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方星海:期货法即将进入一读 加快期货期权品种上市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丹 2020-12-21 08:1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方星海:期货法即将进入一读 加快期货期权品种上市)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在参加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时表示,期货行业盼望已久的期货法,即将进入一读,将全力做好配合,争取早日出台。将加快推进天然气、成品油、花生、30年国债期货期权等品种上市工作,加快商品指数和商品指数期货期权品种研发和上市,支持相关机构开发更多商品指数基金、商品指数ETF等投资产品,研究推出碳排放权期货。

方星海指出,2020年,疫情期间期货市场运行平稳,避险功能有效发挥,有力支持了实体企业复工复产;品种创新和规则制度改革加速推进,市场运行质量不断提升;我国场外衍生品市场建设初见成效,服务实体经济空间不断扩展;对外开放品种增加,开放路径更加多元;境外投资者参与度稳步提升,我国重要大宗商品定价影响力得到提高;期货经营机构综合实力提升,创新发展提速。

方星海强调,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期货市场成绩斐然,但在市场体系、产品体系、规则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要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各项工作,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配合做好期货法立法工作,夯实期货市场法治基础。期货行业盼望已久的期货法,即将进入一读,证监会要全力做好配合,争取早日出台。期货法是期货市场的基本大法,将从法律层面对我国期货市场的改革开放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各参与主体的法律地位,明确期货市场基础法律关系、民事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明确对场外市场的监管;对市场准入、投资者保护和对外开放等做出明确规定,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以及跨境监管提供法制保障。

二是围绕价格发现这个期货市场的核心功能,进一步夯实期货市场的基础。要继续推动新品种上市。生猪期货将于1月8日上市,这是我国农牧业和期货界的一件大事,必须确保平稳推出、平稳运行。加快推进天然气、成品油、花生、30年国债期货期权等品种上市工作,加快商品指数和商品指数期货期权品种研发和上市,支持相关机构开发更多商品指数基金、商品指数ETF等投资产品,研究推出碳排放权期货。将持续解决重点品种合约连续活跃问题,实现重点品种全覆盖。加快推出组合保证金,优化持仓信息披露机制,建立交易所间结算风险隔离机制,提高交易结算便利性,降低市场交易成本。要继续扩大市场主体供给,新设期货交易所工作进入尾声,商品指数公司即将开业,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已获准参与国债期货市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推动相关工作,不断丰富市场主体。同时进一步破除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参与期货市场交易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更多国企、上市公司等实体企业,以及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基本养老基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优化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

三是要积极稳妥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当前,我国金融期货期权市场还处在发展的初期,远远不能满足市场参与者日益增加的风险管理需求,也远远不能适应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创新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有必要适度加快发展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

四是继续扩大期货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证监会将继续扩大特定开放品种范围,拓宽市场开放模式;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更加注重制度规则与国际市场的深层次对接,以更高效、更符合国际惯例的方式,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和规则体系,更多地引入境外成熟机构投资者和外资机构来华投资展业。

五是进一步丰富中介机构类型,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多元化。下一步,证监会将针对影响行业发展的问题,进一步细致论证、分类施策,不断完善行业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要丰富中介机构类型,培育专业交易商。场内市场工具的丰富,为场外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近年,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贸易企业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开展场外衍生品风险管理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