来提振

从供应来看,东证期货分析师曹璐分析,5月国外主产区将陆续开割,产量会逐渐释放。再加上外需市场的冲击,短期内天胶供需基本面还是难以获得明显改善。在现阶段这种胶价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可以预见后续主产国可能还会有各类供给端扰动政策出台,短期或对市场信心有所提振,但若该类举措不能对供需基本面造成实质影响,对胶价的提振作用也终将是昙花一现。

从需求看,业内人士介绍,整体上,今年橡胶下游开工要好于去年,目前外销及配套市场订单对轮胎开工有所支撑,但替换市场表现一般,短期下游消费或维持当前水平。

“我们认为,工程车将是今年重卡市场的主要推动力量,每年2月春节假期结束后,大量基建项目集中开工,工程车销量迅速上升,一般每年3-4月均为工程车销售高峰。在5月工程车季节性销售高峰过后,重卡销量或将迎来显著回调,对重卡市场保持悲观态度。乘用车市场同样表现平平,没有明显的增长点,短期内需求难有起色。”李捷、王海峰分析。

消息面上,日前,欧盟决定对华卡客车轮胎征反倾销税,对橡胶市场存在一定利空作用。“我国出口的全钢胎产品由于性价比较高,在国际市场很受欢迎,也引起了国外轮胎制造商的警惕和抵制。”东证期货分析师曹璐分析,目前我国出口欧盟市场的占比约有11%-12%。欧盟对我国卡客车胎征收反倾销税,预计会对我国全钢胎外需造成一定冲击。虽然国内许多轮胎企业在积极调整出口战略,开拓新兴市场,但短期内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增长量还是难以完全抵补。

“整体而言,沪胶仍不具备持续反弹的基础,建议单边逢高短空,套利继续观望。”建信期货研究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