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国内外强劲需求支撑 黑色系整体走强

来源:和讯期货 2020-12-14 08:1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铁矿石市场方面,本周期货盘面及远期美金价格继续大幅攀升,港口现货矿价也明显上涨。供应端来看,11月澳巴港口检修增多,尽管澳巴发运总量仍与去年同期相当,但在国外铁矿石需求增大的情况下,国内到港持续下降,且短期到港量水平仍难有明显改善。

(原标题:国内外强劲需求支撑 黑色系整体走强)

铁矿石市场方面,本周期货盘面及远期美金价格继续大幅攀升,港口现货矿价也明显上涨。供应端来看,11月澳巴港口检修增多,尽管澳巴发运总量仍与去年同期相当,但在国外铁矿石需求增大的情况下,国内到港持续下降,且短期到港量水平仍难有明显改善。

考虑到当前铁矿石落地亏损仍较大,近期远月成交表现也明显回落,预计明年1-2月港口到货资源依然有限。再看国内矿,由于北方进入冬季,内矿产量季节性回落,钢厂在外矿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对国内矿需求明显增大,不过内矿生产企业由于产量下降且库存水平不高,加上对后期市场预期较好,存在惜售现象。

需求端来看,尽管当前钢厂高炉开工率已降至与去年同期相当,但铁水产量仍明显高于往年,块矿和球团入炉配比也高于往年同期,显示钢厂虽然开工率减少,但对铁矿石的需求并未大幅下滑。而且,随着矿价的快速拉涨,部分钢厂已经开始小幅补库,本周钢厂库存量及库存天数都有一定增加,但与春节前通常所需的库存水平相比,当前钢厂预计还有进一步补库的空间。

综合而言,后期铁矿石市场供应仍难有大幅增长的预期,而当前国内对铁矿石的需求仍较为平稳暂无明显减量的可能,在供弱需稳的基本面格局未变的情况下,对中长期铁矿石价格仍有一定的支撑。

钢材市场方面,本周螺纹热卷期现货表现继续大幅上涨。

供应端来看,由于年末钢厂检修增多加上部分地区环保限产加严,整体钢材产量表现有所回落,但冷热轧产量仍有小幅增加。从建材产量来看,实际产量下降主要是因高炉减限产,建材的电炉产量仍有小幅增长。

需求端来看,当前钢材的主要下游需求依然十分强劲。一方面,建材表需回升,成交量也明显好于往年同期,建材价格指数也有小幅反弹,显示下游工地施工仍有较强的需求韧性,并且近期房地产成交表现也持续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11月欧洲及北美地区的挖掘机开工小时数有明显增长,显示国外建筑需求也在提升。另一方面,板材下游需求依然较好,汽车、机械、集装箱、家电等冷热卷下游需求强劲,部分企业订单都排到明年一季度。而今年前10个月国内新接造船订单量也位居世界第一,部分船型的订单量据说已经排到三年后,这对中厚板需求也有较强的支撑。

此外,随着近期国际钢价的大幅回升,钢材出口利润也在恢复,后期成材出口也有望继续增加。综合而言,在国内钢材供应小幅减量,但下游各品种钢材需求仍表现强劲的情况下,预计钢价仍可能保持坚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螺纹的即期利润转负,关注螺卷利润分化后铁水流向的变动。

策略建议:

05合约中长线操作可逢低买入,短期波动大操作宜谨慎

风险提示:

1. 铁矿:环保限产政策加码、澳巴出现恶劣天气影响发运

2. 钢材:货币政策收紧、疫苗不及预期国外经济走弱

铁矿市场

铁矿供应

1. 铁矿进口及发运:11月国内铁矿石进口量为9815万吨,同比增长8.3%,环比下降8%。上周澳巴发运量略有下降,本周巴西港口有检修且澳洲有季风降雨,预计发运量仍将处于低位。

2. 进口矿到港:上周45港到港量环比继续大幅下降167.4万吨至2037.1万吨,其中26港到港量环比下降109.2万吨。从澳巴发运量推算,预计近两周港口澳巴到货量依然偏低。

3. 国产矿供应:受北方地区冬季限产影响,全国363座矿山产能利用率及产量继续小幅下滑

铁矿需求

1. 高炉生产情况:因钢厂检修增多,本周高炉开工率环比继续下降0.65%至与去年同期相当的水平,且铁水产量环比也减少2.48万吨,但同比仍增13.36万吨。

2. 钢厂配比使用:大样本钢厂进口矿总日耗下降,小样本钢厂进口烧结矿入炉配比有所回升。

近期块矿性价比增大,加上北方环保限产,使得钢厂对块矿需求增大,球团需求有所减少。

3. 疏港情况:日均疏港量环比大降12.96万吨至306.15万吨,低于去年同期,压港小幅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