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宏观数据利好叠加基差修复 螺矿均创年内新高

来源:和讯期货 2020-11-23 13:2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宏观数据利好叠加基差修复 螺矿均创年内新高)

观点概述:

铁矿石市场方面,本周期现货市场均呈现上涨态势,但盘面涨势较猛,期现基差进一步收窄。供应端,尽管上周澳巴发运量均有明显回升,但因前期澳巴发运有所回落,近期国内到港量偏低,短期市场主流资源供应略偏紧。需求端,随着前期检修的高炉复产,加上近期唐山和邯郸两地解除环保加严限产,本周高炉开工率略增,日均疏港量也维持在历史同期高位。库存端,近两周港口库存连续两周小幅下降,而钢厂进口矿总库存有所增长,考虑到疏港量也处于高位,预计近期钢厂加快了从港口采购资源补库的节奏。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远期现货成交活跃,量价齐升,主流品种溢价走强,不过远期货落地利润表现明显回落。

钢材市场方面,本周期现价格均持续走强,价格接连创出今年新高。供应端,本周螺纹、线材及中厚板产量均有回落,但热轧、冷轧产量明显增长,总体周产量仍维持增长态势。此外,11月下旬沙永中三钢厂的订货量折扣力度也有所减小,显示后期钢材供应端趋于改善。需求端,本周建材成交及采购有转弱迹象,但热轧、冷轧表观需求仍维持在同期高位。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10月钢材下游市场需求依然火爆,房地产、汽车、机械、家电的10月数据表现均明显好于往年同期。在赶工期的需求支撑下,近期水泥等建材价格也延续小幅上涨的趋势。库存端,本周钢材总库存表现继续下降,钢厂库存已经降至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不过社会库存仍高于去年同期270多万吨。利润端,受益于现货价格的大幅上涨,近期华东钢材利润大幅上升,但北方地区因价格涨幅受限,利润增幅相对较小。后期北材南下资源趋增,将有助于改善南方部分地区资源紧张的问题。

综合来看

受益于宏观经济数据利好,以及钢材下游终端超预期的需求支撑,加上01合约临近交割月,又有期现基差修复行情助推,近期铁矿钢材价格均持续走强,期现价格都创下年内新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价格进入高位,近期贸易商心态趋于谨慎,操作上倾向于出货套现。而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北方施工逐步停工,需求趋减,北材南下的资源趋增,也将改善南方部分区域资源紧张的局面。预计短期在钢厂补库及基差修复的预期下,铁矿价格仍可能震荡偏强。而钢材市场螺卷走势可能有所分化,热卷表现或将强于螺纹,考虑到需求即将进入淡季,价格又处于高位,预计下周盘面波动加剧,钢价高位震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