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黑色系与金属大涨 螺纹钢铁矿石暴涨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2 15:1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色系与金属大涨 螺纹钢铁矿石暴涨)

周一(5月22日)商品多数上扬,黑色系与基本金属大涨,截止下午收盘,螺纹钢、铁矿石、沪锌暴涨逾4%,热卷大涨3.29%,沪镍、沪铅、甲醇、玻璃涨逾2%,沪铜、橡胶、棕榈油、丙烯、沥青涨逾1%,而跌幅方面,淀粉下跌1.71%,玉米下跌1.52%,郑棉下跌1.04%。

国内现货钢价出现大幅上涨,市场信心得以提振,有些商家甚至有了“惜售”行为。进口铁矿石价格也连续小幅上行,不过港口库存压力依然较大。

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2885点,一周上涨366%。国内钢市摆脱前一阶段的震荡走势,价格大幅上涨。在钢材期货市场强势走高的带动下,现货市场信心也得以提振。同时,在库存压力降低、部分规格品种资源偏紧的情况下,有些商家甚至有了惜售行为,市场成交也出现了一定的转暖。

据分析,在建筑钢市场上,价格大幅上涨。上海、杭州、济南等地吨价一周上涨50元至260元,上海、杭州、福州、重庆涨幅居前。在局部地区、局部品种上,出现了一定的缺货现象,市场成交有所好转,库存不断下降,市场情绪比较积极。但一些市场内的人士说,成交量的短时放大,不排除透支后期需求的可能。

在板材市场上,价格涨势也较强。热轧板卷价格大幅上涨,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吨价一周上涨50元至200元。市场的“看涨”心态较强,加之库存出现一定的下降态势,下游采购出现了回暖。中厚板价格整体大涨,上海、济南、武汉等地吨价一周上涨40元至170元。在整体库存消化较快的情况下,部分商家开始惜售。同时,在高价位上,需求端的接单也在减少,市场的风险意识在增强。

铁矿石市场稳中也有上行的趋势。国产矿市场上,河北地区铁精粉价格虽有小幅下跌,但下一步钢企存在一定的复产积极性,对国产矿有一定的补库需求,将会形成一定的价格支撑。进口矿价连续小幅上涨,截至18日,普氏62%品位铁矿石指数报收于每吨6245美元,一周上涨19美元。目前,港口进口矿库存压力依然较大。

相关机构分析认为,4月份国内粗钢日均产量创下新高,同时需求端有所放量,国内钢材市场供需两旺,部分规格的市场资源出现局部的短缺,市场信心有了一定的恢复。短期内,国内钢价还将延续上涨的态势。

近期,铜市表现较为平静,铜精矿短缺传导为精炼铜短缺被证伪后,之前市场一直炒作的铜矿供应问题也未再提及。潮水退去之后,罢工对于铜精矿供应的影响究竟几何,为此笔者来回顾一下境外铜精矿的真实供应。

二季度铜矿供应有所恢复

今年一季度境外矿山产量变动较大的有智利Escondida、印尼Grasberg和秘鲁Cerro Verde,同比分别减少16.5万吨、9.7万吨和3.6万吨。通过对必和必拓和自由港一季度报的追踪,笔者对上述三大矿山的进展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Escondida已于4月份恢复满产,公司预计2017财年该矿铜精矿+湿法铜产量为78万—80万吨。前三季度合计产量为54.6万吨,因此估算二季度产量为23.4万—25.4万吨,也就说明设备维护工作很快就已经完成,对二季度的产量影响不大。

Grasberg的问题比较复杂,为了将许可证由COW换成IUPK,自由港决定在印尼政府延长其运营期限后,接受5年内在印尼当地建设冶炼厂的要求。如果无法获得该项权利,自由港将大量减少或延期Grasberg地下开采项目的建设支出。虽然Grasberg地表矿山的量在逐步减少,但自由港预计在接下来几个季度开采的铜矿品位更高,因此预计2017年该矿销售量会与2016年持平,也就是49.9万吨,剩下三个季度每季度销售约14.7万吨铜精矿。Cerro Verde一季度遭受了暴雨和为期21天的罢工,二季度将恢复正常运营。

因此,从上述情况来看,预计二季度环比将有近25.22万吨的铜产量恢复。近期进口铜精矿零单TC走高,也能说明矿供应紧张已经明显缓解。

另外,笔者还观察到一个现象。2月、3月Escondida产量分别为2万吨、0,较1月分别减少5.7万吨和7.7万吨,但智利2月、3月铜精矿出口较1月仅分别减少1.22万吨和1.58万吨。经过研究后发现,智利其他矿山产量变化不大,但智利减少了本国精炼铜产量,在出口上表现为精炼铜出口大幅减少。

总体来看,智利铜精矿产量大幅减少,但铜精矿出口并未明显下降,而智利精炼铜产量却大幅减少。这说明智利一方面减少了对国内冶炼厂的供应,另一方面在去国内铜精矿库存。

高企的显性库存需消化

2016年全球铜精矿产量增速接近6%,而精炼铜产量增速不到3%,市场明显过剩,说明累积了一定的铜精矿库存。智利有铜精矿库存可供出口,也是情理之中。2017全球铜精矿因高干扰率预计产量转为1%的负增长,但因过去积累的铜精矿库存加之废铜的边际贡献,铜精矿市场短缺年内并不会传导至电铜供应,因此所谓的供需矛盾在今年并不会发生。

综合来看,后市随着补库效应减弱,高企的显性库存将压制铜价的上行空间。下半年铜价还将面临宏观面的压力,或再次探底。另外,今年铜价的波动节奏上或与往年有所不同,旺季不涨,淡季不跌,二季度至四季度铜价将表现为先跌—后涨—再跌。预计LME三月期铜核心波动区间为5200—5950美元/吨,低点可至5000美元/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