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短期需求韧性仍在 螺纹关注去库边际拐点

来源:和讯期货 2020-11-13 08:1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庆至今北京、上海螺纹涨幅达400元,并带动废钢价格上调,但后者涨幅小于成材,华东地区螺废价差已超过4月高点,并接近2019年高点,电炉利润随之扩大;高炉方面,铁矿石价格回调,部分对冲焦炭上涨对成本的影响,螺纹高炉利润也环比增加

(原标题:短期需求韧性仍在 螺纹关注去库边际拐点)

国庆至今北京、上海螺纹涨幅达400元,并带动废钢价格上调,但后者涨幅小于成材,华东地区螺废价差已超过4月高点,并接近2019年高点,电炉利润随之扩大;高炉方面,铁矿石价格回调,部分对冲焦炭上涨对成本的影响,螺纹高炉利润也环比增加;另外,卷螺价差相比8月高点已回落400元,目前上海地区热卷现货价格已低于理计螺纹,因利润导致铁水主动由热卷流向螺纹压力减小,但盘螺和螺纹价差处于高位。本周钢联统计螺纹产量环比增加,但相比上半年高点仍减少近10%,同比略增加,低产量是国庆以来去库较快的另一因素,查穿水螺纹对供应影响持续,市场反馈钢坯进口较前期减少,但利润快速修复后,螺纹产量在12月之前或能重回370万吨附近。

从近两年的情况看,螺纹现货价格和库存拐点基本一致,2018年因宏观利空现货在11月大幅下跌,但之后小幅反弹,北京螺纹在12月下旬收于3700元附近,2019年则收于3600元以下,而在现货回调阶段01合约震荡上行,实现基差修复。当前01合约明显高于过去两年,基差为近四年同期最低,厂库交割实施及高库存一直压制今年螺纹基差,如果12月去库仍能持续,则01合约有望主动修复贴水,但低基差将限制其上行空间。从时间上看,今年春节相比去年大约晚三周,与2018年时间相近,不过2017年12月需求并未受春节较晚影响,环比11月下降18%;而2019年春节时间比今年早一周,2018年12月需求则环比下降5%;去年12月需求则环比下降11%,因此从数据上看,春节时间早晚对需求影响可能不大。今年因疫情、资金和洪涝影响,全年需求波动较大,7月环比下降20%,9、10月需求则分别环比回升7%和8%,11月接近上半年高点,国庆后资金情况改善带动需求大增,但能否持续至12月仍难确定,市场基于线性逻辑推演,认为年底库存压力不大,从而给与现货和01较高估值,但还是要提防出现如7月一样需求快速回落的情况。

综合看,需求在12月之后表现较为关键,产量后期可能随利润小幅增加,去库放缓后现货价格拐点或将出现,而相比去年,成本支撑增强。综合看,需求在12月之后表现较为关键,产量后期可能随利润小幅增加,去库放缓后现货价格拐点或将出现,而相比去年,成本支撑增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