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期市收评:大宗商品雪上加霜 沪胶暴跌玻璃封跌停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3-08 16:1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午海关总署公布2月进出口数据,三年来首现贸易逆差,铁矿砂、原油、煤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国内大宗商品雪上加霜,化工板块全线领跌,橡胶盘中跌逾5%,玻璃封跌停。

截止收盘,橡胶跌4.49%,PP跌3.97%, PVC跌3.9%,塑料跌3.63%,棉花跌3.85%,沪镍跌3.3%,PTA跌3.26%,甲醇、菜粕和沥青跌逾2%。

海关总署公布,按人民币计,中国2月进口同比44.7%,预期23.1%,前值25.2%。中国2月出口同比4.2%,预期14.6%,前值15.9%。中国2月贸易帐逆差604亿,预估顺差1725亿,前值3545亿。为三年来首见逆差。

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6%。其中,出口2.09万亿元,增长11%;进口1.8万亿元,增长34.2%;贸易顺差2936.5亿元,收窄46.1%。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导致2月逆差的原因都是短期性因素,且从中国外贸的整体情况看短期趋势仍向好,估计外贸逆差并不具备可持续性,其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不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称:“2月份出现贸易逆差主要与春节因素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进口额大幅上升有关,出现了三年以来的逆差,这种情况应该不具可持续性,因此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

交通银行(行情601328)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刘学智认为,2月出现贸易逆差,一是季节性波动因素,一般2月、3月会因季节性波动出现逆差状况。二是因为进口比较大,出口并没出现问题,还是正增长。三是,主要大宗商品价格较去年大幅增长。

据海关总署数据,铁矿砂、原油、煤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前2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1.75亿吨,增加12.6%,进口均价为每吨532.1元,上涨83.7%;原油6578万吨,增加12.5%,进口均价为每吨2673.6元,上涨60.5%;煤4261万吨,增加48.5%,进口均价为每吨640.7元,上涨1.1倍;成品油498万吨,减少5.9%,进口均价为每吨3305.6元,上涨48.6%;初级形状的塑料472万吨,增加30.9%,进口均价为每吨1.12万元,上涨9.7%;钢材218万吨,增加17.6%,进口均价为每吨6993.2元,上涨6.3%;未锻轧铜及铜材72万吨,减少15.8%,进口均价为每吨4.31万元,上涨31.5%。

徐小庆:基建不如预期 黑色可能不再是商品领涨的主力

敦和资产宏观策略总监徐小庆说,央行流动性收紧已经成为事实,去年收紧更多地是针对机构的流动性,今年春节之后,央行收紧流动性有了微妙的变化,开始对实体收紧流动性。

“目前实体的融资需求比较旺季,央行比较担心。今年CPI的目标是3%,如果CPI在2-3%之间,就不会加息,如果超过3%,可能就要加息。”徐小庆说。不过,他也表示,当前收紧流动性对商品市场的影响不大,因为实际利率并不高,但如果持续收紧,商品的这波上涨可能会结束。

他认为,今年基建投资会比去年差,而房地产投资会比去年好。从目前来看,政策面对房地产并没有想象中严厉,房地产的政策是因城施策,减少二三线城市库存,增加一二线城市供给。今年黑色有可能不再是商品领涨的主力,虽然从年初到现在的黑色依然表现最强,但市场逻辑会慢慢发生变化。

他认为,最近商品下跌,更多的原因不是来自需求端,而是来自供给端。“目前商品的调整,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来自供给,宏观基本面都向好,说明问题出在微观面。”

他解释称,今年企业的贷款意愿明显在上升,而企业融资到资金就会加大生产,最终会导致增加供给。“现在库存在上升,今年商品会维持震荡市,震荡区间比较宽,跌的时候让我们感觉牛市结束了,但可能又会涨回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