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虐完空头虐多头 原油震荡何时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9-10-18 09:0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美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在每桶44美元—67美元之间剧烈震荡,同期,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波动区间为每桶52美元至76美元。一方面,国际能源机构(IEA)、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和欧佩克频频下调未来全球原油需求预期,经济增长放缓致使原油需求压力持续存在。

(原标题:虐完空头虐多头 原油震荡何时休)

“最近做原油交易,高血压都要犯了。”有期货投资者表示,最近一个多月,原油期货价格剧烈波动,可谓“虐完空头虐多头”。

分析人士指出,进入下半年,原油市场进入宽幅震荡格局,内盘出现阶段性强于外盘的走势,未来在供应减少及全球经济下行预期博弈之下,油价料难以走出宽幅震荡格局。

价格剧烈震荡

实际上,今年下半年以来,对于做中长线的投资者来说,原油都不是一个好标的。而对短线投资者来说,也随时可能处于“刚买完就大跌;刚卖完就大涨”的尴尬境地。

这一切都要归因于——原油市场“城头不断变幻大王旗”。

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在每桶44美元—67美元之间剧烈震荡,同期,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波动区间为每桶52美元至76美元。两大原油期货波动幅度最高均超20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供需基本面是影响全球原油市场的重要因素,年初欧佩克组织和独立产油国积极推进减产,欧佩克2月合计产量环比减少了56万桶/日至3050万桶/日,其中参与减产的11个欧佩克成员国减产执行率超过100%。原油产量不断下滑,进一步收紧市场供应,加上市场担心地缘局势恶化致使原油供应减少,油价在上半年出现阶段性的单边上涨行情,在4月24日左右达到年内价格高点。

但进入下半年,原油市场风云变幻,多空双方在价格宽幅震荡中不断“残杀”。就近期来看,文华财经数据显示,9月以来,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最高振幅达14美元;同期,美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波幅也在10美元。

内盘强于外盘

值得一提的是,在外盘原油期货9月17日以来的震荡下跌过程中,上海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却走出“不一样”的行情,具体来看,9月17日至10月3日,美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走势呈现单边下跌行情,从每桶62美元附近一路下跌至52.3美元,跌幅达15.6%。同期,上海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从每桶490元附近跌至10月8日收盘价440元,跌幅为10.2%。从此后10月8日至14日的反弹行情来看,内盘也明显强于外盘。

尤其是,在10月8日夜盘期间,外盘原油弱势震荡之际,内盘原油出现大涨。内盘原油期货表现整体为何会强于外盘?

一德期货总经理助理、原油研究专家佘建跃表示,首先,上海原油期货价格交割品价格本身高于境外三大原油期货交割品的价格。上海原油期货的交割油种是中东阿曼、迪拜、巴士拉轻、上扎库姆等6个中东现货交易油种。价格是中国交割库的库提价格,即盘面价格应该是一个包含装港费用、海运费用、接卸费、检验等费用的价格。6大交割油种中,实货交易门槛最低的是阿曼原油,因为阿曼原油有期货,可交割实物。所以测算的时候,用阿曼原油为测算首选。目前阿曼原油期货首行合约(1912合约)的价格已经高于布伦特原油期货首行合约(1912合约)的价格,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高于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考虑海运费用因素,上海原油期货合约的价格最高是合理的。

其次主要是因为近期中东地区的现货价格较强。在欧佩克持续减产的情况下,9月14日沙特石油设施突然遭遇袭击,导致570万桶/日产能临时中断。目前沙特方面宣布产量已经恢复。但是外界注意到,沙特轻原油的出口还是受到了影响,一些客户的沙特轻质原油调节为沙特重、中质原油。而交割油种就是相对贴近沙特轻质原油的油种。因此,遇袭事件加剧了近期中东标杆油种现货市场的紧张程度。以10月8日夜盘为例,SC1911与1912合约的价差就达到了10元/桶,就是对阿曼原油月差市场的跟随。

此外,佘建跃表示,加上宏观扰动因素下油轮运费价格的上涨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内盘以一种逆行来反映基本面,也在情理之中。

难以走出趋势行情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10月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0月2日至10月8日当周,原油投机性净多头减少34234手合约至355085手合约,表明投资者看多原油的意愿降温。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近期油市迎来不少利好消息,比如地缘局势好转、中国9月份石油进口强劲、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速下滑等,但在全球宏观形势实质性好转前,很难带起油市多头氛围。

一方面,国际能源机构(IEA)、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和欧佩克频频下调未来全球原油需求预期,经济增长放缓致使原油需求压力持续存在。

另一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7月份的3.2%下调至3%,同时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5%下调至3.4%。IMF指出:“由于风险偏好下降、制造业疲弱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倾向于下行。”

信达期货分析师陈敏华、臧加利表示,目前地缘局势错综复杂,对油价的影响也将加剧。加之全球经济下行趋势难以快速扭转,同时随着国际海事组织(IMO)2020限硫令临近,预计炼厂检修规模和时长会增加,因此原油需求端的疲弱会持续压制原油上行空间。

两位分析师认为:“目前沙特减产挺价意愿强烈,欧佩克的产量政策不会突然转向,油价处于低位区间后,美国页岩油增长潜力受限,供给端提供底部支撑,原油整体以宽幅震荡的格局为主,预计当前原油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操作思路以低位做多为宜。后期关注地缘事件演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