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镍:供应转为过剩 下半年镍价或震荡回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下半年我们预计镍价震荡走势难改,且运行重心会下移。镍铁市场将面临的压力,国内镍铁龙头企业产量逐渐恢复,叠加印尼方面进口增量,国内镍铁供应逐渐转为过剩。国内不锈钢厂的纯镍使用率持续下降,精镍消费表现疲软。不锈钢厂在二季度完成去库后目前库存压力再次显现,钢厂利润率也开始走弱,产量较去年相比将下滑,这些都将施压镍价。因此我们预计下半年镍市供应过剩格局将持续,镍价回落概率较大。

1.2020年上半年行情回顾

上半年镍价先抑后扬,年初受疫情扩散影响镍价大幅下挫,进入二季度镍价逐渐开始反弹,但由于受到印尼镍铁产能扩张影响,镍价反弹力度较弱,整体仍位于区间震荡运行。下半年我们预计镍价震荡走势难改,且运行重心会下移。主因前期支撑镍价反弹因素目前已转弱。一方面镍铁市场将面临的压力,国内镍铁龙头企业产量逐渐恢复,叠加印尼方面进口增量,国内镍铁供应逐渐转为过剩。国内不锈钢厂的纯镍使用率持续下降,精镍消费表现疲软。不锈钢厂在二季度完成去库后目前库存压力再次显现,钢厂利润率也开始走弱,产量较去年相比将下滑,这些都将施压镍价。因此我们预计下半年镍市供应过剩格局将持续,镍价回落概率较大。

上半年LME镍价先抑后扬

2.2020年镍市主导因素分析

2.1镍矿供应逐渐稳定

镍矿方面来看,受印尼禁矿叠加菲律宾疫情问题,上半年国内镍矿供应紧张。5月菲律宾禁令放开,镍矿出货量已经恢复正常,根据菲律宾镍矿报船量预计5月进口量将增加至330万吨以上,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6月国内采购积极,菲律宾加大镍矿出口量,截止6月中旬菲律宾报船量已达99船,预计6月仅菲律宾镍矿进口量将增加至600万吨以上,高于去年同期50%。预计2020年我国镍矿进口量将减少至3600-3700万吨左右,同比下降2000万吨左右,但菲律宾或将增加,占比将提高到92%。镍矿库存方面,截止6月12日中国12个港口库存量降至845万吨,去年同期为1232万吨。随着菲律宾恢复出口,国内港口库存量将进入回升趋势。总的来看,国内镍矿供应虽全年偏紧,但下半年随着菲律宾方面出矿量增加,镍矿将逐渐恢复稳定。

2.2。中国+印尼镍铁产量继续增加

镍铁方面,就上文提到受印尼禁矿影响,今年国内镍矿供应持续偏紧,上半年国内镍铁产量及品位明显下滑。1-5月份国内镍铁产量同比下降12.95%到20.3万吨,预计全年国内镍铁总产量将下降至46-47万吨,同比下降10-11万吨,降幅近20%。在进入三季度后,随着部分高成本镍铁产能出清,国内主流镍铁厂已提高产能利用率,产量有所回升。目前从成本端来看,国内镍铁厂平均现金成本在950-960元/镍左右,部分低成本镍铁厂成本在900元下方,而7月钢厂招标价多在980-990元/镍,个别在1000元成交。因此目前镍矿价格高企仅是挤占铁厂利润,大部分镍铁厂仍处于成本以上,并未出现大面积亏损的局面。因此判断,若镍矿供应正常,镍铁厂无明显减产动力,下半年维持目前产量水平将是主流。印尼方面,今年1-5月份印尼镍铁厂维持高开工率,且有新产能投产,总产量达到为20.08万吨,同比增加 8.19万吨,增幅68.88%。6-7月仍有新项目投产,预计二季度产量将继续提高,同时三四季度产量保持增长,且重点关注青山和德龙。预计2020年印尼镍铁产量约为55.2万吨,同比增加18.1万吨,增幅为48.8%。6-8月投产速度将加快。镍铁进口方面来看,1-4月份累计进口量为18.9万金属吨,同比增加10.6万金属吨,增幅101.9%。预计2020年我国镍铁进口量将增长至48-50万吨左右,其中来自印尼的镍铁约在40-41万吨。总的来看,虽然今年国内镍铁产量出现下滑,但印尼方面镍铁产能处于加速投放阶段,中国+印尼镍铁总产量环比仍在增加。

2020年下半年印尼新增镍铁项目汇总

中国镍铁产量

印尼镍铁产量

2.3。 钢厂纯镍使用率下降,全球精镍去库放缓

精镍方面来看,国内镍产量受疫情影响有限。国内部分镍企老产能恢复,产量同比将增加,预计2020年全年产量将提高到17万吨,同比增幅5%左右。国际上受新冠疫情影响,造成国外镍2季度产量受限,今年几个主要生产商,纷纷调降产量预期。俄镍、必和必拓、淡水河谷等。因此2020年中国精炼镍进口量将下降,预计全年进口量将下降至17万吨,同比降幅12%。除了海外主流镍企产量调降外,造成进口量下降的原因还有需求和价格问题。全年不锈钢行业对纯镍的使用比例将环比2019年略有下降1-2%,去年在9%左右。由于进口印尼镍铁和水淬镍使用比例提高,一定程度抵消了国内镍铁品位下降所带来的影响。因此我们观察到,由于精镍现货消费持续疲软,截止7月初LME加上期所电解镍库存合计为264167吨,较年初增加70485吨,增幅逾36.4%,精镍去库进程今年将持续放缓。

2.4。需求端因素分析

不锈钢方面,今年3月份开始国内不锈钢产量逐月增加,5月份略低于去年同时,6月份排产计划量已高于去年,同时接近去年峰值。由于6月不锈钢市场开始转弱,库存出现累库现象,7月有钢厂传出减产消息。预计三季度钢厂减产的趋势明显,产量或低于去年同期。行业统计显示,若后期市场需求好转,海外需求恢复,乐观预期2020年国内不锈钢产量将与2019年持平,达3030万吨。而悲观情况下2020年中国不锈钢总产量约为2950万吨,同比降幅近2.5-3%。300系方面,1-6月份国内主流钢厂300系产量合计约为616.91万吨,同比降幅约为2.17%。2020年300系总产量预计为1399万吨,同比下降18万吨,降幅1.2%。年初疫情扩散,造成春节后钢厂库存大量积压,不锈钢价格上涨后,钢厂库存向市场贸易商转移,钢厂库存逐步降至合理水平,但是5月仍高于去年同期。预计三季度钢厂库存量将再出现增长态势,因国内钢厂产量恢复较快,延缓了库存下降的速度。随着下游需求转淡,供需矛盾将再次凸显,钢厂累库现象再现。社会库存方面来看,3-4月份生产端复工复产,市场库存量向下游用户转移,价格上涨再次激发进场采购,同时贸易商补库积极性高。进入5月份后社会库存量下降幅度减缓,尤其是华东和华北地区,成交转差是主因。6月份社会库存量进一步下降的动力已不足,预计三季度社会库存量将因供大于求而在进入上升趋势。

2020年中国粗钢产量

2020年中国300系不锈钢产量

国内不锈钢钢厂库存

国内不锈钢社会库存

3。下半年行情展望及策略建议

总的来看,在供应端印尼镍铁产能仍持续增长,国内镍铁厂产量回升的背景下,镍市供应过剩格局依然持续。不锈钢厂继续减少电镍使用比例,精炼镍去库进程将持续放缓。不锈钢市场存在去库需求,钢厂方面或因利润率下降调降产量。因此下半年镍价走势不乐观,建议逢高布空为主。

注意风险点:菲律宾方面镍矿出口政策变化;印尼镍铁产能投放不及预期;海外主流镍企产量出现异动;不锈钢市场消费回暖去库加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