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评论 - 正文

郭磊:PMI展示出的当前宏观图景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3-03 15:4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图景一:外需环境好转,贸易链复苏带动经济。

图景二:内需表现强势,订单、生产、进口三高位。

图景三:产成品补库存继续,原材料短期亦呈现补库冲动。

图景四:上游原材料价格高位,但拐点已经初步呈现。

图景五:用工持续性回升,趋势性“用工荒”或推高劳动力成本。

图景六:企业预期高涨,乐观预期达两年来最高。

图景七:基建旺盛势头开年,房地产好于预期,建筑业景气指数在相对高位。

对于当前图景的总评:经济在继续改善,全年大致可以排除悲观情形。后期让市场纠结的可能不是经济,而是价格趋势。价格上行则影响市场目前对于资产定价分母端(通胀、利率、政策)的认识,下行则影响目前对于分子端(增长和企业利润加速度)的认识。

正文

图景一:外需环境好转,贸易链复苏带动经济。2月新出口订单为50.8,达31个月以来新高。这与同期欧美经济的高景气度不无关系,2017年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高达53.9,是17个月以来新高。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终值亦创近六年新高。随着欧美需求的改善,全球贸易大概率出现一轮修复。我们在2016年底的预判“2017年是全球贸易和航运复苏元年”将会逐步得到验证。

图景二:内需表现强势,订单、生产、进口三高位。2月新订单指数为53.0,环比上升0.2个点;生产指数为53.7,环比上升0.6个点;进口指数为51.2,环比上升0.5个点,创5年以来最高。三者共同指向是内需强势。

图景三:产成品补库存继续,原材料短期亦呈现补库冲动。目前仍处于比较典型的补库存周期中,补库周期的特点是PMI库存指标以进二退一的方式震荡上行。本月产成品库存大幅上升2.6个点,显示出企业补库存动力环比显著增强。原材料库存一改过去四个月的徘徊,出现了0.6个点的上升,这意味着在工业旺季到来之前,有部分企业亦出现原材料补库冲动。

图景四:上游原材料价格高位,但拐点已经初步呈现。本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4.2,仍处于过去六年来的高位之一。但较12月高点已经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

从同期的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我们也能得到同样信息。CRB工业原材料指数在2016年12月是一个同比高点,2017年1月和2月接连小幅放缓。

PMI购进价格指数和CRB工业原材料同比基本上可以可靠地判断PPI。由于PPI的滞后,2月PPI可能处于一个超高位,3月亦比较高,之后应逐步呈缓幅下行趋势。

图景五:用工持续性回升,趋势性“用工荒”或推高劳动力成本。就业指数环比继续上升0.5个点,这一指标在过去的五个季度里面回升趋势极为连续,本月达到了近年的一个高点。

这一数据背后是多个城市重新出现的“用工荒”。用工荒背后,则是中国适龄劳动力人口和流动人口的下行(对于这一趋势的分析可见我们近期报告《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

劳动力人口红利的减退和需求恢复所带来的企业用工需求回升并行,或将趋势性抬高劳动力成本。

图景六:企业预期高涨,乐观预期达两年来新高。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0.0,接近两年以来新高。这显示当前微观经济体处于预期高涨的状态。

关于企业预期较高,在逻辑上我们可以做如下推演:

第一,预期较高,则企业补库存冲动偏强,包括会推动原材料库存回补,这也是上游价格偏强的原因之一;

第二,三四月份的工业旺季成色可能将会不错,从经验规律看,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有效领先于生产指数;

第三,变数在于价格信号变化的影响。如果上游大宗价格同比继续显著放缓(如美国加息预期压制商品),则上游价格会不像前期那么强,这会考验企业补库存动力。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恰是我们观察这一过程的一个重要过渡变量。

图景七:基建旺盛势头开年,房地产好于预期,建筑业景气指数在相对高位。服务业PMI为53.2,表现略超季节性,较上月略有放缓但处于相对高位。

建筑业PMI同样处于60以上的相对高位。从地方的基建规划、工程机械销售数据和草根调研的情况来看,当前基建活跃度较高;而房地产销售和开工亦好于去年下半年市场的偏悲观预期。

今年经济大致可以排除悲观情形,后期让市场纠结的可能不是经济,而是价格趋势。上述PMI分项指标基本上涵盖了经济的各个层面,与同期高频数据亦呈现出一致性。从当前的理解来看,2017年经济已经可以排除悲观情形。名义GDP在一季度是一个高位,之后将温和放缓,但仍将高于去年。

从权益市场的角度,后期市场纠结的可能不是经济,而是价格趋势。因为它要么影响我们目前对于资产定价分母端(通胀、利率、政策)的认识,要么影响我们目前对于分子端(增长、企业利润)的认识。

以PPI和目前64以上的购进价格指数为例,若数据偏高,则市场会担心工业通胀压力对于供给侧改革的干扰,PPI向CPI的传导,以及政策的价格调控压力;而如果数据偏低,或PPI呈现明显的下行趋势,则逻辑上来说企业利润,尤其上中游企业利润则度过了加速度最好的阶段;且主动补库存是否会在价格信号下放缓会成为一个需要验证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