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化工及农产品成空头主力军 PTA重挫刷新年内低点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3-10 15:5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五(3月10日)大宗商品继续走跌,农产品成为空头主力军,大豆及三大油脂早盘遭遇大幅下跌后一蹶不振。而黑色系和部分有色品种今日跌幅暂缓,热卷、沪铝收涨超1%。截止下午收盘,PTA跌3.52%,大豆跌3.43%,郑油跌3.02%,沥青跌2.29%,沪镍跌2.01%,豆油、棕榈、豆粕、棕榈、菜粕、塑料、PP、玉米、沪银、豆粕、棉花、玻璃跌幅超1%;涨幅方面,热卷涨1.42%、沪铝涨1.38%。

需求见顶回落 商品上涨势头面临终结

“需求见顶回落和主动增库存周期结束,去年以来的商品反弹将面临终结。但目前经济尚且平稳,需求尚未下滑,我们觉得目前判断商品整体是否已经转势尚不确定,但整体上升势头已经接近尾声。”南华期货研究所李晓东认为。

他还表示,当前商品整体上涨的势头面临尾声,但并不意味着后期一定会面临集体走熊。经历此次调整后,未来半年商品将面临分化:供给侧有政策支撑的商品仍然偏强,如钢铁、玉米、国产大豆等;而原油在OPEC限产已经初见成效下,也是易涨难跌的局面,国内化工品在成本端支撑和需求平稳的预期下,有望表现较好;CPI虽然有一定上行压力,但食品端价格表现仍主要看供给,取决于种植面积和天气情况,需要个别分析。

短期基本面偏空 令菜油近月承压显著

整体来看,菜油库存压力较大。首先,中国放宽对进口加拿大油菜籽的质量标准,国内一季度菜籽到港量远高于去年同期。随着油厂的开机率恢复,全国菜籽压榨量快速增加。其次,临储菜油已累计成交197.9万吨,但出库量仅120万吨,实际被市场消费不足50万吨,大部分菜油转为企业库存。再次,油脂需求转淡且豆菜、棕菜价差偏小,使得菜油消费被挤占。

另外,外围油脂市场利空氛围浓厚。虽然降雨影响了巴西大豆运输,但新豆丰产上市格局明朗,叠加新年度美豆预期扩种,2017年全球大豆供需依然宽松。此外,厄尔尼诺影响消散,3月棕榈油进入季节性增产周期,出口却因南美豆油FOB价偏低和马来政府上调3月出口关税下滑。总之,国内外基本面利空重重令近月合约承压。

焦炭期货价格相对抗跌

产业链利润转移支持焦炭期价上涨,且供需面的改善也为焦炭上涨提供了一定基础。不过,当前市场也存在一些潜在的利空因素,一是焦炭期货价格已经转为升水状态,由于现货价格调整节奏落后于期价,若在期价上涨之后,现货价格未能跟随,则期价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二是焦炭期价难以走出独立行情,螺纹钢是黑色系商品中的龙头品种,一旦其价格持续走弱,则焦炭价格不会独强;三是短期可能出现利空消息,比如钢铁主产区出现的政策性临时限产措施,可能会打压焦炭期价。

总之,钢材生产环节高利润意味着钢厂有向焦化企业让渡利润的空间,而焦化供需格局的改善又为焦炭价格走强提供了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