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11月钢铁流通业PMI为49.8 行业景气继续回升

来源:和讯期货 2020-12-02 09:2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月钢铁流通业PMI为49.8 行业景气继续回升)

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统计发布的2020年11月份钢铁流通业PMI总指数为49.8,比上月回升1.1个百分点。从分类指数看,构成钢铁流通业PMI的10个分类指数5升5降,其中销售量、销售价格、总订单量、采购成本和企业雇员5项指数回升,而到货速度、库存水平、融资环境、走势判断和采购意愿5项指数则不同程度下降。

11月份钢铁流通企业销售量指数和订单指数分别为54.0和53.1,分别较上月回升5.3和5.1个百分点,双双冲入了扩张区间,反映出市场虽然处于传统淡季,但工地赶工潮再现,需求释放超预期,呈现明显的淡季不淡行情。

11月份钢铁流通企业库存指数为44.4,较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明显下降。从区域来看,六大区域均呈现下降态势,其中西北地区库存指数下降最为明显,较上月下降6.3个百分点,其次是中南、华北、西南和东北地区,库存指数分别较上月下降1.8、1.4、1.2和1.0个百分点,而华东地区库存指数仅仅下降0.7个百分点。从规模来看,年销量大于100万吨、在50-100万吨和在10-50万吨的样本钢铁流通企业库存均呈现下降态势,而样本企业中年销量在10万吨以下的钢铁流通企业库存则出现了微幅上升,这表明国内钢材市场淡季不淡的特征显现,下游终端采购需求明显超出预期,市场流通环节呈现快速走货现象。

从先行指数来看,2020年11月份钢铁流通业采购意愿指数为46.6,较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在收缩区间内再度下滑。走势判断指数为46.1,较上月下降3.0个百分点,在收缩区间内快速下降,反映样本企业对后期市场谨慎悲观。

11月份,在需求超预期释放、环保限产频繁和期货大幅上扬的共同作用下,国内钢材市场呈现快速拉涨的态势,钢材价格屡次创出新高,但随着市场价格的屡次冲高,现货市场恐高氛围也愈加明显,最终使得钢材市场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

供给端:11月份以来,国内钢材市场呈现快速拉涨的态势,国内钢材价格屡次创出新高,在这种氛围的烘托下,国内钢铁生产企业虽然受到环保限产政策的制约,但限产效果并不显著,据兰格钢铁网调研数据显示,11月份前三周全国百家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为85.9%,较10月份(86.45%)下降0.55个百分点,但依然高出去年同期6.9个百分点。从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旬产来看,11月中旬,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旬产呈现连续小幅下降的态势,表明国内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受到环保限产的制约,产能释放略有放缓,但钢材旬产却呈现小幅上升态势,表明在高利润的诱使下钢铁产量存在再次上冲的可能。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估算,11月份全国粗钢日产将可能再次上冲300万吨大关,其中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平均粗钢旬产将维持在216万吨左右。

需求端:目前我国经济稳步回升,展现出了强大的韧劲和潜力,同时我国也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310328)。对于国内钢材市场而言,基建投资维持小幅回暖态势,同时地产行业也表现出较强的韧性,而整体制造行业回升态势也较为明显,从而使得下游需求的释放明显超出预期,但传统需求淡季正在走来,整体的用钢需求也将逐步转淡。

2020年12月份钢铁行业景气度虽然呈现继续回升的态势,但依旧处于收缩区间内,表明国内钢材市场依旧未能走出季节性需求转淡的影响,下游需求采购节奏将逐步放缓,供求关系将开始转向弱平衡,成本支撑的影响将再次显现。因此,兰格钢铁研究中心预计,12月份国内钢材市场将呈现震荡回落的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