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黑色系期价携手上涨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03-31 13:4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色系期价携手上涨)

昨日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以震荡为主,只有3个品种的涨跌幅度超过3%,其中,棉纱收涨4.14%,报每吨22500元;硅铁下跌4.3%,报每吨6682元;纸浆下跌3.55%,报每吨6798元。过去一周,也仅有苹果的涨跌幅度超过10%,收跌10.96%,报每吨5907元;周涨幅前五名均为黑色系品种,分别是铁矿石周涨9.36%,动力煤涨9.23%,焦炭涨6.73%,焦煤涨6.49%,热卷涨5.4%。

煤炭三兄弟齐涨

过去一周,除了两个小品种——硅铁、锰硅仍在下跌以外,黑色系品种几乎全线上涨,但周涨幅均未超过10%,其中,煤炭三兄弟携手领涨。

动力煤方面,3月26日全国电厂样本区域用煤总计680万吨,日耗39.2万吨,可用天数17.2天,电厂日耗位于同期高位,在大秦线检修预期之下,秦港库存持续下滑至484.5万吨,六大电厂数据停止更新。

据大越期货分析,内蒙鄂尔多斯地区月底煤管票紧张,陕西榆林地区月底停产检修煤矿增加,北港库存持续下滑,大秦线春检初步定于4月6日-30日展开,较去年时间有所提前;日耗表现较为坚挺,电厂库存持续下降,可用天数位于低位,后期存在补库需求,市场出现淡季不淡的特征,但5月主合约需关注740元阻力位置。

中信期货曾宁认为,碳中和政策将深刻改变黑色产业链,各品种供需将进入市场与政策共同主导阶段;“十四五”期间,粗钢总需求将保持在高位平台期,钢铁行业处于产能置换期,高炉技术提升后,实际生产能力趋于过剩,但碳中和大背景下,钢铁作为能耗重点行业,受到的政策约束更强。焦炭长期供应趋于过剩,处于产能置换期,新增产能加速释放,去产能导致的产能缺口将于2021年弥补;但产能过剩不代表产量长期过剩,焦炭产量将受到下游需求压制,另外也受到焦煤紧张的限制,预计2025年焦炭产量下降至4.5亿吨左右,预计港口焦炭价格在1500-2600元区间波动。而焦煤成本保持高位,焦炭产量的减少,将导致焦煤需求减弱,但国内焦煤的供应弹性主要由政策决定,依靠煤矿超产实现的下游保供不可长期持续,焦煤资源对外依存度高的问题,也将有所缓解,焦煤供需的长期再平衡,将由国内控制超产、进口减量来实现,这样焦煤难以进入长期的过剩状态,仍将保持较好的利润空间。

钢价突破5000元

经过最近一周的上涨,螺纹钢现货价已经突破每吨5000元,昨天全国均价约5041元,螺纹钢期货价虽然也多次突破5000元,但尚未站稳,昨日5月期价收报4964元,基差77元,幅度1.55%;而热卷价格相对更高,昨日现货价报每吨5300元,5月期价收报5372元,基差-72元,幅度-1.34%。

成交方面,周一全国建材成交量28.9万吨,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3万吨,建材成交处于高位。库存方面,钢银全国城市库存显示建材库存970.42万吨,环比下跌2.60%,热卷库存262.43万吨,环比下跌7.23%,五大材总库存1425.39万吨,环比下跌3.23%。

华泰期货王海涛认为,从各个统计口径看,目前库存都已开始去化,需求逐渐见好;供给方面,在工信部压产和唐山限产背景下,对钢材产量的影响仍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目前就唐山而言,整体力度很大,且执行较严,供给端政策所带来的压力有望推及全国,供给将呈现向下趋势;需求方面,今年“十四五”开年叠加海外经济的不断复苏,工程机械、动煤日耗、出口、货运等各项指标也都在佐证需求短期向好,暂时不会有较大变动;但随着钢材绝对价格变高,风险也在进一步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