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PTA短期供需偏紧 未来有望保持强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2017-07-18 03:1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PTA短期供需偏紧 未来有望保持强势)

上半年走过一段曲折历程的PTA(精对苯二甲酸)近期迎来一轮强势行情。自7月9日起,PTA现货价格连日上涨。数据显示,PTA华东市场价格目前在每吨5400元,与9日相比每吨上涨了450元。业内人士表示,近期行情很大程度上是受供给紧张驱动,并有望在未来两月持续。

今年以来,PTA行情经历了一轮过山车:先是年初市场一致乐观,2月初最高涨到5900元/吨(下同)以上。但紧接着就迎来连续下跌,3月份跌至5000元左右。此后三个月,PTA价格一直在200元以内区间窄幅波动,逐步筑底。直到最近,行情重新火爆。

业内人士表示,6月份PTA去库存量较大,达到27万吨。截至6月底,社会库存在130万吨左右。而7月份,对库存影响较大的汉邦220万吨产能停车两周,超出市场预期,对供需影响的边际量超过5万吨。此外,恒力装置正在大修,对边际供需的影响在15万吨。也就是说,不考虑其他小装置停车影响,整个7月份的去货存量就至少超过20万吨,且短时间不可能恢复。

按目前行业内各装置的运行状态看,7月底社会库存或下降至110万吨左右。根据经验,PTA行业的预警社会库存在90万吨左右。如果低于该库存量,则属于极端情况。业内认为,社会库存量直接下降至90万吨的可能性不大,但去库存趋势明确。

从下游需求看,目前聚酯库存正常,利润保持在不错水平。尽管6月份是传统淡季,但今年6月份聚酯开工率一反常态达到88%,超过行业预期。而下游织布制造开机率也保持在非常不错的水平。同时,聚酯价格相对较低也使得向下游传导比较顺畅。目前,纺织服装涤纶产品用量在加大,建筑装修墙纸的聚酯用量也较多,总体聚酯终端需求良好。

生意社分析师夏婷告诉记者,低库存、低开工使得PTA至少在三季度初期的基本面不会太差。随着下游传统织造进入淡季,开机率或下降,但目前织造库存水平不高、聚酯库存偏低,价格上存在支撑。

另从上游看,原油在45美元至50美元区间震荡。目前,PTA的加工费达到1000元,为近年最好加工费水平。按现货市场采购,PTA加工费也有900元左右。据此判断,7月份库存大概率还要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