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文华财经发布整改公告!三大期交所:整改工作延至3月1日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李言 2020-01-16 08:4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5日晚间,文华财经发布关于穿透式整改的公告,承诺目前最新技术方案已完全符合监管要求,如仍未达到监管要求,将为此承担法律责任。方案三指出,文华云端交易中台系统,需要安装在期货公司的服务器上运行,期货公司需要自备机房、服务器和带宽资源,自行运维。

(原标题:文华财经发布整改公告!三大期交所:整改工作延至3月1日)

备受市场关注的文华财经事件,终于有了新的进展!

1月15日晚间,文华财经发布关于穿透式整改的公告,承诺目前最新技术方案已完全符合监管要求,如仍未达到监管要求,将为此承担法律责任。

随后,大商所、上期所和郑商所等交易所给会员单位发布通知,通知显示,为完成穿透式监管合规整改工作,各交易所将整改最后期限由2020年1月20日延长至3月1日,3月1日后,所有会员的信息系统和外接系统,必须符合监管要求。

据记者了解,目前行业中已有5-6家期货公司可以在1月20日之前将文华云端交易中台系统安装在服务器上,14日已有期货公司公告称,已经提前完成文华财经软件中继自建改造工作。

此前文华财经总经理尚守哲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如果能延迟两个月,应该能够能完成所有期货公司云端交易中台系统的部署和上线,届时既能满足穿透式监管的要求,又能支持目前云端交易平台上条件单、损盈单、画线下单等功能的使用,能够保障所有投资者顺利进行交易。

回顾文华事件的始末,主要有不合规+傲慢+软件收费等三大问题,值得每一家技术服务公司反思。

文华发布穿透式整改的公告

由于遭到期货公司的集体抵制,文华事件近期在金融市场刷屏。

作为期货市场最大的软件服务商,文华事件的走向更是牵动着上百万期货投资者以及上百家期货公司的神经。

15日晚间,文华财经在官网发布《关于穿透式整改的公告》,文华事件的走向终于有了转机。

文华在整改公告中表示,2018年9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期货经营机构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有关事项的公告》(证监会公告【2018】27 号),明确要求客户指令直达期货公司,整改时限是2019年6月14日。由于文华忽视监管要求,未能按照监管要求完成整改。

2019年11月20日,四家期货交易所发布了《关于落实穿透式监管相关要求的通知》。因为文华存在侥幸心理,2019年6月14日后依然没有完成合规整改,导致交易所发布通知时,2020年1月20日前已无法按期完成整改。

文华承诺,目前最新技术方案已完全符合监管要求,如仍未达到监管要求,将为此承担法律责任。

此外,文华还在公告中表示,将积极配合期货公司进行系统升级,确保投资者交易不受影响。并为我们的合规意识淡薄,未按监管要求及时整改,对行业带来的严重负面影响表示诚恳歉意。文华财经保证从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严格遵守监管要求,谦虚谨慎、全心全意为行业提供服务。

据记者了解,目前行业中已有5-6家期货公司可以在1月20日之前将文华云端交易中台系统安装在服务器上。

14日,华闻期货发布公告称,已经提前完成文华财经软件中继自建改造工作,全面支持文华现有交易终端,支持条件单、损赢单、画线下单等现有全部功能。

不合规+傲慢+软件收费,遭遇期货公司封杀

“作为一家商业公司,文华无疑是成功的。深耕市场、贴合投资者、勇于创新,产品赢得了普遍认可,商业模式也收获了经济利益。近年来我们都在谈金融科技,文华是最具有互联网思维的金融科技公司之一。然而,在传统金融市场,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前提还有一个前提是:符合监管要求、落实国家关于金融信息安全的政策。”一位行业技术老兵表示。

回顾文华事件的始末,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忽视监管要求,未能按照监管要求完成整改,这是最核心的原因;

第二,作为乙方不应该对客户那么傲慢,这是一个技术公司容易犯错的地方;

第三,文华按照云端交易平台收取软件升级、技术支持等服务费用,较高的收费令不少期货公司望而却步,即钱的问题,最终导致被期货公司集体封杀。

按照证监会、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及各交易所等要求,期货公司须严格落实做好终端信息采集、中继代理软件管理及认证等穿透式监管工作,并在2020年1月20日之前符合监管要求。

此前,文华财经就给期货公司分别提供了方案一和方案二,不过由于这两个方案无法满足穿透式监管,有了方案三。

方案三指出,文华云端交易中台系统,需要安装在期货公司的服务器上运行,期货公司需要自备机房、服务器和带宽资源,自行运维。不过,期货公司购买文华的云端交易中台系统后,文华收取软件升级、技术支持等服务费用。

按照文华给出的方案三,期货公司除了要购置硬件费还要加上使用文华的软件费用,对本就利润低、艰难度日的一些期货公司而言,确实是一笔难以承受的费用。

一方面,文华财经由于软件改造难度大,进展没有达预期,在监管日期前或难以完成;另一方面,期货公司购买文华云端交易中台,还要支付软件升级和技术支持费。

1月3日,广州期货表示,文华财经交易软件暂不符合监管的要求,若其在2020年1月21日前仍无法满足监管要求,将面临停用的风险。随后,美尔雅期货、西部期货相继跟进。

1月10日,距离1月20日截至日期越来越近,本就对文华财经改造系统满足穿透式监管工作信心不足的期货公司,在文华回复了一句“小期货公司”的导火索下,中信、永安等头部期货公司纷纷宣布暂停使用文华,最终导致79家公司集体封杀文华,双方矛盾彻底爆发。

文华财经总经理尚守哲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当时我们回应的措辞确实不妥,作为乙方不应该对客户那么傲慢,在这件事上确实做错了。

1月12日,文华财经完成了符合穿透式监管要求的中台系统解决方案,并决定向各期货公司免费提供中台系统的全套软件产品和相关技术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