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欧洲又少个帮手?俄法院一纸裁决 戳中哈萨克斯坦石油出口命门

来源:财联社 2022-07-07 15:1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洲又少个帮手?俄法院一纸裁决 戳中哈萨克斯坦石油出口命门)

财联社7月7日讯(编辑 潇湘)俄罗斯一家地方法院周三(7月6日)下令,为防止可能造成的“环境损害”,将暂停里海管道联盟(CPC)输油管线业务30天。这一法院裁决很可能将危及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出口,同时也将令正苦苦寻找俄油替代者的欧洲买家遭遇又一重大打击。

在最新裁决中,位于俄罗斯南部城市新罗西斯克的这家地区法院发现,CPC输油管线涉嫌违反环境保护。

CPC在一份关于此次暂停运营事件的新闻稿中解释称,4月底,俄罗斯联邦运输监督局(Rostransnadzor)下令对运营俄罗斯境内CPC管道的公司CPC-R进行审计。审计在5月份结束后,披露了几起违反漏油治理(OSR)计划的违规行为。

6月6日,CPC收到了一份传票,要求在2022年11月底前解决这些违规问题。但俄罗斯联邦运输监督局于7月5日向法院提出上诉,要求立即停止新罗西斯克的管道运营90天,法院随后作出了暂停输油管线活动30天的裁定。

CPC表示,该公司将遵守法院的判决,但打算对此提出上诉。

根据公开信息,CPC输油管线全长超过1500公里,贯穿了新罗西斯克港码头、俄罗斯里海沿岸油田及哈萨克斯坦西部油田,堪称哈萨克斯坦对外石油出口的“命脉”。哈萨克斯坦约80%的出口石油要通过该管道从新罗西斯克的码头出口。

image

而据俄媒统计,该管道如今每天平均会从哈萨克斯坦向欧洲输送约120万桶原油。

CPC的主要股东包括俄罗斯持股31%,哈萨克斯坦持股20.75%,雪佛龙持股15%,剩余股份由LUKARCO、美孚里海管道公司等多家石油公司持有。

醉翁之意在何方?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俄法院作出上述裁决的两天前,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刚刚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进行过通话,哈方承诺将充分利用哈萨克斯坦的产能潜力,帮助稳定全球和欧洲(能源)市场的局势。

因此,眼下这一时间点可谓颇为敏感——由于欧洲正处于能源危机的紧要关头,俄罗斯法院的上述最新裁决不免令一些好事者猜测,其暂停输油管线运营的做法,究竟是真的源于环保担忧,还是“剑指”欧洲抑或哈萨克斯坦。

此前,哈总统托卡耶夫曾拒绝承认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两地区独立,因此有部分西方媒体臆测称,俄罗斯把切断能源作为报复手段,不排除有政治方面的考虑。不过,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本周三表示,哈萨克斯坦尚未做出决定加入对俄罗斯的制裁,哈萨克斯坦对于俄罗斯来说仍然是友好国家。

因而相比之下,更多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存在政治目的,俄方继续向欧洲摆明强硬姿态的可能性倒是要更大。上月初,作为对俄第六轮制裁措施的一部分,欧盟对俄罗斯进口石油实施了海运禁令,尽管相关禁令要到12月才会生效,但无论如何,欧洲减少俄罗斯石油进口的目的已亮明,而哈萨克斯坦原油在欧洲方面看来,显然是俄油的替代选项之一。

能源专家Artur Shakhnazaryan表示,CPC管道的暂停运营不应该被过度解读为对哈萨克斯坦的攻击,而更应该被解读为对西方国家相关能源禁令的反击。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方面在上月中旬也曾以其他理由,暂停过新罗西斯克港的输油设备,这令一些业内人士担忧该管线和港口运输的中断会否成为常态。据悉,为清除俄罗斯黑海沿岸新罗西斯克港内的二战未爆弹药,俄方从上月20日起部分关闭了港口石油输送设备的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