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强飓风威胁中美洲,豆粕有好“戏”?RCEP协议签署,对PTA、乙二醇利空还是利多?

来源:和讯期货 2020-11-17 08:2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强飓风威胁中美洲,豆粕有好“戏”?RCEP协议签署,对PTA、乙二醇利空还是利多?)

11月16日,国内期市多数收涨,苯乙烯大涨近8%,PVC涨逾4%,沥青涨逾3%,沪银涨近3%,PP、豆油涨逾2%;有色普涨,沪铜涨逾3%,沪锡、沪锌涨近2%;跌幅方面,猛硅跌近3%,焦煤、红枣跌逾2%,白糖跌近2%。

消息快讯

1、Mysteel:华中最大煤炭港口物流中心12月开港运营。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一期工程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将于今年12月开港试运营。届时,通过浩吉铁路从北方运来的煤炭,可在此进入长江黄金水道,送达沿江城市以及华中地区,破解华中地区能源困局。

2、苹果:目前产区地面交易集中在陕北延长、山东烟台以及辽宁、山西运城一带,市场客商按需挑拣补货,以质论价,行情沉闷。冷库目前以客商包装自有货源为主,除此之外,仅有小果交易略显顺畅,价格稳定。

3、美国国家飓风中心:IOTA已迅速增强为危险的强飓风,预计将给中美洲带来潜在的灾难性大风、危及生命的风暴潮和极端降雨影响。

4、据马来西亚独立检验机构AmSpec:马来西亚11月1-15日棕榈油出口量为673991吨,较10月同期的763772吨减少11.8%。

重点品种分析

豆粕

USDA公布11月供需报告。大豆方面,大幅下调美豆单产至50.7蒲/英亩,上个月为51.9蒲/英亩。其他各项包括收获面积、出口、国内压榨均未调整。受单产和产量减少影响,美豆新作期末结转库存减少至1.9亿蒲,远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2.35亿蒲。此次报告偏多。在明年三月之前,全球大豆库存日趋紧张。按中国目前大豆库存、到港和压榨节奏来看,预计到明年2、3月份大豆库存偏紧,中国可能仍要进口一定的美豆补充国内大豆库存,美豆库存不排除有进一步减少的可能。

豆粕方面,美豆价格上涨拉动了国内豆粕价格。目前国内养殖业存栏情况持续超预期:生猪存栏连续增加,且补栏速度加快,生猪存栏超预期,按照农业农村部的统计口径,预计到年底全国生猪存栏将接近3亿头。单猪肉价格下降也带动了禽肉、禽蛋价格的下降,禽类养殖利润持续为负,同时再叠加进入水产养殖淡季,豆粕需求有所放缓。目前消息称多地油厂胀库催提,豆粕价格短期可能仍将承受一定压力。如果强飓风真的出现,以及也将对南美产生不小影响,谨慎做空,可以考虑做多波动率。

PTA,EG,短纤

RCEP协议的签署将逐步降低相关化工品的进口关税,这也意味着将来进口货的价格优势将逐步体现,考虑到聚酯上游板块的大投产节奏,短期或对包括PTA,EG在内的品种形成一定的价格冲击。

出口方面,市场主要关注对于终端纺服的潜在影响。所谓“(澳洲羊毛+中国布料+泰国成衣)×免税=贸易创造”是指产自澳大利亚的羊毛可以免税进入中国,在中国织成布料后再免税出口到泰国制成成衣。这个过程中,鉴于协定的关税优势,成衣生产和运输的成本大大降低,在带动域内各国就业的同时,达成优惠消费者的目的。RCEP的签署,意味着成员国的整体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也有利于我国纺服面料的出口,利多下游品种如短纤未来走势。

东海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李婉莹认为,RCEP协议的签署对我国聚酯产业链具有深远影响。虽然从价格的角度看,降低关税后意味着进口成本压缩,在国内大投产背景下或利空TA,EG的定价;但中长期而言,该协议有利于成员国内部资源整合,有利于我国内外双循环的稳步发展。

鸡蛋

近期市场暂无节假日等利好因素支撑,鸡蛋需求较为平淡,终端消化不理想,市场流通速度不快,经销商心态普遍较为谨慎。且11月份猪肉价格或仍以下跌为主,一定程度上利空鸡蛋需求,因此蛋价上涨动力不大。供给端因短期淘汰鸡出栏量难有明显增加,蛋鸡存栏环比下降同比仍偏高,鸡蛋货源供应整体较稳定。因此预计短期鸡蛋价格在淘鸡速度缓慢且需求无亮点的影响下将继续筑底。后期还需关注淘鸡进度对库存压力的释放,若养殖户在元旦前迟迟不加速淘汰老鸡,01合约仍是难以走出理想行情。

重点事件关注:

1、21:0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2、21:30 美国11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3、次日03:00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发表讲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