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CPI走弱正接近尾声 PPI继续修复中

来源:和讯期货 2020-12-10 08:12: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CPI同比回落0.5%,低于预期的0%和前值的0.5%,也是11年多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PPI同比增速为-1.5%,强于预期的-1.8%也强于前值-2.1%。此外,核心CPI同比增速0.5%,连续第5个月保持不变。

(原标题:CPI走弱正接近尾声 PPI继续修复中)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CPI同比回落0.5%,低于预期的0%和前值的0.5%,也是11年多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PPI同比增速为-1.5%,强于预期的-1.8%也强于前值-2.1%。此外,核心CPI同比增速0.5%,连续第5个月保持不变。

CPI回落的幅度继续超出市场预期。鲜菜价格的回落对食品价格的负面影响增加。猪肉价格降幅扩大则继续拖累食品价格。但猪肉价格基数已经开始明显下降,并且已有数据显示,12月猪肉价格正在出现年中以来首次反弹。我们认为,未来猪肉价格同比增速难以再现加速下降,预计将帮助CPI维持低位或小幅反弹。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其对通胀拖累也减小。服务价格波动不大,基本维持正常水平,后期可继续关注房租价格变动。此外,由于2021年春节时间较晚,可能导致1月CPI环比偏低、2月CPI环比偏高,叠加今年基数情况看,同比增速或呈现1月弱、2月强的状况。

PPI表现基本符合预期,生活资料继续拖累PPI的同时,生产资料PPI加速修复。国际能源价格明显反弹,金属、建材等价格上涨加速,都是推升PPI的重要因素。目前国内经济周期仍位于主动加库存阶段,经济正从复苏走向繁荣,对大宗原材料的需求能够支持价格水平修复。房地产行业的韧性能维持多久仍需要关注。我们认为,PPI修复方向仍延续,价格和产出的回升均有助于企业收入和盈利水平的持续改善,以及资产负债表的修复。

综合来看,CPI和PPI缺口明显收窄,二者均值继续下降。预计四季度整体通胀水平可能出现回落,但GDP平减指数降幅不会太大。基建保持平稳、房地产行业仍有韧性、服务消费持续改善、外需带动制造业改善等,都推动经济继续向上运行。PPI仍有进一步修复的潜力,明年上半年或开始加速修复。CPI加速回落也正在接近尾声,年底开始消费通胀下行将放慢步伐。当前通胀仍位于舒适区间,货币政策暂不受此扰动。此外,房地产行业韧性能够持续多久仍需要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