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1月10日财经早餐:本周将迎美国CPI数据,或为美联储提供进一步指引

来源:汇通网 2022-01-10 07:5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0日-1月16日当周,市场将从经济数据、美联储官员发言以及通胀水平方面权衡美联储下一步行动,如果2022年就业数据和其他数据继续疲软,对美联储的鹰派看法可能会减弱。

(原标题:1月10日财经早餐:本周将迎美国CPI数据,或为美联储提供进一步指引)

本周(1月10日-1月16日当周)将迎来多个重磅经济数据,包括中国和美国12月CPI及PPI数据,美国零售销售数据、欧元区失业率及11月贸易帐,英国及德国GDP等等,同时,本周多名美联储官员将发表讲话,在上周非农大幅低于预期之后,官员们的讲话将给投资者带来关于美联储加息和缩债事件及规模的进一步线索。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本周还将就提名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举行听证会。

上周,美国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数据爆冷,大幅低于预期,与此同时,工资上涨和失业率下降则引发了对通胀的担忧,强化了对美联储最早可能在3月加息的押注。市场将从经济数据、美联储官员发言以及通胀水平方面权衡美联储下一步行动,如果2022年就业数据和其他数据继续疲软,对美联储的鹰派看法可能会减弱。

本周市场热点

①周一(1月3日),欧元区1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欧元区11月失业率、美国11月批发库存月率终值、

②周二(1月4日),澳大利亚11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澳大利亚11月进出口月率、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分别发表讲话、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提名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举行听证会。

③周三(1月5日),日本11月贸易帐、中国12月PPI及CPI年率、美国12月CPI、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阿联酋能源论坛举行,发言者包括阿联酋能源部长和欧佩克秘书长等、俄罗斯-北约理事会召开会议。

④周四(1月6日),美国12月PPI、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发表讲话、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布雷纳德关于美联储副主席的提名举行听证会。

⑤周五(1月7日),澳大利亚11月投资者贷款值、中国12月贸易帐及进出口年率、英国11月工业产出月率、英国11月季调后贸易帐、英国11月GDP、德国2021年度GDP、欧元区11月季调后贸易帐、美国12月进口物价指数、美国12月零售销售、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及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分别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⑥周六(1月8日),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全球主要市场行情一览

上周五,美国股市下跌,标普500指数创2016年以来最差开年表现,市场担心美联储将被迫令加息速度快于部分投资者的预期。在标普500指数周一收于历史高位后,特斯拉、英伟达和Alphabet Inc.等超级大盘股周五下跌,拖累该基准指数新年首周累计下跌1.9%。纳斯达克100指数本周跌逾4%。

12月就业数据显示,就业人数增长低于预期,而工资增长超过预期,失业率降至4%以下

高成长的科技股本周在股市下跌中首当其冲,而价值股却从中受益,因对冲基金增持这些股票并抛售高价股票,助力本次股票轮动成为3月份以来最急剧的一次。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全球投资策略师Anu Gaggar表示,总体而言,这份报告所传递的信息有好有坏,但“失业率降到美联储长期均衡水平以下,以及工资增长加速,使美联储3月会议有望启动本轮加息周期”。

Lombard Odier Asset Management宏观主管Florian Ielpo称,2022年没有像往年一样年初上涨,1月第一周股市通常会上涨:这一次,股市下跌,价值股上涨。

贵金属与原油

上周五现货黄金上涨,得益于美元下跌以及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就业增长远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美国政府周五公布的报告显示,上个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9.9万,不到预估中值的一半;美元指数一度下跌0.56%,提振了黄金作为另类资产的吸引力;稍早,现货黄金一度触及12月16日以来最低的1782.76美元。

令人失望的就业数据也提升了对黄金的避险需求。与此同时,工资上涨和失业率下降引发了对通胀的担忧,强化了对美联储最早可能在3月加息的押注,这令金价涨幅收窄,因为黄金不提供利息。

道明证券大宗商品策略全球主管Bart Melek表示,如果2022年就业数据和其他数据继续疲软,对美联储的鹰派看法可能会减弱,如果大幅度退出货币宽松政策的时机被推迟,随着新的多头进入,金价可能出现空头回补推动的上涨。

油价收跌,市场在哈萨克斯坦动乱和利比亚减产引发的供应担忧,和不及预期的美国就业报告及其对美联储政策的潜在影响之间进行权衡;两大指标原油稍早均都上涨1美元,但在美国就业数据低于预期后,与股市和美元一道承压。

在供应担忧的推动下,美油、布油在今年第一周有望上涨约5%,目前价格处于11月晚些时候以来的最高水平。

哈萨克斯坦最大油田Tengiz的运营商雪佛龙表示,该油田周四减产,因一些承包商用干扰铁路线的方式支持各地的抗议活动;利比亚产量已从去年130万桶/日的高位降至72.9万桶/日,部分原因是管道维护。

Oanda美洲高级市场分析师Ed Moya说,石油市场供应仍然非常紧张,看来会继续走高,但能源交易员担心欧洲和亚洲的防疫限制措施可能威胁短期需求前景。

上周,OPEC+联盟宣布计划坚持2月份日增产40万桶的计划。然而,该组织不太可能实现这个增产计划,因为一些成员国之前几个月就难以实现产量目标。

石油期货也呈现出看涨的倒价结构,表明供应紧张状况加剧。

外汇

美元指数上周五下跌,之前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显示,12月薪资增长速度快于预期,失业率下降,支持了对美联储将在3月开始加息的猜测。美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自2020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劳工部表示,上个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了19.9万个,远低于预估的40万个。但分析师指出,报告中的其他数据似乎更为稳健,失业率降至3.9%,低于预期的4.1%,同时薪资增长0.6%,表明劳动力市场紧张。

报告还提振了对美联储将在3月会议上开始加息的预期,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显示,美联储在3月加息的可能性为90%,高于上周三的80%。

Allspring Global Investments高级投资策略师Brian Jacobsen称,虽然主要数据可能不及市场预期,但市场预期对美联储来说并不重要。对他们来说,这可能为他们的鹰派倾向提供了理由。我们将不得不观察他们是否会兑现他们的鹰派言论,但在3月或5月加息、晚些时候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1.80%,为2020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汇丰的Daragh Maher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就业数据足够强劲,不会推迟美联储的宽松政策退出行动,我们预计这将在未来几个月推动美元进一步上涨。

欧元兑美元上涨0.57%至1.1361,因就业报告公布后欧元兑美元走强,此前欧元区12月通胀率升至5%的数据几乎没有引起市场反应。欧元区政策制定者曾表示,他们预计通胀将在2022年逐渐放缓,今年可能不需要加息。

美元兑日元跌0.23%至115.56,美元近期走强,日元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本周稍早美元兑日元触及五年高位。

英镑兑美元尾盘报1.3586,日内上涨0.40%,连续第三周上涨,几乎追平周三触及的两个月高点,即便数据显示,因Omicron变种蔓延,英国12月建筑业降温。

美元兑加元跌0.68%至1.2643,此前加拿大就业增长超过预估,失业率降至6%以下;加元涨势一定程度上被美债收益率上升和WTI油价下跌抵消。澳元兑美元涨0.27%至0.7181;纽元兑美元涨0.46%至0.677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