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预测:明年能源家电等钢材需求持续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钟志敏 2019-12-13 09:0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12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国内钢材需求预测报告认为,2020年我国钢材产需可能双降。报告显示,根据粗钢产量测算,预测2019年我国生铁产量为8.0亿吨左右,同比增长3.8%;2020年我国生铁产量为7.75亿吨,同比下降3.1%。

(原标题: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预测:明年能源家电等钢材需求持续增长)

12月12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国内钢材需求预测报告认为,2020年我国钢材产需可能双降。其中,钢材需求量约8.81亿吨,同比下降0.6%;粗钢产量为9.81亿吨,同比下降0.7%。

对于短期国内钢铁行业的产需变化趋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用“峰值徘徊,缓慢下降”这一表述来形容。李新创表示,2020年,我国经济将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建筑、汽车、造船等行业钢材需求将下降,机械行业钢材需求基本不变,能源、家电等行业钢材需求仍将保持增长。

建筑用钢下滑拖累

2019年以来,经济稳定增长,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加快,钢材消费量增长幅度超出预期。该报告预计,2019年我国钢材消费量为8.86亿吨,同比增长7.3%;其中,建筑行业钢材消费量为4.78亿吨,同比增长11.2%。“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钢铁产量和需求大幅增加,这确实有点出乎意料。”李新创表示,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房地产开发好于预期,工业生产总体平稳是钢材消费量出现较大增幅的主要原因。

但这种情况在2020年难以再现。李新创表示,2020年我国经济将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但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落。其中,用钢第一大户建筑行业,预计2020年钢材消费量为4.75亿吨,同比下降0.6%。

“2020年,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推进,房地产投资属性进一步减弱。但房屋建筑领域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放缓。在2019年基数较大的情况下,2020年建筑行业的钢材消费量很难实现同比增长,但下滑幅度不会太大。”李新创表示。

报告认为,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将继续成为铁路建设主攻方向,国家将重点提高主要物流通道干线铁路运输能力,持续推进大型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公路港口码头领域建设将得到有力促进,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成为发展重点;国内能源结构调整持续推进,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风光水火等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同时,考虑到以5G基站、特高压、城际轨道、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为代表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推进,预计城市基础设施领域整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报告预测,2020年机械行业钢材需求量将基本维持现有规模,预计为1.42亿吨;汽车行业钢材需求量约4820万吨,同比下降3.6%;能源行业钢材需求量约为3450万吨,同比增长1.5%;造船行业钢材需求量约1000万吨,同比下降11.5%;家电行业用钢需求量将达到1400万吨,同比增长3.7%;铁道行业钢材需求量约550万吨,同比增长1.9%;集装箱产量比2019年微增,钢材消费量约500万吨。

产能置换集中投产存疑

报告预测,2019年我国粗钢产量将创历史新高,达到9.88亿吨,同比增长6.5%。这与众多机构预测的9.8亿吨相差不大。

对于2020年的粗钢产量,多数机构认为粗钢产量将突破10亿吨,再创历史新高。

兰格钢铁预计,2019年全年粗钢总量需求超过10.3亿吨,增长3%以上;2020年全国粗钢产量将跨过10亿吨关口,比上年增长4%左右。卓创资讯预测,粗钢产量在2020年或突破10亿吨规模。

自2017年开始,国内产能置换项目逐步增多。2019年国内新投产高炉产能较少,2020年将迎来投产高峰期。据卓创资讯根据公开资料整理,2020年共有1.07亿吨炼铁产能和8250万吨炼钢产能进入投产释放期。

李新创表示,产能不等于产量。产能置换是减量置换。产能置换后,钢铁行业总体产能下降。此外,置换的产能是否能如期投产也有疑问,一些企业并不愿意搬迁。“如果明年钢铁行业利润下滑,甚至亏损,这些置换的产能更不可能投产。”

不过,李新创坦言,不少钢企的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有些企业产能利用率甚至超过设计产能。这并不科学,也不符合环保要求。

报告显示,根据粗钢产量测算,预测2019年我国生铁产量为8.0亿吨左右,同比增长3.8%;2020年我国生铁产量为7.75亿吨,同比下降3.1%。同时,根据2019年生铁产量约8.0亿吨,测算需消耗铁矿石(成品矿,折品位TFe:62%)12.64亿吨,同比增长3.8%。根据2020年预测生铁产量约7.75亿吨,测算需消耗铁矿石(成品矿,折品位TFe:62%)12.25亿吨,同比下降3.1%。

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019年以来,钢铁行业盈利能力大幅下滑。国家统计数据显示,1-10月钢铁行业利润同比下降44.2%。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1-10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54万亿元,同比增长11.0%;实现利润1588亿元,同比下降34.1%;销售利润率4.5%,较上年同期下降3.1个百分点。

“消费量增加,利润却下滑,这是产量无序释放所导致。”李新创表示,我国钢铁行业的集中度仍然不到40%。这是铁矿石价格大起大落的主要原因。而非会员企业产量释放,是钢铁行业产量增加的主要因素,导致整个行业利润下滑。

“企业生产应该满足市场的需求,产量盲目释放不利于企业发展。”李新创表示,应该鼓励环保达标,特别是达到超级排放标准的企业尽量释放产量。对于不符合环保标准的企业要关停,对于没达到超级排放标准的企业要限产。只有这样,整个行业才能有序健康发展。

此外,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评级榜单”。110家钢铁企业进入本次竞争力评级范围,合计粗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5%。进入评级A+、A、B+的钢铁企业共82家,占评估钢铁企业总家数的74.5%。其中,竞争力评级为A+(竞争力极强)的钢铁企业12家,包括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河钢集团有限公司、鞍钢集团有限公司等,占评估钢铁企业总家数的10.9%;竞争力评级为A(竞争力特强)的钢铁企业36家,占评估钢铁企业总家数的32.7%;竞争力评级为B+(竞争力优强)的钢铁企业34家,占评估钢铁企业总家数的30.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