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这家期货业头牌终于启动上市辅导!公司股价暴涨40% 大股东盘中一度涨停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5-29 08:1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7日,浙江证监局官网披露了《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公示文件》。目前,永安期货仍在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示文件并未披露公司将选择在哪个市场、哪个板块上市。

(原标题:这家期货业头牌终于启动上市辅导!公司股价暴涨40% 大股东盘中一度涨停)

5月27日,浙江证监局官网披露了《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公示文件》。这意味着,永安期货这家中国期货行业龙头公司终于要向A股市场发起冲击。

目前,永安期货仍在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示文件并未披露公司将选择在哪个市场、哪个板块上市。

永安期货启动IPO上市辅导的消息引起市场很大关注,28日,永安期货(833840)在新三板市场的股价暴涨近40%,其大股东财通证券盘中也一度涨停。另据统计,在永安期货之前,今年来已有上海中期、新湖期货相继启动上市辅导,A股期货公司板块有望迎来扩容。

中信建投财通证券联合辅导

根据公示信息,本次上市辅导,永安期货选择了中信建投和财通证券共同作为辅导机构,辅导协议签署时间为5月21日。辅导期大致为2020年5月至2020年9月,具体还将根据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要求以及发行人的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

中国期货业“头牌”谋求A股上市

永安期货总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成立于1992年9月7日,是一家拥有28年历史的老牌期货公司,目前注册资本13.1亿元。永安期货连续多年在监管部门期货公司分类评价中获评AA级、且排名第一,被业内看作是中国期货行业的龙头公司。

目前,永安期货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于2015年10月28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证券代码为833840.4月公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永安期货去年营业收入为229.35亿元,同比增长44.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9亿元,同比增长16.91,成为业内首家净利润突破10亿元大关的期货公司。

永安期货的主要股东包括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产业基金有限公司、浙江省协作大厦有限公司,其中,财通证券持股33.54%,浙江产业基金持股26.72%,协作大厦持股10.59%,另外29.15%的股份分散在其他股东手中。

而上述三家主要股东方均由浙江省财政厅控制,这意味着,浙江省财政厅通过财通证券、浙江产业基金、协作大厦三家公司间接控制了永安期货70.85%的股份,为永安期货的实际控制人。

永安期货谋求A股上市由来已久。永安期货在2012年10月就完成了股改,在控股股东——财通证券尚未完成上市的情况下,虽然首先选择了登陆新三板,但公司始终在谋求A股上市的窗口。

新三板挂牌后的第二个月,永安期货注册资本和股权结构发生了重大调整,引入浙江省产业基金有限公司,除财通证券外,大多数股东的同步进行了增资,财通证券的持股比例从51.09%下调至33.54%。

在2017年财通证券冲刺A股上市的最后阶段,永安期货持续停牌近半年时间,2017年9月26日,公司发布了两份重要公告。一则公告明确财通证券自2015年12月31日起不将永安期货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另一则公告明确财通证券与浙江产业基金为一致行动人,且相关方承诺在《一致行动人协议》到期后将进行续签,协议有效期至不早于财通证券上市后三年的时间。2017年11月1日,永安期货公告恢复转让,称在《一致行动人协议》下,财通证券表决权超过60%,仍为其控股股东。

按照现行规定,上市公司从事金融业务的子公司不允许分拆上市,财通证券没有并表永安期货,实际上给永安期货A股IPO留下了口子。“这个问题到底会怎么解决,现在应该还没有确定。”有接近永安期货的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根据此前公告,之前续签的《一致行动人协议》有效期至不早于财通证券上市后三年的时间(2020年10月24日),协议到期后如不再续签,财通证券就不再具有控股股东地位,自然也不会再涉及这一问题。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继2017年公司领军人物施建军转投私募敦和资管、由葛国栋挂帅后,永安期货管理层近期又进行了一轮调整,去年11月多位高管集中到任。其中,新任副总经理马冬明曾在浙江省证监局从事过期货监管工作。

永安期货新三板暴涨40%、财通证券盘中涨停

永安期货启动IPO上市辅导的消息引起市场很大关注,永安期货(833840)在新三板市场的股价28日暴涨近40%,最新升至24.29元,总市值为318.2亿元。

此外,A股市场上永安期货的大股东财通证券(601108)股价28日也大幅上涨,盘中一度涨停,收盘报9.92元,涨幅为8.65%。

年内已有3家期货公司启动IPO辅导

近期,期货公司启动上市辅导的案例颇为密集,算上永安期货,年内已有3家公司。

3月13日,上海证监局发布了上海中期期货接受中信证券辅导备案的公告,辅导开始时间拟定于2020年3月,这也成为2020年首家明确IPO辅导的期货公司。

不久前的5月21日,上海证监局官网公示了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