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机构:市场矛盾平淡 豆粕震荡偏弱

来源:西部期货 2020-03-04 10:2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要点:2019/2020年度美国大豆减产且出口将出现恢复性增长,但因陈豆结转库存超高,未能激化供需矛盾;南美新季大豆丰产预期增强,巴西产量有望创历史高位,阿根廷天气情况改善。阿根廷近期降雨令作物生长环境改善,布宜诺斯艾利斯交易所截至2月27日的周度报告称,阿根廷大豆产量预估为5450万吨,此前预估为5310万吨,上年度产量为5600万吨。

(原标题:机构:市场矛盾平淡 豆粕震荡偏弱)

要点:2019/2020年度美国大豆减产且出口将出现恢复性增长,但因陈豆结转库存超高,未能激化供需矛盾;南美新季大豆丰产预期增强,巴西产量有望创历史高位,阿根廷天气情况改善。结合市场表现来看,CBOT大豆重回900美分下方,南美丰产或增添利空压力,但当前价格处于偏低水平,下方可想象空间有限。国内疫情对市场影响偏于利空,但CBOT大豆及对应国内豆粕价格处于偏低水平,在系统性利空环境下将相对抗跌。从豆粕自身基本面看,预期3月份大豆到港偏少,工厂库存处于偏低水平,短期对市场形成支撑;利空方面,大豆外部供给环境宽松,国内春节后至二季度为季节性消费淡季,生猪养殖复苏需要较长周期,需求端缺乏亮点。综合分析我们认为,豆粕震荡偏弱格局将持续,但预期下跌空间有限。

一、美国产区

USDA2月供需报告将2019/2020年度美国大豆期末库存预估报告下调0.5亿蒲式耳至4.25亿蒲式耳,因出口预估上调。2019/2020年度美国大豆播种面积下降导致减产,中国将恢复对美国大豆等农产品采购,出口预估上调在市场预期之内,另外美国旧豆作结转库存超高,即便在减产和出口复苏背景下,本作物年度美国大豆没有大的供需矛盾。

近两周美国大豆出口转弱,USDA周度出口检验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美国大豆出口检验59.5万吨,相比之下此前一周为100.5万吨、上年同期为130.9万吨;截至当周本作物年度出口检验累计同比增幅为15.0%,此前两周分别为18.8%和19.8%。

USDA2月份发布的作物展望论坛称,2020年美国大豆播种面预期为8500万英亩,略高于市场预期的8460万英亩,相比之下上年度播种面积为7610万英亩。本次论坛距美国新季作物播种尚早,市场通常更关注3月末基于农户调查的种植意向数据。

二、南美产区

巴西大豆收割工作稳步推进,作物生长周期内大部分产区天气状况良好,仅南部产区遭受干旱影响,行业机构普遍上调产量预估。当前巴西大豆收获超过1/3,后阶段遭受意外干扰的风险下降,各机构预估数据来看,巴西新作大豆产量有望创出历史最高纪录。

阿根廷近期降雨令作物生长环境改善,布宜诺斯艾利斯交易所截至2月27日的周度报告称,阿根廷大豆产量预估为5450万吨,此前预估为5310万吨,上年度产量为5600万吨。阿根廷大豆产区作物尚处于早期生长阶段,后期天气因素仍是市场关注焦点。

三、国内大豆进口与库存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国内进口大豆954万吨,环比增15%、同比增67%,11—12月期间国内大豆进口规模庞大,1月份海关数据尚未公布。Cofeed船期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国内大豆确认到港718万吨,2月份到港预报497万吨,3月份到港预报489万吨。1—2月份到港量正常,3月份到港量偏少。Cofeed公布的周度库存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当周,港口大豆工厂库存439万吨周比减少50万吨,当前沿海大豆库存水平处于近几年均值水平附近。

四、大豆压榨与豆粕库存

春节国内工厂大豆压榨开机率恢复缓慢,但近两周开机率快速回升至较高水平。Cofeed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当周,全国大豆工厂开机率达到55.4%,此前一周为52.0%,不过其预期未来两周开机率将明显下降,因部分工厂缺豆。

1月份以来工厂豆粕库存处于近几年同期超低水平,春节前下游备货使得工厂库存快速回落,节后开机恢复缓慢及下游补库令库存进一步下降,近两周在开机恢复情况下工厂豆粕库存略有回升。随着下游备货完成,豆粕进入季节性消费淡季,后期将进入季节性累库阶段,但工厂库存水平处于超低水平,且预期3月份大豆到港量偏低,短期内工厂低库存将是常态。

五、小结

2019/2020年度美国大豆减产且出口将出现恢复性增长,但因陈豆结转库存超高,未能激化供需矛盾;南美新季大豆丰产预期增强,巴西产量有望创历史高位,阿根廷天气情况改善。结合市场表现来看,CBOT大豆重回900美分下方,南美丰产或增添利空压力,但当前价格处于偏低水平,下方可想象空间有限。

国内疫情对市场影响偏于利空,但CBOT大豆及对应国内豆粕价格处于偏低水平,在系统性利空环境下将相对抗跌。从豆粕自身基本面看,预期3月份大豆到港偏少,工厂库存处于偏低水平,短期对市场形成支撑;利空方面,大豆外部供给环境宽松,国内春节后至二季度为季节性消费淡季,生猪养殖复苏需要较长周期,需求端缺乏亮点。综合分析我们认为,豆粕震荡偏弱格局将持续,但预期下跌空间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